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南安致力打造治水升级版:两溪一湾崛起生态美景

2020-01-02 11:35:12|来源:东南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从水治理、水修复、水生态到水经济,南安致力打造治水升级版 

  两溪一湾崛起生态美景 

  东南网1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黄瑜鹏 陈鑫炜) 

  南安市河网发达,水系资源和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晋江干流及其支流东溪与西溪横贯全境,东溪和西溪干流总长超过65公里、流域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两溪汇合于丰州双溪口,形成8.4公里的晋江南安段。

  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市和我省水利大市,南安如何充分发挥水的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南安市委书记、市长林荣忠给出的答案是:“植入城市综合体概念,按照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土地整理、产业导入、乡村振兴等相结合思路,启动‘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致力打造治水升级版。”

  据了解,“两溪一湾”工程是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和省、泉州市重点项目。工程以西溪、东溪及石井湾为重要空间载体,通过策划落实一系列项目,加快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以水为媒、多维带动,实现“水利+市政道路+园林景观”的立体构建,打造从水治理、水修复、水生态到水经济的治水升级版。

  强化水治理,优化县域环境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南安市中心城区的柳湖水系连通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工人正在现场作业,工程车辆往来不息,3座景观桥主体工程均已完工,一个以柳湖为主体的城市新公园雏形初现。

  柳湖,是“两溪一湾”工程“变害为利,造福于民”工作思路的集中体现。

  “经过一系列整治,柳湖黑臭水体形象将得到彻底改观,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南安市旧城改造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赵世轮告诉记者,整个项目含湖库连通、柳湖水系整治等工程,总投资约2.2亿元,目前已完成清淤疏浚工程和彭美溪生态护岸整治工程,内湖景观工程和生态护岸主体工程预计2020年春节前完工。

  青山、绿水、农田、民房相映成趣,东溪支流淘溪蜿蜒而去……这是记者在梅山镇水口村看到的景象。很难想象,几年前,淘溪的水质曾是劣V类。

  改变,从南安市结合实施“两溪一湾”工程及美丽乡村建设,启动淘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始。

  梅山镇科技副镇长陈永焕介绍,镇里主要从严查工业污染、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养殖污染、实施污水治理、生态修复等工程入手,全面实施淘溪流域水口村段生态隔离防护工程。

  目前,淘溪水口村段人行慢道及护岸绿化已接近完工。项目将生产生活污水与溪水进行隔离,污水经自然削减后截污引至下游农村二级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经过整治,淘溪流域的水质目前均达到Ⅲ类,治理成效显著。

  建设水项目,重塑生态形象

  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安一直致力于提升水生态保障能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在“两溪一湾”一期工程霞美陈塘示范段,不少群众在透水混凝土、鹅卵石铺就的堤上散步休闲。一路上,多种观赏植物构成的景观高低错落,不远处延伸向水面的观景台上,处处可见波光粼粼……

  霞美陈塘示范段全长1.2公里,目前包括绿化植被、慢行步道、滨水景观园路、观景平台、景观桥、雕塑小品等已建设完成。“该示范段的完成,不仅可有效提升周边的防洪标准,更可以为群众提供休闲场所,最主要是可以极大改善周边两溪流域的生态环境。”南安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两溪一湾”工程实施中,以项目化的形式进行运作,按照“整体规划、分段实施、滚动推进”的思路,先行启动一期工程,为工程全面实施提供样板。再按照“成熟一段、启动一段”的节奏,推动多点实施,逐渐实现以点串线、以线带面。

  目前,一期工程霞美陈塘示范段主体基本完工,美林龙峰段、柳霞路、丰州防洪堤A段以及滨溪北路A2段等相继开工建设,流域其他整治项目同步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

  培植水经济,助力绿色崛起

  有了水治理、水修复、水生态工程,打造绿色崛起的水经济就有了坚实基础。

  走进东溪之畔的梅山镇林坂村,村口“水文化体育村”的标识映入眼帘。福建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就坐落在这里,省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的刘教练正带着运动员在赛道中进行训练。刘教练告诉记者,基地的比赛用水,取自东溪上游的山美水库,水源干净、水量充沛,能满足日常训练比赛所需。“我带队去过其他基地进行训练,林坂这边无论是水质还是赛道的专业性,都很不错。”

  “对于林坂村来说,基地的建成投用能普及皮划艇激流回旋运动,成为当地体育旅游的响亮名片。”梅山镇党委书记黄西岳表示,梅山镇接下来将把周边的酒店和休闲、运动场所等配套设施进一步盘活,提升体育文化旅游档次,打造“水文化体育村”,吸引更多水上运动爱好者及游客前来体验休闲,让水经济真正惠及当地人民。

  在南安,大力发展水经济并不止林坂村。近年来,南安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要抓手,以“两溪一湾”为纽带、以特色生态资源为基础,大力发展观光游憩、休闲度假等水利旅游,拓展文化、体育、康养等相关配套产业,走出水经济的特色发展道路。目前,该市已培育出“水文化体育村”林坂村、“音乐水乡”诗南村、清境桃源生态农业观光项目、国家级紫菜良种场等一批特色项目,水经济活力彰显。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