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华人议员人生经历被编入《我们与你们:中国和阿根廷的故事》一书

2018-12-28 17:3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董健雄|责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葛宁远):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出版了《我们与你们:中国和阿根廷的故事》一书。此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编制,由阿根廷外交部国际经济关系国务秘书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分别作序,汇集了一批大使、总领事、文化参赞、华人议员、商会领袖、文化媒体人讲述的中阿两国友好往来的故事。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华人议员袁建平的故事——《在阿根廷,我为中国移民代言》被编入此书。

  《在阿根廷,我为中国移民代言》讲述了袁建平在阿根廷的经历。1985年,袁建平因为工作的关系被派驻阿根廷,派驻阿根廷期间,他被这个国家深深吸引,进而选择移民到阿根廷经商。当时,阿根廷的华人华侨数量急速增加,但是不少人都有语言障碍。袁建平认为,当地的华人华侨需要一个代言人,才能够及时准确地表达他们的诉求。因此,袁建平萌生了从政的念头。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袁建平当选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议员。上任之后,袁建平不但积极倾听和解决民众问题,还努力为华人华侨谋求利益,工作取得了诸多成效。以下是《在阿根廷,我为中国移民代言》全文。

在阿根廷,我为中国移民代言

袁建平(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议员)

  1985年,因为工作关系,我来到阿根廷。直觉告诉我,这次外派工作,可能会彻底改变我的人生轨迹。

  一开始,我对阿根廷就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自然资源十分丰富。重要的是,阿根廷是个移民国家,所以对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人,阿根廷人也非常友好,把我们当作自家人看待。

  刚来时尽管语言不通,人生地不熟,但我们并没有感到寂寞和害怕,反而有一种家庭般的温馨。记得当时有一个邻居敲我们的门,告诉我们他住在隔壁,有什么需要尽管找他。还有一次,我和朋友一起出去办事,结果坐错公交车迷路了。 我们拿出地址向一个阿根廷人问路,他解释了一通,我们也没有听懂。见此情景,他最后索性发动车子直接将送我们到目的地。

  这些小事真的让我很感动,每次回味起来,心里都感觉暖暖的。多么淳朴的民风,多么善良的人民,不由得让你渴望走近他们,融入他们。遗憾的是, 那时候的我说不了太多西班牙语,无法深入沟通,只能简单地跟他们连声说“Gracias!”(谢谢)。

  当时,在阿根廷的华人华侨很少。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去一家中餐馆参加活动,有幸认识了餐厅的老板。老板是一个忠厚的山东老乡,异国他乡见到老乡倍感亲切。只是当时并没有想到,几年后这位老乡成了我的岳父。而和我太太的相识相知,更坚定了我留在阿根廷定居、成家、立业的决心。

  派驻工作期满后,我回国办理了辞职手续,然后重返阿根廷。我和太太联手成立了一个贸易公司,从中国进口一些轻工产品。那时,阿根廷人非常崇拜红遍全球的中国功夫明星李小龙,他穿的中国功夫鞋在阿根廷也十分流行。我们决定经营功夫鞋。刚创业的时候我们没有钱请很多工人,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动手。

  90年代中期,正值阿根廷开放进口。随着中国移民数量的增多,进口商也不断增多,由此滋生了一系列新的问题:除报关和税务外,还有同行间恶性竞争、当地生产商以保护本地工业为名抗议,以及一些不法分子趁机敲诈勒索。当时的进出口业者真是内忧外患,困难重重。大家都强烈地意识到必须团结一致,共同面对挑战。1997年1月,阿根廷华人进出口商会成立了,我很荣幸地全票当选为创始会长。

  虽然旅居阿根廷,但我常念祖国,关心国内时事。2002年,“台独”势力猖獗,阿根廷侨团自发联合起来,成立了阿根廷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我很幸运地出任创始会长。当时的中国城,被侨胞们习惯性地称为“台湾街”,因为台湾侨胞移民阿根廷时间更早。后来,随着中国移民数量增多,我决定牵头在中国城的入口处建造一座牌楼。牌楼代表着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及和谐关系。从2005年到2008年,我和中国城管委会的主要领导多次回中国福建石狮选石料、看样品,无数次和设计师及石匠沟通细节,同时积极跟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以下简称“布市”)政府和阿根廷建筑师沟通方案。牌楼是为庆祝阿根廷建国200周年由侨胞们集资建造赠送给市政府的。虽是赠送,但鉴于市容规划且不能有安全隐患,市政府的审批手续也非常严格,一切都要走法律程序,即首先要在布市议会提案通过,市政府才能接受,然后再由有阿根廷执照的建筑师办理接下来的一切手续。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布市议会。

