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寿宁高山茶:云生雾养 硒锌呵护

2019-07-10 21:5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闽东茶乡专题 县域栏目】【茶业 列表】寿宁高山茶:云生雾养 硒锌呵护

寿宁高山生态茶园 供图 寿宁县茶叶管理局

【闽东茶乡专题 县域栏目】【茶业 列表】寿宁高山茶:云生雾养 硒锌呵护

寿宁高山生态茶园 供图 寿宁县茶叶管理局

  福建省寿宁县地处闽浙边界,是世界贯木拱廊桥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和福建十大产茶大县。寿宁产茶历史悠久,自宋朝就已开始栽种茶树,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

 生态茶境 孕育高山韵味

  寿宁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岭峻谷深,风景旖旎,植被保护完好,土壤富含硒锌等元素,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温和湿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位于北纬27°16′—27°65′之间,有60多万亩海拔在500-1200米之间的山地资源,是最适宜种植高山茶的区域之一。

  茶界泰斗张天福曾在寿宁工作9年,对寿宁高山茶的生长环境情有独钟,在百岁高龄时还亲自到寿宁选址建设以“张天福”全名命名的茶叶基地。云生雾养、自在自然的高山生态育茶环境,造就了“寿宁高山茶”叶厚、形美、耐泡、香高、味醇的天生丽质,所产茶叶最适合制作绿茶、红茶、白茶和乌龙茶。近年来,寿宁县茶叶加工工艺不断推陈出新,花香型高山红茶以其特有的硒锌含量和高山韵味,受到茶业界的普遍青睐。

 定制茶园 创茶旅结合特色

  茶产业是寿宁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支柱产业,近年来,寿宁县委、县政府把茶产业作为“民生工程”“一号工程”来抓,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茶叶公共品牌创建促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打造“中国名茶之乡”为定位,每年拨付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专项资金,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茶产业发展。

  下党村依托扶贫政策推出定制茶园,让下党村的茶产业越做越大,外出的村民纷纷返乡就业创业,由此带动了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很多贫困户通过扶贫定制茶园脱贫了。借助这一成功模式,县政府将扶贫定制茶园以“产业+旅游”的模式在全县推广,在全县建成了几个有特色的“茶旅结合”示范点,让游客能眼赏高山美景,体验采茶乐趣,进而将扶贫定制茶园推向一个新的征程,广大精准扶贫对象依靠茶叶脱了贫,走上了致富路。据统计,2017年寿宁县茶农人均茶叶纯收入5216元,比增7.9%,全县380家茶叶加工企业无产品积压,带动了全县70%以上的农户增产增收。

  生态好茶走向世界

  “洗尽古今人不倦,将至醉后岂堪夸。”寿宁县现有茶园面积15.5万亩,其中高优茶树品种茶园5万多亩,参照无公害茶园管理的茶园面积达9万亩,百亩以上的茶叶基地50多个。寿宁高山茶,因其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以成为“老百姓喝得起的生态好茶”为目标,迎合了现代人对有机、环保、健康饮品的消费需求,深得全国各地茶人的喜爱,且远销东南亚、欧盟、俄罗斯等地,在穿越千年风雨后又迎来了新的春天。

  2017年全县茶产量1.46万吨,产值10.03亿元,县内70%人口从事“寿宁高山茶”相关行业,拥有3万多人的营销队伍,在全国各地开设的茶庄、茶店、茶叶公司有2000多家,县内茶企在全国各类茶叶赛事评比中获得100多项殊荣。“寿宁高山茶,忘不了的好茶”,正成为新时期寿宁茶业的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寿宁高山茶”这只金凤凰正展翅飞出大山,飞向世界。(资料来源:寿宁县茶叶管理局)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