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专访孔曙光:做好经济普查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10-23 10:08:05|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张立奎 本组制图/张平原)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事关国计民生,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指导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深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助力厦门打造“两高、两化”之城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普查相关工作的展开。7月30日,我市专门召开了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部署会议,这标志着厦门正式进入了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实战阶段。

  全国经济普查每五年开展一次。为了帮助普查对象和本报读者更好地了解经济普查,厦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接受本报专访,对厦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进行了详细解读。

  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本次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市委、市政府要求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普查的意义和重要性。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厦门的发展寄予厚望,厦门要更好地发挥特区改革先行先试的作用,以“双千亿”工作为抓手,实现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做好统计工作就显得至关重要。

  简单来说,我们既要摸清经济运行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也要从中查找与先进城市之间的差距,为我市未来经济发展精准“号脉”,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推进厦门更好地建设习总书记描绘的“两高”之城。

  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是什么?

  答:此次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这次普查的对象和主要内容有哪些?

专访孔曙光:做好经济普查 推动高质量发展

  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这次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这次普查在时间上是怎样安排的?

专访孔曙光:做好经济普查 推动高质量发展

  答:这次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普查主要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对政府、部门、普查人员、普查对象等有哪些要求?

  答:《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各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享有独立行使调查、报告、监督的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对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提供的经济普查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不得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经济普查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

  需要强调的是,所有普查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都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按时、如实地填报普查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

  如何确保这次经济普查顺利实施?

  答:为加强对此次普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厦门市成立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政府办公厅、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综治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质监局和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等部门。

  厦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市各相关部门组成。各区人民政府、各管委会设立了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镇(街)也建立普查机构,村(居)建立普查工作组,认真组织好本地区普查工作。

  我们将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做好普查工作。

  目前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专访孔曙光:做好经济普查 推动高质量发展

  答:今年5月,市政府下发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7月,我市成立了厦门市人民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普查工作部署动员会。8月,市统计局与37个政府部门共同组建了厦门市人民政府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联络员和调度制度,各区政府也都发文部署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建立了普查机构。近期,市经普办连续召开各区经普办主任会、经普办工作会等,听取和研究近期重点工作进展,并针对一些难点问题进行梳理。

  目前,市统计局和全市各区本年度普查预算经费大部分已到位,普查所需设备也正在采购中。前期市统计局也进行了部门数据、各类单位行政登记资料的收集整理。

  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下一步工作如何安排?

  答:市经普办将扛起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统筹推进、质量控制等职责,做好普查指导,并开展对各区、各部门普查工作的督查,确保普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接下来主要有这些工作安排——

  一是制订工作规则,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普查方案。

  二是确保经费到位,做好设备保障。

  三是普查区划分与绘图。

  四是做好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两员”选聘与培训。

  五是深入组织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

  六是做好普查宣传动员工作。

  七是加强审核评估和开发应用。

  八是开展普查综合指导和督查工作。

  普查获取的资料是否保密?

  答:《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所以,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