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人大常委会拓展代表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2018-12-29 15:19:42|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凝聚发展强大合力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拓展代表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28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草案)》进行了三审,这项法规草案将提请即将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该项立法正是采纳了年初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内容。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拓展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为密切与代表群众的联系,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两个平台”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最后一公里”。

  今年夏天,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不时可以看到人大代表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征求群众对水系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建议。“这是我们首次开展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集中开展活动,共有3270名代表参与,接待联系群众近2000人,收集意见建议754条,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有关部门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有关负责人说。据统计,现在全市已建立13个“代表之家”,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还有242个村、社区建立了“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真正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抓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是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内容。年初市人代会代表提出的12件议案全部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有的立法案已审议,有的执法检查案已组织实施,462件建议(含闭会期间)也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代表,所提事项的落实率有新提升。

  《关于解决晋安区鼓山镇东山村北三环路旁片区自来水供应问题的建议》是今年代表建议“集中督办月”的检查项目之一,本来是“不满意件”,经督办二次办理后转为“满意”。提建议代表刘用辉说:“首轮答复没给出强有力的办理措施与具体办结时间,让人感到解决饮水问题遥遥无期。”之后,市有关部门再次答复,并给出了供水方案,目前片区群众已用上自来水4个多月,群众对代表为民履职成效大为称道。

  谈到建议被重视,履职更有积极性,市人大代表郑书鸿也有话说。他说,鼓楼区就他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保护乌塔周边景观的建议》作了三轮答复,今年7月底终于实现乌山冠亚广场坡改梯、禁停车、修景点等整改。“前不久这里还举行了一场东街口商圈新春嘉年华活动,实现销售额400多万元。以前这里是停车场,根本不可能搞这活动。”

  不仅是议案建议被充分吸纳、认真办理、答复反馈,在立法调研、法规审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场合也可以看到人大代表的身影。据统计,一年来,有64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1800多人次市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今年本届市人大代表首轮回原选举单位述职活动中,全体市人大代表都进行了书面述职,其中236名代表进行了口头述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