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建材占道堆放、工地尘土飞扬 厦门这些施工乱象该改改

2019-11-07 13:50:47|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编者按】

  粉红的美人树,让街头多了一抹浪漫;多彩的三角梅,在天桥转角怒放。11月的厦门,风和日丽,移步易景,成为不少人旅游的首选之城。

  花园之城,需要园丁式呵护,但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在厦门一些地方,还存在破路施工管理不到位、街头脏乱差等市容问题,让厦门的高颜值打了折扣。

  听民声,解民忧,让城市更美好。即日起,结合市民反映,本报与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心(以下简称“市考评中心”)组成暗访团,一起聚焦市容乱象,曝光存在的不足,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针对拒不整改的情况,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大家一起努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高颜值厦门加分。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陈雅真 卢琛)建材占道堆放、工地尘土飞扬、施工围挡不完善,日前,本报与市考评中心组成暗访团,根据市民投诉热点进行走访发现,一些破路施工的工地存在不文明施工现象。

  如何将施工给居民正常生活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共同守护美好的城市环境?市考评中心从专业角度给出点评,现场督促问题工地的业主单位、施工方、监理方共同落实整改,这些问题还会被通报给属地监管部门进行跟踪,一旦发现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责任单位将依法受到处罚。

  【镜头1】

  施工建材占道堆放人行道成临时仓库

  ●时间:5日14:30-16:30

  ●地点:吕岭路长安大厦

建材占道堆放、工地尘土飞扬 厦门这些施工乱象该改改

  长安大厦门口人行道上堆了不少施工建材。

  尚未铺设的电力管堆放在人行横道上,建筑废料堆积一处……记者来到长安大厦门口,这里一处已经开工多日的破路施工工地,乱象丛生。

  记者注意到,在旁边的围挡内,不少小沙堆直接裸露在路面,用于遮盖的塑料盖布早被吹散在一旁,旁边还随意堆放着不少石板材、塑料袋等建筑垃圾。根据施工告示牌,考评人员现场找来施工方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该施工方表示立即回收清理剩余建材,堆放的建筑材料也会进行相应处理。

  点评:考评人员表示,沙石等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必须密闭存放或严密覆盖,严禁露天放置;而集中堆放的土方和裸露场地,必须采取防尘措施,严禁裸露。此外,建筑垃圾应集中堆放在施工规定区域内,并严密覆盖。针对暂时不能清运的土方和建筑垃圾,应及时分类并按规定要求有序堆放,采取密闭、覆盖等扬尘防治措施。

  【镜头2】

  移动雾炮机被闲置工地灰尘随风飞扬

  ●时间:5日14:30-16:30

  ●地点:新华路

建材占道堆放、工地尘土飞扬 厦门这些施工乱象该改改

  新华路一施工现场尘土飞扬。

  “我每隔几小时就要擦一次商品柜,不然上面堆的灰尘都能写字了。”在新华路一处破路施工现场附近,经营店铺的叶先生如是说。

  不远处,一名建筑工人正拿着扫把清扫路面,数名工人也操作着机器,正准备开凿路面,随风扬起的灰尘四下飘散,不少经过的行人纷纷掩鼻,加快脚步离开现场。

  这些工人身后有一台移动雾炮机,但被闲置一旁。考评人员根据施工告示牌,找到施工方福建省易中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督促该施工方立即开启移动雾炮机,并建议其应及时增加移动雾炮机的数量,以满足多处同时施工的需求。

  点评:考评人员表示,破路施工中,易引起周边居民反感的一般是扬尘,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扬尘问题,施工方应采取洒水、喷雾等措施来减少扬尘,并根据需要增设移动雾炮机或增加洒水次数。

  【镜头3】

  地面钻孔碎石飞溅行人经过纷纷躲避

  ●时间:5日14:30-16:30

  ●地点:霞溪路

【舆情列表】【厦门】【移动版】建材占道堆放、工地尘土飞扬 厦门这些施工乱象该改改

  霞溪路一施工现场,工程车在围挡之外作业,溅起碎石子。

  在霞溪路的这处破路施工现场,记者发现,该工程围挡并不是固定在地面上,而是带着滑轮的可移动式围挡。

  围挡虽然可以移动,却没设在应该在的位置——附近一台钻机正在地面钻孔,发出巨大的响声,地面被击碎产生的石子飞溅,由于没有围挡遮蔽,路过此处的行人纷纷躲避,担心被飞来的碎石子击中。

  考评小组现场找来施工方福建省易中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要求其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立即进行整改,设置封闭围挡。

  点评:考评人员表示,各类施工围挡应当按照《厦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围挡图集》设计和制作,严禁在围挡不严或者敞开的情况下施工,必须确保围挡覆盖整个施工区域,保持施工区域的密闭。

  【记者手记】

  道路施工改造要下“绣花”功夫

  城市道路施工改造,是造福百姓的工程,为的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美好,这是大家应该鼎力支持的。不过,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扬尘等问题,却屡招老百姓投诉。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角度来看,单靠执法处罚是不够的,更需要相关业主单位、施工监理单位切实落实日常管理的主体责任,始终做到对文明施工的高标准、严要求。

  记者认为,在城市道路施工改造中,只有下“绣花”功夫、精雕细琢,才能与这座高颜值的城市相匹配。

  挖开了道路、装上了管道,真正受益的是老百姓。无论是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还是相关责任单位,都是为老百姓干活,因为干活时没耐心、不谨慎而被老百姓投诉,背上骂名,岂不是好心办坏事?

  施工单位应该严格遵守施工规范和守则,以更加文明的方式施工,既获得群众的赞誉,又在这座高颜值的城市留下美名。本报记者程午鹏

  【征集令】

  请您举报不文明曝光身边乱象

  工地施工不规范、垃圾乱堆乱放、“门前三包”未落实……您身边是否存在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对于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您是否有更完善、合理的建议?欢迎您加入“举报不文明”行列,曝光身边的不文明问题、说出您的建议。

  您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8820进行反映,也可以拍照并注明时间、地点等信息发给本报微信公众号“厦门日报”、市城管执法局微信公众号“厦门城管”,或@本报官方微博“厦门日报”等多个平台。我们将针对大家集中反映的问题,联合市考评中心的考评人员进行走访调查、督促整改。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