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同安纪委:精准监督发力 护航疫情防控

2020-02-27 10:11:12|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从外地返厦的企业员工有多少人?”“是否设立了独立隔离场所?”……这段时间以来,由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牵头,会同工信、卫健、效能等相关职能部门抽调工作人员成立的联合督查组活跃在辖区内。深入镇街、村居等基层单位,走入企业,督查组强化疫情一线的防控监督检查,全力护航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复工复产有力、有序开展。 

  联合督查组只是同安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疫情防控监督保障的一个侧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同安区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响应、果断作为,立足职责定位,有力跟进、持续推进监督实化细化,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摒弃形式主义 减轻基层负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安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基层每天需报送的疫情防控相关表格及材料多,基层负担重、效率低。

  “有的时候除了固定要填写的表格之外,还常常临时增加表格,最多的一天要填十几份表格。”同安区祥平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反映了这个情况。

  同安区纪委监委迅速将该情况通报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经过指挥部统一部署规范,对各部门需报送的疫情防控相关表格进行统筹、精简。

  “原本报送市里疫情防控相关表格共计13种,我区采取‘一个口进、一个口出’的数据中心运作模式,设计精简为3张通用表格下发给镇街填报,再由数据中心汇总填报给市相关部门,最大限度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同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一开始,同安区纪委监委就成立了以区纪委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强化监督职责履行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方案》,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坚持“督查、整改、回头看、执纪问责”环环相扣,综合运用纪委监委牵头联合督查、日常监督(派驻机构、镇街纪工委)、专项督查(“回头看”核查组、物资保障督查组)、信访办理等形式,形成监督全闭合。

  截至2月25日,同安区纪委共开展监督检查305批943人(次),检查地点1096个,发现问题352个,下发25期《疫情督查通报》、97份《督办通知单》,推动问题整改335个。办理群众反映疫情防控有关信访问题37件,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坚持问题导向 严守疫情防线

  “我们发现这几个无物业小区的区域隔离措施不够完善,情况摸排还不够深入,物资保障还不够充分,宣传发动也不够到位……”

  疫情发生后,同安区纪委监委成立“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组深入辖区内祥平社区、西溪社区等多个无物业小区开展调研,发现不少无物业小区普遍存在防控薄弱环节。

  在调研情况汇报会上,调研组反映的情况引起了同安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区纪委监委迅速梳理出三方面意见建议并形成专报件。

  “建议镇(街)、社区强化主体责任,启动‘金砖’会议期间的治安管控模式,广泛发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展开群防群治,切实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楼、到户、到人。对管理难度较大的外来租户,全面落实网格管理,实行‘以房管人’核查机制,发动无物业小区的房东协会摸排外来租户……”一系列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该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助力织密织严群防群控防护网。

  力求责任不“落单”、问题不“跑单”,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安区纪委监委下发督查通报和督办单,督促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逐一核查、对账销号;对在疫情防控中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纪律刚性,促进全区上下对疫情进行严防死守,齐心抗疫。

  一线动态监督 助力复工复产

  厦门市源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同安区“三高”企业之一,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同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了解到企业存在货运车辆通行困难的问题,立即向区工信部门和区防控指挥部反馈。在发现这是困扰大部分复产企业的普遍问题后,经过多方协调,秉持保证安全与运作高效的原则,最终采取由企业向区防控指挥部提交货运路线、车辆信息以及安全承诺书,指挥部开具相应通行证,方便企业生产资料的往返运送。

  “督查中我们也了解到,部分企业存在防疫物资紧缺、承诺书制式不一、部分数据多头报送等问题。”同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此,督查组及时向各相关职能部门提出针对性建议,有效推动相关问题的协调解决。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发展不松懈。连日来,同安区的多支联合督查组深入辖区内各大复工复产企业一线,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确保企业严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并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资料运输通行、返岗员工隔离管理、防控物资短缺等困难,全力以赴保安全、保健康、保生产。(木易 曾钰婷)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