  除此之外,还有一项比较麻烦的工作,那就是应付少数阿根廷邻居。他们时不时地抗议、举报、甚至找律师诉讼,等等。整个过程,可谓历尽艰辛。但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把这件事做好,而不能退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努力,2008年,牌楼终于落成了。参加落成典礼的是时任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先生和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先生。时任布市市长毛里西奥·马克里热情接待了郭金龙市长一行。牌楼的落成大大提高了中国城的知名度,也得到了阿根廷居民的喜爱和高度评价。布市政府还对中国城的几个街区进行了彻底改造:改建街道、拓宽人行道、更新照明路灯等。国内涉侨单位也赞助了许多饱含中国元素的雕塑,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也给予大力支持。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布市政府已将中国城设为重点旅游景点,布市旅游局也在中国城设立了旅游巴士站。

  人生的另一个意外是,组织搭建牌楼的工作将我引入了政治。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PRO)成立于2005年,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和一些建党元老多次接触,关系也比较密切,从而初步了解了该党的方针和政策。我知道毛里西奥·马克里先生身边聚集着一批有志之士,他们年轻有为、精力充沛、高学历、高智商,更重要的是都希望自己的才干能够有用武之地,为建设美丽的阿根廷添砖加瓦。

  在牌楼申请和安装过程中,因为频繁地跟市议员和市政府官员接触,我强烈感觉到议会的重要性。阿根廷是法治国家,崇尚民主,所有的法令都须通过议会批准才能生效。当时我心里就想,是时候走出中国移民的传统生活空间了,应该为阿根廷、为中国侨民做点实事。

  我之所以萌生这种想法,源于两个基本现实。一方面,中国侨民的数量已经骤增至目前的18万之巨,大部分从商且多有语言障碍。因此,中国侨民需要一个代言人,以更好地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及时准确地表达侨胞们的诉求。与此同时,也需要让侨民们更清楚地了解政府的政策和法规,强化侨民遵纪守法的意识,以更好地在各行各业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阿根廷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深爱着阿根廷,正如我从不改对中国的热爱一样。我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是在阿根廷度过的,我的两个孩子都是在阿根廷出生的。对于阿根廷,我怀有浓厚的归宿感。眼睁睁地看着这个美丽的国家的经济、治安、教育每况愈下,我内心十分焦虑。我很希望能为这个接纳我们、包容我们的国家做点什么,哪怕是尽一点儿绵薄之力。

  最后让我下定决心从政的原因有二:一个是马克里市长。有一次和马克里先生会面时,他问我是否愿意加入共和国方案党,并建议我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力量,特别是华人社团。2009年我辞去侨团一切职务,加入了共和国方案党,专心做从政的各种准备。

  另一个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在接待阿根廷华人华侨代表时语重心长地说,希望华人华侨能在居住国安居乐业、遵纪守法,做中阿两国友好交流的推动者、传播者、参与者,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而融入主流社会的最好方式,就是参政议政。

  受此感召和激励,我决定竞选2015年布市议会议员。作为中国侨民唯一的议员候选人,我很荣幸得到当时的总统候选人毛里西奥·马克里先生的大力支持。

华人议员人生经历被编入《我们与你们:中国和阿根廷的故事》一书

(2015年2月,时任布市市长、现任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右>提名袁建平为议员候选人时两人合影)

  苦心人天不负。在2015年10月的大选中,共和国方案党在联邦、布省和布市均大获全胜!举国欢庆之余,回望整个助选过程,一时间真是苦辣酸甜咸涩鲜,味味俱全涌上我的心间。

  最初,我们号召布市所有侨民做选民登记手续,因为在布市,没有入籍的侨民做了选民登记后才有选举权。很多布省的侨民不知道拥有永久居留权就有义务投票选举。在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宣传工作后,侨界朋友都积极响应,效果很好。许多热心人士甚至负责接送和替工,场景令人动容。真的非常感谢侨胞们的付出和帮助。

华人议员人生经历被编入《我们与你们:中国和阿根廷的故事》一书

(2015年袁建平<左>竞选布市议会议员时的宣传海报)

  竞选期间,我在中国城设立了共和国方案党支部,我们的志愿者摆宣传桌,发宣传单,居民们可以来党部提出疑问和建议。这个大胆的举措得到了现任市长奥拉西欧·罗德里格斯·拉雷塔先生的重视和肯定。他不仅出席党支部的成立典礼,还多次到党支部办公,倾听附近居民的意见。这是阿根廷有史以来首次重视中国侨民的选举权。

华人议员人生经历被编入《我们与你们:中国和阿根廷的故事》一书

(2015年4月9日,袁建平和拉雷塔市长出席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PRO党部揭牌仪式)

  在大选之前的一个月里,我们走遍了布市的每一个街区,和居民对话、宣传执政理念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功课。

  这些年的耳闻目睹让我深深地感到,管理一个国家多么不易。光靠亲民和倾听意见是不够的。2015年12月马克里总统上台时,接手的是一个积弊深重的国家,面对的是一个人民呼唤变革的时代,治安、教育、医疗等这些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都急切需要改革和改善。

