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专题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9-07-29 18:01: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cri看福建 图文】【chiannews 带图】【移动版】“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专题论坛在福州举行

7月28日下午,“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专题论坛在福州举行 摄影 王礼林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王礼林):7月28日下午,作为“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重要一部分的“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复兴专题论坛,在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永德会馆举行。

  据悉,该专题论坛由中共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教授吕舟,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周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总规划师赵中枢,中国民居建筑大师、福建省勘察设计大师黄汉民等名城保护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广州、武汉、长沙、烟台、延安、泉州、漳州、莆田等城市代表,福州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福州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负责人共同参会。

  张杰作了题为“历史文化街区价值体系的建构与保护”的主旨发言。他表示,街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价值的重要载体,以时间为主要标准确定街区及其保护要素是基础;街区保护的内涵随历史观的发展而扩展,其价值提炼是对既有遗产的选择与重组的过程,还需要构筑更多元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体系。

  周俭作了题为“历史街区保护中社区参与的方法与作用”的主旨发言。他指出,“历史街区保护中社区参与的方法”即究竟该如何实施保护方案,而改革管理机制是方法之一;“历史街区保护中社区参与的作用”即“对传承与复兴的作用”,这就要求要牢固树立目标。他通过详细介绍上海新天地和田子坊两大历史街区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对以上观点进行了阐述和解释。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汇聚知名专家、学者和兄弟城市的宝贵经验,探讨研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和活态利用工作的成效,集思广益,共同探索如何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为福州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提供借鉴经验和先进手法,推动福州名城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建设。

  据了解,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福州城市的中轴线上,占地面积31.73公顷;上下杭的商贸活动始于北宋,鼎盛于清末民初,是闽商、榕商的重要发祥地,被称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2014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被福建省文化厅和住建厅共同认定为福建省首批9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按照保护和修复并存的原则,目前基本完成福州商务总会旧址等5处文保单位和永德会馆等10处登记文物点的修复;罗氏绸缎庄、生顺茶栈旧址、高氏文昌阁、曾氏祠堂等4处文保单位也进入保护修复阶段;75处登记文物点完成了前期手续,正在推进后续保护修复工作。

  永德会馆位于上下杭位于三通桥和星安桥之间的硋埕里20号,是一座中西文化相融合的近现代传统建筑,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光绪年间重修,民国20年重建。永德会馆中的“永德”为永春、德化两县的简称,是永春、德化商帮堂会、商会、同乡会的活动场所。它是联络同乡感情,增进桑梓福利,倡办公益事业的场地,也是上下杭商贸文化的历史见证和珍贵遗存。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