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特区建设以来各项发展指标居全国前列

2019-09-03 17:2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9月3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据悉,厦门面积1700平方公里,在特区建设以来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居全国前列,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7%和19.4%;厦门2018年经济总量为4700多亿,人均生产总值达1.78万美元,人均财政收入达3.12万元;厦门2018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4,财政收入占福建全省达1/4,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占全省1/4,单位面积地方级财政收入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2位。

  厦门的发展成就,概括起来有六个特点: 经济发展高素质。厦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3.3%,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4位;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全国2.4倍;全市人才总量突破80万,被评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先后获批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荣获世界银行评选的投资环境中国大陆金牌城市、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连续两年获国务院表扬。

  城市建设高颜值。厦门生态文明指数居全国第一,被评为国际花园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一直是我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城市之一;鼓浪屿2017年7月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厦门坚定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岛外新城建设,目前岛外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市75%,岛外工业增加值占全市71.2%,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88.58平方公里,比改革开放初期扩大了10倍以上;厦门建成区绿化率43.8%,森林覆盖率4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和主要污染物排放优于全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名第二;厦门是全国最早实施垃圾分类处置的城市。

  产业结构高端化。厦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了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视听通讯等6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火炬高新区光电显示产业集群成为全国唯一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厦门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金融服务、软件信息等8条产业链群规模超过千亿;厦门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几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厦门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26家,占福建全省总量的42.8%,工业规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71.2%。

  对外开放高层次。厦门已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经济外向度高达125%,居全国前列;2018年厦门外贸进出口总额占福建全省将近一半,外贸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5位,厦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钨制品生产出口基地、中国主要电脑出口基地、液晶面板出口基地、中国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厦门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8亿美元,引进外资项目1.4万多个,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有119家在厦门投资兴业;厦门累计实际利用台资突破110亿美元,占福建全省35%左右;厦金航线旅客吞吐量占两岸“小三通”的90%,厦门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桥梁”、“窗口”作用日益凸显。

  基础设施高水平。厦门是中国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14位,拥有143条海运航线,通往全球168个城市;厦门空港运营城市航线171条、国际航线35条,跻身全球机场百强,厦门新的翔安国际机场正在加快建设,规划吞吐量7800万人次,将大幅提升航空枢纽港辐射带动力;陆运方面,厦门建成厦门大桥、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翔安隧道等跨岛通道,建成福厦、龙厦、厦深高速铁路,连接国内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

  人民生活高质量。厦门全市财政一般预算70%以上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厦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4万元,年均增长13.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万元,年均增长13%;厦门在全国率先建立全民医保、最低生活保障、保障性住房等制度;在教育方面,厦门2018年新增学位2.75万个,基础教育满意度位列全国38个重要城市第二,厦门参加高考人数占全省8%左右,但2018年上清华、北大学生数占福建全省总数近4成;在医疗方面,厦门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建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厦门与四川大学共建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厦门研究院;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厦门2018年开建保障性住房2.8万套、在建6.25万套、推出1.97万套,是受理量最多、推出数量最多、保障范围最广的一年;在社会治理方面,厦门连续三届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等荣誉。(文 王礼林)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