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知识产权“双平台”联动:打通服务全链条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01-10 11:06: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福建知识产权“双平台”联动:打通服务全链条 助力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_副本

“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办公地点 摄影 肖芸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近日,“知创中国”综合性知识产权线上运营平台正式运营。而随着平台的启动,工作人员也更加忙碌起来,他们随时关注着后台动向,第一时间响应用户的知识产权需求。

  一直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知创中国”正是福建省知识产权局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数字福建”的政务网络、信息交换体系和信息安全体系等基础支撑平台建设,打造的综合性知识产权线上运营平台,向全社会提供知识产权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全领域服务。

  据“知创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后,用户足不出户,直接通过线上渠道,就能够对接知识产权政策、寻求知识产权服务、发布知识产权需求、检索知识产权数据,以及寻求进行法律维权、质押融资等各项服务支持。

  近年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等要求,主导建设“知创福建”和“知创中国”双平台,不断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

  2018年4月,“知创福建”线下实体平台启动运营,通过发挥平台枢纽作用,实现了面向市场主体“服务一个通道、需求一口集聚、资源全链对接、一地统筹服务”,福建由此也在全国首创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多跑一地”模式,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高度认可。

  截至目前,“知创福建”已为345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数据库服务,帮助1051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并取得证书,协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19.62亿元,累计组织各类培训活动100多场,共吸引了2800多家企业和4800余人次参与。还与各行业协会、孵化器、众创空间合作,每月开展两次“战略工作坊”活动,向广大企业推荐中高端服务机构和创新资源要素进行对接,影响力不断扩大。

  而“知创中国”则是“知创福建”实体平台的重要补充。两个平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线上可第一时间、便捷地收集社会对知识产权的各类需求,管理部门则可以根据需求及时发现工作中的“短板”,从政策的制定、执行等多方面更好、更高效、更精准地解决社会的需求。

  随着科技发展,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福建省高度重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通过政策激励、加大宣传培训,加强服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中的作用。“知创中国”和“知创福建”正是福建省构建知识产权综合治理新模式的“试验田”。依托这两个平台汇聚的产业创新和知识产权资源,福建在全国首创以省市联动方式实施“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由设区市政府提出产业需求,对全省15个重点产业领域的123家龙头企业实施专利导航,为重点产业完善知识产权布局和转型升级提供创新路径指引,让产业在创新发展方面能早走一步、快走一步。截至2019年11月,福建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3697件,同比增长14.73%;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088件,同比增长13.85%。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治理模式,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将平台多元优势有效转化为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积极性、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文 肖芸 黄雄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