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科学谋划发展新动能 福建推动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知识产权促发展行动

2020-06-19 18:15: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为推进落实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方案》,日前,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制定并组织推动《实施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知识产权促发展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励创新中的基本保障作用,科学谋划培育发展新动能,有效服务福建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知识产权工作,省知识产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促农业特色产业和企业增产增效行动”“知识产权促制造业优势产业和企业增产增效行动”和“知识产权促服务业重点产业和企业增产增效行动”等3项重点任务,以促进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增产增效为切入点,以增强产业联动复工复产动能为路径,精准服务支持知识产权优势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助力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实施知识产权促农业特色产业和企业增产增效行动

  有力推动地理标志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根据福建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现状,推动出台提升全省地理标志运用和保护水平政策措施,支持九市一区充分考虑资源禀赋差异和产业发展差异,因地制宜出台推进区域地理标志发展扶持奖励等政策措施。强化提升加大地理标志产品宣传推介力度,持续开展“优秀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推广示范”活动,推荐如“福鼎白茶”、“安溪铁观音”等商标规范使用、产品质量稳定、品牌知名度高、富民及带动效应明显的优秀地理标志商标,有效提升地理标志产品影响力和社会认知度。

  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省知识产权局把培育地理标志商标、集体商标作为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宁德市充分发挥地标作用。目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覆盖宁德全市水产、茶叶、食用菌等重点农业领域,惠及人口近300万,占全市总分口89%,全市农民收入53%来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形成了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的“宁德经验”。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累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4件;有效地理标志注册商标514件,居全国第2位;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7件,居全国第1位。

 实施知识产权促制造业优势产业和企业增产增效行动  

  深入实施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提升领航计划。省知识产权局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立足福建省计算机和网络通信、集成电路和光电、高端装备、石化一体化等20个重大产业集群,明晰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创新发展路径,提升产业龙头企业领航能力和创新水平,培育形成引领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建设。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开展重大核心专利布局,提升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加强对福建省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厦门、泉州调研指导,提升创新资源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建设厦门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建设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和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汇聚国内国际优质专利信息数据,为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知识产权信息、对接知识产权项目资源、匹配政策和融资渠道等公共服务。推动泉州市开展“转型升级”、“风险防御”、“创新引领”等3类型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培育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具有明显支撑保障作用的高价值专利组合。日前,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财政局下达首批11项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补助资金1100万元,第二批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申报正在有序开展中。

  促进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提质增效。2020年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工作于近日启动,着力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管理能力、高质量产出能力、运营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构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竞争优势。截至目前,福建已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223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47家。

  实施知识产权促服务业重点产业和企业增产增效行动

  大力推动构建新型知识产权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知创中国”“知创福建”线上线下双平台与各类创新服务平台对接,打造集知识产权交易、科技成果评估与转化、技术服务对接、项目孵化与投融资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知识产权产业化科创服务平台,积极服务重点产业和企业,形成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与创新发展生态圈。今年4月,首个设区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知创龙岩”启动运行,现已累计成立福州大学、省电子信息集团、福州南台岛、平潭、晋安区、晋江磁灶和泉州领秀科创园等7个工作站。平台已对全省16个重点产业领域的153家龙头企业实施专利导航,3000多人纳入知识产权专员库管理,近600位知识产权智库专家提供公益服务。疫情防控期间,“知创中国”“知创福建”通过线上推送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及在线受理咨询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申请、贯标和数据库等各项服务,截至目前,已惠及210多家企业,560余人次;有针对性地推出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新商标法下对“规制恶意注册”适用案例解析、多品牌知识产权维护的策略等免费“线上战略工作坊”培训活动,吸引相关企业近6700人次观看。

  加速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大力推动提升福建省知识产权运营保护服务,支持成立福建(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两家锂电新能源产业巨头作为保护服务核心,围绕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及其应用产业(企业),开展快速协同保护服务。支持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成立“福建省高分子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支持泉州迈特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中钧两用技术知识产权创新研究院”。积极探索福建特色知识产权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径,福建省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以来,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有效服务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持续推动国家专利审查协作福建分中心高效运营,确立高层次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目标,全面汇聚高端人才和创新资源,目前已拥有发明专利审查员400余人,主要承担机械、材料、化学、电学、通信、光电等六大技术领域发明专利申请的实质审查工作,预计到今年底将达700人,形成与福建省产业转型升级相匹配的人才资源结构,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高端人才支撑。

  有力促进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断提升、保护体系不断完善。今年5月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福建省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日前,福建省首家国家级协同保护中心“中国(泉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成立,着重面向智能制造产业和半导体产业,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目前,省知识产权局正深入开展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有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全省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形成了“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格局,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更大激发福建实体经济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持续加快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进一步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实现资本助力加速成果转化,2020年1-4月,福建省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73579.4万元。积极推动上海优势资本股权投资基金与省知识产权局和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共建知识产权产业化金融合作平台,就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举措,促进知识产权、创新资源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推动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产品和市场优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联合“知创福建”开展线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解决“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厦门出台《厦门市知识产权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将质押融资支持范围从单一专利权质押扩大至专利、商标权质押,建立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代偿资金额度;泉州市探索构建知识产权运营金融支撑体系,谋划设立2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力争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知识产权领域投资,为泉州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技术和资本的双重嫁接。

  省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科学谋划狠抓落实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知识产权促发展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发挥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机制优势,着力推进福建省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保护体系三大体系建设,构建知识产权治理新格局,扎实做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各项工作,推动知识产权有效服务福建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文 黄文昭)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