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实施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赢得百姓心

2018-12-27 14:48:40|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时间列表】【莆田】【移动版】莆田实施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赢得百姓心

  提升改造后的凤凰山渠道绿道更有“颜值”。

  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许武 文/图)新开工保障性住房5102套,建成419座公厕,提升100所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即将过去的2018年,莆田市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实施了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涉及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城市建设、文化教育、民生保障、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经过一年来的努力,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如期完成,其中有多个项目提前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乡人居环境,提高了道路畅通率,改善了群众就学、就医条件,促进了社会和谐,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广大市民的期许。

  生态改善 家园更宜居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百姓的期盼,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今年,莆田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安排了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生态治理及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百姓绿水蓝天。

  作为东圳水库入库河流生态治理的示范性工程,今年早些时候建成的常太镇长基村樟龙溪安全生态水系工程,清理了原先淤积的河道,并建设了生态塘、滚水坝、引水渠、步道、亲水平台等,变身为一个美丽的湿地公园。包括樟龙溪在内,今年莆田市实施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涉及28公里水系,其中,仙游县柴桥头溪10公里、城厢区延寿溪上游及其支流10公里、涵江区萩芦溪支流深溪8公里。

  闽中污水处理厂是目前莆田市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24万吨。今年6月30日,总投资1.88亿元的闽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第一阶段工程完工通水,处理后的尾水水质由一级B提升到一级A标准。目前,第二阶段的曝气生物滤池、高效沉淀池项目正在建设中,明年上半年该项目全部完工后,尾水可再提升至中水回用标准,用于河道补水、冲厕、城市绿化等。

  莆田市住建局公用事业科负责人金朝晖介绍,为提升水环境,2018年莆田市对闽中污水处理厂、仙游县城区污水处理厂、荔城污水处理厂和秀屿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提标改造。目前,4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已达到一级A标准,相当于减少了约6万人口的污染物排放量。此外,今年莆田市新建改造了4万户农村三格式化粪池,列入住建部清单的6条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沿线截污管铺设。

  如厕难,曾是困扰莆田部分居民多年的难题,在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新建公厕项目位列其中。据莆田市环卫处统计,目前,今年全市共投资近1.16亿元,建成419座公厕,其中,城市公厕91座、乡镇公厕90座、农村公厕238座,比原计划翻了一番多。

  设施提升 生活更美好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厢区太平小学三期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该校在建的一幢6层高的仿古式综合楼已经竣工交付使用,校内的塑胶跑道操场、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也正在加紧建设当中。

  创办于1910年的太平小学,地处莆田老城区的十字古街旁,学校原先的面积只有3亩多,场地逼仄,连学生运动、做实验的地方都没有。“因为场地原因,学校没开过一次运动会,孩子们只能通过爬楼梯锻炼身体。”太平小学校长蔡洪龙说,2015年,人民影剧院地块被划拨给太平小学用于扩建。去年5月,二期扩容工程竣工,新教学楼新增了29间教室,并配备了音乐舞蹈室、多功能录播室等。被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三期工程,新建了一栋面积约2500平方米的综合楼,并建设了地下停车场、塑胶跑道等配套工程,整个工程有望在明年春季开学前投用,届时学校的办学条件将极大改善。

  记者了解到,今年,莆田市把中小学校舍建设、改善义务教育薄弱校办学条件及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免费体检3个教育类项目列入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据莆田市教育局统计,今年全市共开工中小学建设项目18个,面积5.9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1434万元;“改薄”校舍建设项目20个,面积5.4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1349.85万元;组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511590名学生参加免费预防性体检。

  双杠、骑马机、荡板……近段时间,只要天气晴好,凤凰山市政广场新建的健身角每天都会吸引不少市民到这里锻炼。为让市民更好参与健身活动,莆田市连续多年将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全市共投资80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8个多功能运动场、8个室内健身房、5个笼式足球场及50个室外健身点。

  此外,今年莆田市还对近百所公办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业务用房进行了提升改造,改善了农村地区的就医条件。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