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两岸融合发展 泉州多项举措全国全省“首创”

2020-05-19 09:22:49|来源:泉州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两岸融合发展 泉州多项举措全国全省“首创”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于晋江龙湖,以龙湖为试点,晋江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 (林劲峰 摄)

  “两岸要应通尽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关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一路走来,泉州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去年全市新批台资企业97家,投资总额10.92亿美元,比增达210%。

  作为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泉州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方面有一系列创新举措。去年,我市出台《贯彻省委〈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的若干措施》,拿出务实举措,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全国首创两岸民间征信合作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在全省设立首个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首个台湾人才协会;泉州少林寺、南安凤山寺、德化戴云山自然保护区被新批设立为省级对台交流基地。

  紧密结合实际,泉州在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互通方面,同样有新进展。国乔石化项目落地泉港石化园区,开启泉台石化产业深度合作新阶段;泉州半导体高新区获得国台办、工信部支持,设立“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我市市场化征信机构与台湾征信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率先开展两岸民间征信合作,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办理金融业务,提供更为精准便捷的服务;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以来,有效保障金门用水需求。

  推动在泉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也正在一步步得到落实。符合条件的台胞,在泉州中心市区可以参加刚需摇号购房。截至目前,台胞在泉州累计购买新建商品房49套,全市累计有455名台胞参加失业保险、424名台胞办理养老保险、868名台胞办理工伤保险,在泉台胞参加医保人数达到588人;来泉创业就业的实习台湾青年有上千人,更有不少台湾人才,获得我市人才“港湾计划”政策支持。

  □本组文字:蔡紫旻 游怡冰 陈淑华 郭培虹

  故事一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 向乡亲们提供清澈安全的水

  2018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如何写好向金门供水的后半篇文章?泉州乡亲给出了自己的答卷。从去年4月到今年4月底,供水工程累计向金门供水654.65万吨,日均量为1.03万吨,向乡亲们提供清澈安全的水,有效解决金门缺水问题。

  两岸同饮一江水。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取水于晋江龙湖,通过泵站加压,经陆上和海底管道供水至金门。水源来自晋江流域,经山美水库调蓄,金鸡拦河闸分水,引至龙湖。

  去年4月,以箱涵、隧洞为主的全封闭式引水第二通道工程全线通水。记者了解到,晋江市引水第二通道在泉州新建金鸡闸上游设置取水口,通过封闭式隧洞、箱涵和倒虹吸等结构,经过南安、鲤城,穿过紫帽山隧洞,最后连接到晋江供水工程的田洋取水口。工程完工后,晋江引水两个通道——南高干渠和引水第二通道可实现水源互为备用,有效提高供水保障率。作为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的取水点,晋江的供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这将使两岸乡亲共同受益。

  以水源地龙湖为试点,晋江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说,供水全面落实115项水质指标检测,水质检测结果符合合约要求。日检采用24小时不间断的水质在线监测设备,由水质实验室进行数据指标检测,月检、半年检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三个检测频次的结果,都会及时提交给金门方。

  故事二

  享受同等待遇 让台湾医学博士后安心在泉置业

两岸融合发展 泉州多项举措全国全省“首创”

  何国鼎在实验室认真工作 (游怡冰 陈凤阳 供图)

  一段时间来,作为我市认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筛查检测机构之一,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责任公司格外忙碌。而公司总经理何国鼎来自台湾,是台湾大学医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

  “我在泉州订购了人生的第一套房,作为台湾人,我同样可以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也正在了解公积金贷款政策,这样的红利对于台湾来的创业者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支持。”何国鼎表示。目前,公司已从台湾引进了15名职工,其中包含2名博士后研究员。“‘同等待遇’,加之人才‘港湾计划’、减税降费等各类政策,让泉州成为越来越多台湾人才来大陆就业创业的目的地。”

  不仅仅是购房置业,自2016年带领医学检验团队在泉成立实验室以来,何国鼎与团队中的台湾职工也见证了“同等待遇”落实带来的一系列显著变化。“特别是2018年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后,台胞坐动车就可以与大陆同胞一样刷卡进站,在机场可以自助值机,也可以参加社会保险,出行、办卡、购物、生活等等都更便利了。”

  为落实台湾同胞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本地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泉州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坚持的“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统筹安排”原则同步适用于台胞子女。何国鼎说:“孩子的教育、生活都有保障,未来我也计划将家人带来泉州。”

  故事三

  国乔泉港石化项目 见证台资好项目在泉落地拔节

  “闽台融合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今年春,疫情防控期间,对于福州、泉州和台湾高雄三方以视频连线的特殊方式签约的国乔泉港石化项目,业界人士不约而同用了这样的形容词。据悉,项目投资为500亿元新台币,建成后更可带动形成总投资180多个亿人民币的产业链,有利于泉州乃至福建石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这也是泉州近三年来投资额最大的台资项目。

  3月2日项目“云签约”,4月10日一家全新的台资石化企业即在泉港注册,14天后就到账首笔注册金75900万元人民币…… 在泉港区,为确保这个项目顺利落地,泉港石化园区实行项目全程代办制度,安排服务小组全力服务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推进项目尽早开工。

  记者得知,国乔企业多年前就看好泉港、看好泉州,并于2011年来泉实地考察表达投资意向。2018年,密切联系该企业的泉港石化园区管委会,结合引进中国燃气新建LPG码头罐区的配套优势,向企业推荐了LPG的下游项目丙烷脱氢,正好契合国乔石化的发展目标。之后,园区管委会持续跟踪,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相关资料等服务。国乔石化也数次组织来泉港走访考察,投资意愿越来越浓厚。正如国乔董事长杨品正在当日视频签约会上所说的,“选择福建泉州泉港合作,是看中了泉港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发展空间;近年来福建推出一系列惠台惠企政策举措,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

  国乔石化项目的落地,标志着福建在支持台湾石化企业来闽投资,打造两岸石化产业合作基地上又迈出了坚实步伐,将有力推进闽台石化产业融合发展,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目前,项目已进行到土地出让阶段。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