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发布 厦门名列首位

2020-07-23 09:56:08|来源:厦门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厦商轩) 昨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其中,厦门的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居榜首,与太原、东莞、长沙、北京位居前五名。本次调查的城市共计36个,指数的核心数据为各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营商环境情况,并在此基础上计算出了各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

  厦门去年便利店增长率超两成

  便利店的饱和度,是评价城市便利店发展的重要指标,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在5000人/店左右的水平,有的城市甚至每2万人至3万人才拥有一家便利店。根据指数榜单,厦门的便利店饱和度为3114人/店,也就是说,厦门的便利店发展水平和便利程度较高,每3114人就有一家便利店。

  2019年,便利店增长率超过10%的城市占所调查城市总数的55.6%,大部分城市的便利店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新指数也勾勒出厦门便利店的发展趋势:厦门以21.02%的增长率位列36个城市的第三位,便利店已经成为零售业增长速度最快的业态之一,普遍高于百货、大型超市的开店速度。

  我市24小时便利店占比过半

  近两年来,夜经济成为释放消费潜力与活力的重要增长点。厦门便利店的“夜指数”如何?数据显示,厦门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占所有便利店的52.91%。也就是说,平均计算,每两家便利店,就有一家是24小时营业的。

  在营商环境评价方面,厦门位列全国第八位。今年,厦门市商务局出台14条政策鼓励便利店发展,着力解决影响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原则,以满足便利化、品质化需求为导向,引导便利店科学布局,简化或优化便利店证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审批、烟草经营审批、消防安全检查等办事流程,扩大便利店服务搭载,加强供应链能力建设,提升厦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此外,厦门打造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网络零售平台齐聚、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直播社群营销多元融合,便利店前置仓、服务站作用更加凸显,一张多业态跨界融合的全新“便利”服务大网,在政策春风中遍地开花。

  厦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一批跨区域发展的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品牌连锁便利门店,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服务品质,使便利店布局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便利店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