华人议员人生经历被编入《我们与你们:中国和阿根廷的故事》一书

(2015年5月19日,袁建平与总统候选人马克里<左>、布市市长拉雷塔<右>在华人造势晚宴上合影)

  上任之后,倾听和解决民众问题成为我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从2017年开始,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四傍晚,我都会去一个警察分局,和分局局长一起倾听居民的诉求和意见,以便政府针对实际情况对警界进行深入改革。我在议会的办公室,每周五下午也对民众开放。

  我和我的团队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还联合侨团和侨界力量,尽可能地为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的帮助。自上任以来,我们持续关注拉蒙萨尔达妇幼保健医院的需求,陆续为他们提供早产儿用的奶粉、尿片、婴儿服及产妇住院服。我们也提供了一系列的捐赠和援助,对象包括:希望之家、盲人之家、芭莲朵食堂、21 和24 贫民区、布朗海军上将市、比拉尔市、拉普拉塔市。根据不同的需要,我们捐献了大量的衣服、文具用品、食品、玩具、圣诞礼盒和清洁用品。

华人议员人生经历被编入《我们与你们:中国和阿根廷的故事》一书

(2016年8月28日,袁建平参加布宜诺斯艾利斯市21区和24区捐助贫困儿童活动)

  令我感到骄傲的是,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时任布市教育部长司蒂夫·布里奇先生和分管财经的副部长卡洛斯·瑞加索尼先生创办第一所公立中西双语学校的过程。这所学校承载了许多家长的希望,因为在阿根廷中文日渐重要。这个成功的例子让布市政府有信心创办更多的双语学校。不可忽略的是,中国驻阿根廷使馆也做了大量工作,对引进教科书和中文老师等都提供了不少方便和支持。

  不仅如此,我从未忘记自己的中国面孔和当年从政的初心:为中国侨民代言。上任后,我努力为华人华侨谋求利益。比如,在我的努力下,布市的观光游览车加入了中文解说,为中国游客提供了方便。我的工作团队和布市旅游部合作,举办中国导游培训班。现在,第二期培训班刚刚开课,并首次面向韩国侨民招生。

  我们也和税务、营业执照、卫生及移民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合作,为新来移民举办配有中文翻译的讲座,以便让新移民尽快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并早日融入当地生活。目前,我们正推动允许使用中文参加驾照考试,因为翻译交通法规的工作量相当庞大,所需时间会久一些。这项服务实施后,将会对中资企业的中国职员和不懂西语的侨民提供极大的方便。一旦推行,阿根廷将成为拉美地区第一个可以使用中文参加驾驶执照考试的国家。

  当然,这些离不开布市政府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正是在布市政府的支持下,中国城所在的十三区市容可谓面貌一新,更有中国味儿。比如,为了让更多的阿根廷人感受中国文化,中国城的主要街道在周末和节假日都改为步行街,所有的街道都标有中西双语街名。当然,最令人激动的是,火车站的站名也改成了“中国城站”。

华人议员人生经历被编入《我们与你们:中国和阿根廷的故事》一书

(2016年5月11日,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城开通步行街剪彩仪式。嘉宾左起:袁建平议员、拉雷塔市长、杨万明大使、中国城管委会王庆苍会长)

  但更让我自豪的是,我不仅可以为阿根廷华人华侨贡献绵薄之力,还能见证并投身于深化中阿两国友谊和合作之路,2017年5月,马克里总统率团赴北京参加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我有幸陪同前往。5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会见了马克里总统和代表团。两国元首相谈甚欢,会谈时间比预期延长了近半小时。我与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中阿两国的重要时刻:多项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参加国宴期间,承蒙习近平主席厚爱,还允许我和他自拍照片,让我非常激动。

  国宴结束后,马克里总统率团乘机赶往上海,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上海国际食品展,我也随同前往。这是阿根廷首次派团参展。马克里总统不仅出席了开幕式,还走访了阿根廷的牛肉、红酒、奶制品等展位,不断为阿根廷企业加油鼓劲。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希望大家能够向中国多多出口优质的农产品。

  对我来说,能够为深化两国友谊、增强双边联系和合作贡献力量是莫大的荣幸。而令我欣慰的是,我的付出也得到了认可。幸赖同事们的理解,信任和支持,2017年底,我被议会的同事们评选为最佳同僚。这既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我也希望未来做好榜样,以我之力带动更多意志力坚强、有政治热情的年轻人积极参政议政,投身到中阿友好的队伍中来。中国侨民最大的优点是勤劳和节俭,但大多数侨民都对政治不感兴趣。我希望以我的行动和示范能够让这种局面有所改观,希望我们每一位侨民都能珍惜这个民主社会赋予我们的权利和义务,积极参与投票选举,作为一个流有中国血脉的阿根廷侨民,做好这些就是为中阿两国友谊与合作贡献力量。作为第一代移民,我有义务为下一代搭桥铺路,以便他们能更好地在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