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安市:一个茶叶重镇的求强之路

2018-10-16 11:05:32|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一个茶叶重镇的求强之路

  秋风送爽,“中国茶叶之乡”福安市的30万亩茶树迎来采摘季。日前,记者驱车沿福寿高速公路穿山越岭,抵达位于该市西北部的闽东茶叶重镇社口镇。

  近年来,该镇依托良好生态,在科学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融合等方面做足文章,走出一条由大求强的茶产业发展新路。今年,社口镇入选国家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从生态佳迈向“生态+”

  社口镇地处白云山东麓,背倚梨兰山,全镇区域面积96平方公里。该镇是典型的农业人口大镇,传统优势产业以茶业、竹业为主。当地百姓从唐代中期开始种茶,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社口镇是中国名茶“坦洋工夫”红茶发源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和茶树良种培育基地,素有“闽东茶叶之乡”的美誉。该镇副镇长叶长寿介绍,社口全镇现有茶园面积4.2万亩,拥有茶企和茶叶合作社78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宁德市级龙头企业5家。“去年,我们镇茶农人均纯收入1.86万元,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21.4%。”叶长寿说。

  该镇茶产业蓬勃发展,首先得益于当地致力维护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早年,由于茶园规模迅猛扩张,加上生产、管理比较粗放,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近年来,该镇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将自然环境保护、建设与茶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有力助推茶产业发展。

  据介绍,自2015年社口镇被列为宁德市重点治理水土保持工作重点乡镇以来,采取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办法,着力建设生态茶园。例如四甫茶场、坦洋村和溪坪村水土保持工作试点区,不仅实行部分山地退茶还林,修复植被保持原生态,还依据茶树生长的生物特性,配套修建起小型蓄水池、沉沙池,坡改梯种植梯壁草,在沙土裸露部分种植白喜草等;采用立体复合栽培技术,实现茶、木和谐共生,引入山泉水用于自动化灌溉;在茶园管理过程中,采用人工除草,施用火烧土粪、沼液等有机肥料……

  由茶园保水土、促增收引发的蝶变,既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又实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社口镇迈入了省级生态乡镇的行列。

  智慧茶园融入“互联网+”

  社口镇作为福安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如何不断促进当地经济社会整体进步?

  “我们给出的答案是,抓住三个要素:在风貌塑造上留住乡村的‘形’,在文化传承上留住乡村的‘魂’,在宜居宜业上留住乡村的‘人’。这三大要素,正是以茶乡生态、茶园生产、茶人生活为核心组织的要素,形成现代茶产业发展的‘茶镇美学’。”叶长寿说。

  社口镇协同福安市农垦集团公司召开茶业现代产业园建设研讨会,推行以订单为纽带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共同探讨加快竹工坂村“坦洋工夫”现代茶叶加工园区建设步伐,力争将社口打造成福安乃至闽东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流通核心区。

  “互联网+”时代,智慧农业是大势所趋。2018年至2021年,福安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7月27日,福安市举办产业电商运维人员储备系列培训班,吸引了143名来自全市茶叶、农产品等商贸流通企业的负责人、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其中近1/3来自社口镇。

  近年来,社口茶业现代产业园通过“互联网+基地+农户”等线上线下多种营销模式,搭建茶业智能化、标准化生产服务平台,帮助用户构建起一个“从生产到销售、从茶园到茶杯”的智能化信息服务体系。

  位于社口镇大坪村的福安市七月七茶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115户。去年初以来,该合作社通过构建农业气象和灾害防治信息网络发布平台,组织茶农实行统一规范施肥、浇水、治虫、采摘和销售,并将远程实时管理监控、产品信息可追溯等物联网技术运用其中。现在,该合作社已建成标准化生态茶园600亩、低产改造茶园100亩,茶青年产量达210吨,会员人均收入比实施“智慧茶园”前提升近20%。

  文旅融合助推“茶园+”

  社口镇产茶历史可追溯至唐代,从唐代的“比屋皆饮”到宋代“斗茶”习俗的盛行,直至清朝咸丰、同治年间的“坦洋工夫”红茶脱颖而出,当地茶文化源远流长。其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也很独特,社口嘉地,钟灵毓秀,溪涧穿村,山峦绕舍。特色风情畲寨、千亩生态观光茶园以及赤岩山、仙洞顶、天乾丘、猴头山、天狮洞等人文、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坐落于社口镇北部的茶叶研究所,是全国最早的茶叶研究机构之一。茶界泰斗张天福在社口创建了我省第一所茶叶科研机构,现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这是全国唯一拥有多名国家茶叶体系岗位专家的省一级茶叶研究机构。研究所内征集、保存了国内外450个茶树品种、2950个种质,堪称“茶旅大观园”。

  近年来,社口镇着力推动茶业与旅游业联姻,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融合发展、互惠共赢。在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中,该镇茶园建设积极链接其他业态模式,比如,茶园+摄影基地、茶园+养生、茶园+文化节、茶园+茶艺体验、茶园+营地、茶园+茶叶推介……

  社口镇坦洋村发挥“坦洋工夫”发源地独特禀赋优势,“茶园+”让资源活起来,扩大了经济发展的空间。坦洋村党支部书记李钦经营怡品香茶叶企业,他开设了“坦洋工夫”红茶作坊,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红茶制作工艺。“以前,我们茶厂只有生产这个环节。村里发展旅游业以后,‘茶园+’让游客到了我们这里可参观、体验、游玩,促进了‘坦洋工夫’的销售。现在,茶厂产品销路不愁,一年能多赚近10万元。”李钦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把村集体的400亩茶园发展成茶业生态观光园,力争申报3A级旅游景区,与白云山景区对接,打造‘坦洋工夫’茶旅文化特色村。”(福建日报 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郑望 林耀琳)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