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多策并举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有效稳定就业

2020-07-17 09:50:43|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多策并举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有效稳定就业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黄 怀 通讯员杨鸿杏)就业是民生之本,“六稳”“六保”中,就业都居于首位。高校毕业生就业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社会,是整个就业的重中之重。

  高校毕业季来临之际,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工作,落实“保就业”任务,依托“厦门人才服务月”开展系列活动,落实“政策包”,打好“组合拳”,努力把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多策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有效稳定就业。

厦门多策并举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有效稳定就业

  毕业生参观人才房。(本报记者黄嵘 摄)

厦门多策并举 促进毕业生高质量有效稳定就业

  昨晚,厦门市人才政策解读直播现场。(本报记者张奇辉摄)

  网络直播 为毕业生提供最直观的就业指导

  “活力厦门,C位无限!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这里是面向广大毕业生的厦门市人才政策解读直播。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哦!”

  大咖闪现、牛人云集,手把手教毕业生如何优雅留“厦”。昨晚,市委组织部人才局负责人,以及来自盈趣科技、点触科技、建发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化身引才专员,担当网络主播,为广大毕业生解读厦门市人才政策、各行业发展现状、企业人才纳新、人才培养政策等,介绍留厦就业的职场秘籍,为应届毕业生提供最直观的就业指导。

  毕业生留厦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干货满满,领取方式如何一键get?“金鹭”“银鹭”“青鹭”“新鹭”“飞鹭”各类人才对应福利琳琅满目,“群鹭”身份该如何认领?……就业干货“云”上听!市委人才办负责人率先开讲,欢迎毕业生来厦“乘风破浪”;三位企业揽才“主播”也纷纷上线,与毕业生们共享行业发展趋势、企业薪酬福利、岗位任职要求等,让毕业生们留“厦”的第一步走得底气十足。直播现场人气爆棚,不断有各类人才涌进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近40万。

  “通过这堂直播课,让我沉下心来,对自己的人生做出更多的规划,对接下来要做的准备工作思路清晰了很多。” “这次线上政策讲解非常及时,我们在家就能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就业更有信心了!”在交流群里,大学生们纷纷为线上政策宣传服务点赞。

  市校共建 推动优秀毕业生留厦发展

  “请问厦门引进毕业生人才的标准是什么?怎样才能申请入住人才公寓?”“应届毕业生申请公共租赁房,需要什么条件?”……

  烈日当空,热浪袭人,却挡不住毕业生们参观人才房的热情。在翔安洋唐居住区,高校学子们组成“最强看房团”,连珠炮般抛出各种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耐心做出解答,赢得了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

  近日,在市委人才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厦门大学2020届、2021届毕业生搭乘“人才专车”,走进翔安洋唐居住区人才房、公共租赁房,实地感受厦门人才房政策。

  洋唐居住区是全省首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综合体,其中人才住房面向全市高层次C类以上人才,也就是说如果参照《厦门市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标准》被评为市级高层次人才,就有机会以市场销售均价45%的价格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人才住房。面向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厦门还专门建设了面积最高为70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享受市场租金30%标准的优惠。

  走进人才房、公共租赁房的样板房,色彩鲜明、线条简约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的房间配备,超值实惠的价格,让大学生们怦然心动,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憧憬在这里安家,让飞扬的青春找到温暖的归宿。

  “对于大学生来说,毕业后解决住房问题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厦门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王轩说,这次活动让自己更深入地了解厦门的人才住房政策,坚定留厦就业、创业的信念。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连日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赴18所本地高校开展人才政策入校宣传,分批组织毕业生参访重点产业园区、人才房片区,举办重点企业HR(人力资源)负责人与毕业生座谈会,举办“赢名企·淘未来”大学生就业技能大赛,重启线下人才招聘会,为毕业生求职入职提供一站式、不间断服务,强化毕业生“知厦、爱厦、留厦”的情怀。

  “真没想到,厦门变化这么大!”活动中,毕业生们边走边看,感受厦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表示愿意为厦门发展加油助力。

  与此同时,我市为毕业生送上政策大礼包——出台《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符合条件的厦大博士、博士后留厦可申请认定为C类人才,享受最高100平方米人才住房优惠,本地高校本科毕业生留厦可申领1万元/人一次性生活补贴,政策力度可谓全国领先。

  校企对接 为毕业生就业铺路搭桥

  “市区组织人社部门举办的这次赴外招聘活动效果非常好,企业招到了8名优秀毕业生,为企业储备技术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厦门乃尔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专员柯炉香说。

  6月12日到14日,厦门乃尔电子有限公司和海沧多家集成电路重点企业,参加了海沧区人社局主办的赴西安重点高校招聘活动,走进西安交大等三所重点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

  “招聘现场气氛热烈,西安的大学生们对厦门非常向往,应聘前观看了《厦门的风采》宣传片后,大家加深了对厦门这座海滨城市的美好印象。”柯炉香兴奋地告诉记者,“西安重点高校云集,这次校园招聘活动,来企业投递简历的毕业生有14人,最终企业与8名毕业生签订了就业协议,包括自动化、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等,为企业储备了研发人员,为企业未来扩大生产汇聚了人才。”

  校企精准对接,实现就业稳、人心稳。在“人才服务月”活动中,我市实施“十城百校·一校一招”行动,组织76家企业赴南昌、成都、西安等地开展城市招聘,为西安交大等13所知名高校毕业生提供1200余个优质岗位,打通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为更多毕业生就业铺路搭桥。

  与此同时,我市建设厦门市的“百城千校万人”云端大招聘平台,面向全国高校,提供全天候、“不打烊”公共就业服务,至今累计吸引约1500所院校、1.57万名学生应聘。在“云”端,毕业生们更有针对性地投递简历,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在“云”端,企业直接在线面试初选合适的应聘学生,让稳就业实现“云端相约”。

  岗位是就业的前提和基础。我市积极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开发就业岗位、拓展招聘渠道,要求国企将新增岗位按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招聘应届毕业生,实实在在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减轻压力,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我市还与清华大学签约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厦门基地、入校设立“新鹭英才”奖学金、联合举办清华校友三创赛海峡赛区决赛,引导清华优秀学子、先进项目团队来厦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