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90后夫妻”重逢”在战“疫”一线

2020-02-14 15:11: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许晓晴(中)巡查了解卡口工作情况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我是知道的,这个时候他不会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我是没想到,这个时候她能克服困难来到新的岗位。”

  她叫许晓晴,是共青团泉州市委机关党总支干部,他叫赵志鹏,是惠安县辋川派出所第一警务区民警。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春节以来,这对90后夫妻始终分居两地,难得见上一面。但如今,她和他却“重逢”在战“疫”一线。

  一周前,共青团泉州市委接上级要求,要抽调24名工作人员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协助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出于疫情防控工作长期性、复杂性以及基层条件艰苦性的考虑,本次抽调人员以男性为主,但许晓晴还是第一时间报名。她说:“知道组织上要选派人员去基层支援,我没想太多,就报了名。当时并不清楚具体地点和驻村时间,不过这些都没关系,只要组织需要,我哪都可以去,去多久都行,也一定能把工作做好。”

泉州90后夫妻”重逢”在战“疫”一线

许晓晴(左)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

  2月6日,驻村工作队出发的这天上午,许晓晴才得知,这次共青团泉州市委建制支援的是惠安县辋川镇,而她所要入驻的下江村,恰恰就是赵志鹏所负责的五个村之一。不过,尽管工作地点、工作内容上的交集拉近了夫妻俩地理上的距离,他们的见面还是姗姗来迟。

  2月6日下午3点刚过,许晓晴来到下江村报到,并第一时间进入岗位——了解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协助制定工作方案、实地巡查重点场所。而当时,赵志鹏正在辖区内的其他村里逐一排查返乡及外来人员。

泉州90后夫妻”重逢”在战“疫”一线

赵志鹏(左)对外来人员逐一排查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下江村今年的正月没有了往年的热闹和喧嚣,到了晚上,更是一片寂静,只有挂在电线杆上的广播喇叭,仍在不知疲倦地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也许,等会能够见上一面吧。”简单吃过晚饭后,许晓晴梳理着这天的工作日志,陪伴她的,是窗外那一轮圆月,再过一天,就是元宵节了。

  此时的赵志鹏仍在岗位上工作,他临时接到所里的任务:根据刚刚获得的信息,马上对辖区内几户重点对象进行连夜突击访查,一刻也不能耽搁。

  第二天一大早,许晓晴随村干部一起来到了镇上——村里有9名返乡人员已过14天居家观察期,只要再经镇卫生所拍片检查后,就可解除观察。检查结果如何,村里必须第一时间掌握。

泉州90后夫妻”重逢”在战“疫”一线

赵志鹏(左二)向许晓晴(左一)介绍本村返乡人员居家观察情况

  赵志鹏则刚刚与同事从镇上离开,就接到消息称,村内有人从武汉回来后发烧被带走。情况到底如何,所里必须立即调查处置。

  检查结果和调查结果出来后,夫妻俩各自心中的石头,才分别落了地——9名返乡人员无异状,可宣布解除居家观察;村内人员发烧被带走一事纯属谣言,造谣者在批评教育下,公开作出澄清并道歉,及时平息了可能引起的恐慌。

  到了这天傍晚,这对夫妻才见上面。根据之前的工作安排,赵志鹏到下江村里进行再一次的走访排查。不过,这一次的见面颇有不同,她向他介绍基本情况,他向她交待规定事项。

  之后的几天,许晓晴和赵志鹏分别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直到发生了一件事——2月13日上午,有下江村村民在村内发现一名外来闲逛妇女。获知这一情况后,许晓晴与村干部一起,通过监控录像找到该名妇女,为其提供口罩、测量体温(正常),但该妇女始终说不出自己从哪来,只能先将其带到派出所。经过头像比对,确认其为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三天前走失妇女后,派出所民警通知家人将其及时带回,并建议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在处置这件事情的过程中,夫妻俩在派出所里又一次“重逢”。没有多余的语言,一个眼神,一个手势,成了彼此间互致问候的最好方式。他们知道,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中,还将在这个地方、在各自岗位上,共同为疫情防控而努力。(文/图 吴君凡)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