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黑茶在漳州南靖研发成功 填补福建茶业市场空白

2018-07-12 17:49:29|来源:人民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茶学教授张育松创立的“育松茶叶科学研究社”南靖分社成功研制黑茶。这是黑茶首次在福建研制成功,填补福建茶叶市场的空白。

  2017年春季开始,黑茶工艺就在土楼茶产区进行数次的研制试验,并取得初步的成果。为进一步加快土楼黑茶的研制,2018年4月底,张育松教授夫妇、张天福夫人张晓红、育松茶叶科学研究社社长毛行良一行专家学者,与绿金茶业、善水堂茶业等茶企负责人到南靖参与黑茶研制,详细了解南靖县的气候、生态环境,对土楼周边茶园进行采样,并做综合性试验。

  南靖县是福建省十大产茶大县,茶园面积12万亩,品种繁多,传统的制茶工艺以乌龙茶为主。近几年,制作红茶工艺逐步成型,但是南靖并没有制作黑茶的工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专家、茶企和茶农数百次的试验,在张育松教授亲自带领下,黑茶终于在南靖土楼研制成功,填补了福建茶叶“黑茶”这一大类的空白。

  张育松教授说道:“这次黑茶这么快研制成功,得感谢各位专家、茶企和茶农的共同努力,感谢大家的智慧与辛勤的劳动,希望我们育松茶叶科学研究社研发的土楼黑茶在南靖茶区规模化加工生产,争取把产品做大做强,造福家乡人民。”张育松教授夫妇表示,自己身为南靖土楼人,此次将黑茶研制落地在南靖土楼地区,一方面是想为家乡的茶产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是想借此机会推动家乡茶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观呈黑色,故得名。黑茶属于六大茶类之一,属后发酵茶。黑茶在原料选用,加工工艺(发酵发花)等方面有别于其他茶,经过渥堆过程微生物的参与所形成,因其内含成分与红、绿茶有极大差异,所表现的功能也不同。其有助于降血脂、降血压、降糖、减肥、预防心血管疾病、抗癌等。研究表明,黑茶的特殊保健功效与其含有较丰富的茶多糖有关。

  负责此次落地研发的南靖茶企南壶香总经理李钦富说:“此次南靖土楼黑茶的研发成功,将会给南靖茶叶带来更好的发展空间,南靖广大茶农也会受益。”(陈瑞章 蔡梦霞)

  人物简介:张育松,出生于福建南靖县书洋镇塔下村。毕业于福建农学院(现福建农林大学)茶学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长期从事茶叶生产、研销工作。他是高级农艺师,中国茶叶学会会员、中华茶人联谊会福建茶人之家理事、福州市茉莉花茶联盟理事、国家一级评茶师、国家一级制茶师、国家一级茶艺师、茶艺师高级考评员。他先后研制开发出绞股蓝茶等十余种系列保健茶,其中研制绞股蓝珠茶在2007年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三等奖,2011年荣获张天福茶叶发展贡献奖。张育松先后发表的学术论文有60余篇,主要著作有:《茶叶审评指南》、《中国名茶铁观音》、《绞股蓝开发与应用》、《茶叶与健康》等。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