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包裹直接放快递柜 快递企业或被罚五千元

2020-07-02 09:38:20|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赵宇静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 6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对《厦门经济特区邮政条例(草案)》进行二审。

  多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认为,近年来,快递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法规草案应对快递行业进行规范,推动快递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此次,二审修改稿增加了强化保障快递行业发展和规范服务的规定。比如,要求快递企业加强服务质量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公布服务承诺事项,要求从业人员统一着装,文明服务。快递企业使用智能投递设施时,要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的,应当按照服务合同约定的名称、地址投递。如果没有征得同意且不改正,罚款1000元-5000元。

  二审修改稿还提出,快递企业应当对其提供寄递服务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包括其开办的快递末端网点、设置的智能投递设施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少于30天。其中,营业场所交寄、接收、验视、安检、提取区域以及智能投递设施放置区域的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少于90天。规范快件赔付,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的险种,鼓励企业投保。

  推动快递行业与我市战略定位及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也是此次立法重点考虑的内容之一。二审修改稿增加了有关土地利用、设施建设、科技应用、资金支持等扶持和鼓励措施,支持和保障快递行业特别是大型快递企业在我市布局,带动其他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市政府应制定具体扶持办法,鼓励快递企业在厦门设立总部、区域性总部、分拨中心、运营中心或者呼叫中心。大型商贸、电商园区、物流园区、交通枢纽等项目的规划建设,应同步考虑快件分拨中心等快递服务基础设施的用地和建设需求。鼓励将工业旧厂房、仓库以及其他存量土地资源依法用于快递业发展。

  此外,二审修改稿还明确了信息保护,邮政、快递、智能投递设施运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应当依法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和通信秘密,防止信息泄露、毁损、丢失。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向任何组织或个人提供用户信息。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