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改革见成效 去年交易金额超1000亿元

2019-09-03 11:19:57|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改革见成效 去年交易金额超1000亿元

  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为前来咨询的投标人耐心解答。

   8月31日下午1时30分,同安新城工业园政府专职小型消防站工程(施工)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开标。

  现场通过电子监控系统、多媒体展示系统、同步传声系统等高科技设备对进场项目的开标环境实施全程电子动态实时监控。

  该项目共有194家施工单位递交材料,现场按照简易评标法,通过摇球方式,随机筛选抽取,20家施工单位进入最后的评标阶段。

  推行信息化交易服务,有效提高开标效率,节省投标成本,实现从有形市场交易向网上市场交易跨越,这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交易”模式,营造高效便民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

  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活跃度是一个城市发展和营商环境评分的重要标准之一。2018年6月,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成立,目前,我市已成为福建省唯一实现市区两级完全整合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城市。一年来,整合后的中心高度统一、集中规范运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民惠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2018年,全市进场交易成交项目数达5119个,成交总金额达1017.79亿元。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有1173个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总交易额达410.26亿元。

  【实现“五个统一”】

  办事效率和市场满意度大幅提升

  走进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大厅、信息发布大厅、竞价大厅宽敞明亮,大屏幕滚动发布着项目招标公告等内容。此外,8间开标室、23间评标室、1间拍卖大厅,可同时容纳23个项目评标。

  整合后的交易中心怎么做?如何更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经过一年时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实践给出了答案。

  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杨敏龙介绍,一年来,中心围绕“五个统一”,建立“交易平台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监管平台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着力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集中统一。整合前,由于各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分属不同区、不同部门,在交易中存在服务范围、交易规则、信息发布等差异,导致市场主体办事来回多次跑、办事效率低,费时费力。整合后,平台逐步统一规范,不是简单“相加”,而是真正“融合”,公共资源交易实现了依法、规范、高效、公正、透明。

  “推进公共资源平台整合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杨敏龙如是说。

  平台的整合改革,市场主体是最大的受益者。对此,厦门思总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亚丽深有体会:“以前办事经常要岛内岛外来回跑。平台整合后,我们只需要面对一个平台、一套规则,办事效率更高了。”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公共资源配置及政府采购入场交易业务座谈会、进一步优化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专题研讨会等,邀请我市部分招标代理机构,就如何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互联网+交易】

  实现一天开投多个标、多地方参与投标

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改革见成效 去年交易金额超1000亿元

  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电子设备,投标人通过电子设备就可以观看开标过程及结果。

  厦门中联永恒集团市场营运部总监杨慧君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来中心,遇到项目开标,一家公司至少要两三个人用推车推着五六箱材料到现场排队,耗时耗力。有时一个工程项目有数百家单位竞标,整个竞价大厅挤满了人。“现在可以网上提交材料,不用像以前到现场排队,只需要在公司打开电脑就可以完成一切手续,效率真的非常高!”实行网上交易后,企业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使用‘e鹭交易’App,竞标者就可以通过手机参与竞标,还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开标视频直播、进行场地预约、提交交易服务费缴交申请等,实现交易‘掌上办’。”黄亚丽说,“有了网上交易后,实现‘企业一天同时参与开几个标’、‘多地方同时参与开标’都不是问题!”

  像杨慧君、黄亚丽口中的一切变化,得益于“互联网+交易”的推行,这一做法有效地提升了便民化的服务水平。

  据介绍,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打造统一门户网站“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及专供手机等移动设备使用的交易“微网站”,实现交易信息的统一发布;打造“注册共享平台”,实现招投标各方主体一次注册即可登录我市建设工程交易各类信息系统;开发“e鹭交易”工程建设交易服务App,在全省首次实现工程建设招投标项目开标视频直播、进行场地预约,由“网上办”升级为“掌上办”;还完善场地预约与管理系统,以“时间换空间”,有效缓解开标现场拥挤和停车难问题,实现工程建设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依托工程建设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了交易过程全程动态实时监控,为各行政监管部门提供相关监管数据。

  【减负降费】

  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记者获悉,自2019年8月1日起,进入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全面推行电子投标保函,采用银行保函、工程担保保函、工程保证保险等方式缴交投标保证金的应使用电子投标保函。厦门成为全省首批同一时间实现三种电子投标保函方式并行的城市。

  中心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在“前埔应急抢险设施管理用房及给排水应急演练场地项目-应急抢险管理用房标段(施工)”项目中,该项目投标保证金为10万元,共有172家投标人参与投标。在该项目投标中,电子投标保函的使用率高达97%,也就是说,有167家投标人使用电子投标保函,而这些企业每份投标保函的保费基本低于400元,大大减轻了投标企业的资金压力。

  采用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标志着我市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切实减轻投标企业的负担,保障了招标人的权益。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为着力点,开展投标保证金专项清理和降低交易服务费收费标准,为企业减轻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资源配置,以“互联网+交易”为抓手,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便利化水平,投标由“最多跑一趟”变为“一趟不用跑”,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出切实贡献。

  【名片】

  2018年6月,厦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在原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的基础上,整合了原市行政事业资产中心、市土地发展中心和各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相关职能,为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土地使用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行政事业资产交易等各类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提供综合服务。我市已成为目前福建省唯一实现市区两级完全整合的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城市。 (文/厦门日报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肖杰元 图/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