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医疗“大数字”打通就医环节 开启智慧服务模式

2018-04-19 17:38:45|来源:东南网|编辑:孟慧|责编:赵滢溪

  厦门医疗“大数字”打通就医环节 开启智慧服务模式

  市民只要在线注册获得一张基于二维码的“电子健康卡”,就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全流程医疗服务

  东南网4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18日上午,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就诊室里,一名患者拿着手机在医生桌面的扫码机刷一下,医生就可以看到患者的全部信息,以便做出更针对性的诊断。如今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通过一部手机,患者在医院所有的就医环节都能得到了连贯性的服务。充值缴费、预约挂号、医保移动支付、体检开单预约、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及在院期间的各类就诊记录查询等都可以在手机平台上实现,为患者看病提供了极大便利,有效地分流就诊患者。

  互联网+医疗 享受线上线下全流程服务

  18日上午,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集中采访团来到了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实地参观了收费窗口电子健康卡使用演示,门诊和住院在线充值缴费全流程操作,慢病分级管理、智能化产科服务平台,扫码取药等。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多年来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模式,2017年中山医院全省首家推出全方位、全流程、多渠道的财务结算平台,而后不断完善信息化就诊流程,打通了预约、诊间、检查、体检、住院、停车的各类缴费场景,推出全套“指尖上的医疗服务”,建立了包含医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山APP、支付宝服务窗的中山医院线上全流程医疗服务矩阵。

  厦门医疗“大数字”打通就医环节 开启智慧服务模式

  工作人员在收费窗口演示电子健康卡使用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姚毅虹告诉记者,在厦门中山医院看病就病,市民可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平台上在线注册获得一张基于二维码的“电子健康卡”,从而将厦门市民卡、社保卡、居民健康卡等进行深度融合,享受线上线下全流程医疗服务。

  “这项举措一来大大降低发卡的成本,二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身份认证服务,实现全国、省域或市级区域范围内居民信息统一识别,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流程优化,并提升百姓的使用体验和应用效率,提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完整性。”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牛建军说。

  中山医院全省首家在微信和支付宝都实现了门诊医保自费一键式移动支付,并建立了预配药信息系统。记者在医院内体验看到,医生开处方后,系统自动推送待支付提醒消息到患者手机上,里面有就诊人、就诊科室、医生、费用和时间等信息,患者支付成功后会立马收到一条支付成功信息,详细列出医保和现金账户的各项支付明细以及取药窗口、取药二维码等取药信息。药房工作人员即刻收到处方信息并立刻配药,待患者到达门诊药房时无需过多等待即可刷二维码取药。

  “过去到医院到哪都需要排队,许多信息还不能共享,数据化解决了不少的问题。” 姚毅虹说。目前,中山医院门诊收费窗口单队等候人数已从高峰期的20人减少到5人左右,取药大厅也显得井然有序,从“人等药”,变为“药等人”。通过医保移动支付,患者整个就医时间可以节省2/3以上。

  同时,中山医院实现了住院押金移动充值。不论在家还是在病房,都可以用手机上的中山医院微信公众号、中山APP或支付宝服务窗随时随地为自己或家人进行住院押金充值,不用再特地前往自助机或窗口。帮家人充值时,只要添加家人,系统自动根据身份证号关联住院号,即可往该住院号进行押金充值。另外,还提供住院各类检查报告、住院记录、费用清单等的查询功能。

  中山医院还推出“线上平台+线下服务”的创新体检服务模式。团体和个人体检用户均可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任意选择具有针对性的固定套餐或自主选择体检项目,还可以通过填写1+X问卷,选择个性化定制体检套餐,并在手机上完成支付和体检预约。体检者只需按预约时间到体检中心签到体检,减少了传统的体检登记台开单登记、收费窗口排队缴费等耗时环节。体检完成后手机即可查询个人体检报告,健康管理师团队还可以根据客户的体检情况制定后续的健康管理计划。

  首创健康医疗云  探索人工智能临床应用

  近年来,厦门市在卫生信息化惠民服务方面先行先试,以信息化大数据应用为支撑,深入推动健康数据融合共享和智能应用,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新模式,改善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厦门医疗数字化不少举措在全国属“首创”。 2013年,厦门在国内首创区域“健康医疗云”。一方面将原有的区域和公共卫生平台迁移到医疗云上,实现了资源的统一管理,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明确新建的公立医院不再单独设立机房,直接在云上运行,为医院节省了很多费用。

  厦门医疗“大数字”打通就医环节 开启智慧服务模式

  医院内的体检自助机,减少了市民排队的流程

  目前为止,累计共节约机房建设、软硬件投入及人员运维成本等5900多万元。通过统一信息资源管理,使机房建设质量、系统安全以及应急体系方面统一标准,统一服务,大大提高质量安全和应急处置的能力。目前,省发改委已经要求在全省推广厦门“健康医疗云”模式。

  厦门还搭建了智能妇儿平台,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随着 “二孩”政策后,产妇人数增加,为了保障本地产妇的分娩床位,厦门卫计委整合全市产科资源,信息及时共享,本地怀孕孕妇可在就近社区建卡,通过智能妇幼系统,预约分娩机构和分娩床位,保障本地产妇分娩床位。

  厦门市卫计委副主任孙卫表示,目前厦门市正在积极探索和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应用,通过建设物联网智能穿戴设备平台,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临床应用,通过对接厦门市现有的智能健康设备健康小屋、随访包、血压计和血糖仪等智能设备,形成对患者或者健康人群的血压、血糖、心率、运动量等生理信号的持续监测,帮助医生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预防和治疗解决方案,及时有效地进行预防干预和治疗,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介绍,2017年初厦门申报的“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健康云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工程”项目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申报中成功备案,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项目确立的六大应用平台,包括个人健康云、全域智能导诊平台、智能儿科平台、智能慢病一体化管理平台、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分级诊疗平台和智能远程会诊平台将使厦门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逐步走向智能化,而广大人民群众也将有更多的获得感。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