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e三明”打造掌上政府:一年内网上办事达9.58万件

2020-07-24 18:0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e三明”上线一周年 视频由三明市政府提供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陈洪亮 通讯员 陈雪珍 刘岩松 黄春霖):7月19日1时18分,“e三明”注册用户数突破100万,实名认证数超过81万,超三明市常住人口三分之一;到22日傍晚,注册用户数突破105万……“e三明”自2019年7月23日上线以来,一年的时间内,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蜕变,推动了当地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服务水平。  

“E三明”打造掌上政府:一年内网上办事达9.58万件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24125122

e三明建设运营中心 摄影 黄春霖

  干出美好蓝图:一年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蜕变

  在e三明建设运营中心,17个水晶大字在墙上十分醒目。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e三明”建设工作,一年来“e三明”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变化。

  三明市是福建省内信息化基础最薄弱的城市,信息化集约建设资金投入少,部门自建的应用系统少,数据共享交换意识弱,云计算资源冗余不多,政务数据汇聚平台功能不全。去年4月初,三明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e三明”建设工作,成立了书记、市长分别任组长、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e三明办,计划在3个月内建成“e三明”平台。 

  时间短、基础弱、资金少,这是当时面临的困境。三明市委书记林兴禄亲自策划、部署、推动和市委办相关领导带领市数字办技术人员,面对困难,敢于承担、迎难而上,深入市直32家单位,用最短的时间开展摸底调研,全面了解全市信息化建设家底,确定了起步方向。

  为确保“e三明”平台尽快建设、尽早上线,由三明市委办领导带队赴龙岩、漳州考察学习,了解两地APP的建设亮点,取经龙岩打造作为福建省城市APP创新标杆的“随手拍”和漳州重点实现的“八大服务”,为后来“e三明”的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走出去”也要“请进来”,通过邀请专家组来三明市指导,取长补短,择善而从,从平台软件功能开发、配套应用系统改造、政务数据和云服务支撑项目、便民服务上线批次安排、服务团队办公场所设置等要素出发,形成“e三明”“先易再难、先基础再扩展、先简易查询到高频办事”的建设模式推进项目实施。

  美好蓝图是干出来、拼出来的。e三明办组织对接部署会议,并对工作进展开展督查。每周召开周例会,承建方、监理方、相关单位参会,部署当周工作安排,制定工作计划,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并建立涵盖工作推进效果、过程、进度等考评体系,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

  庞大复杂的工作最需要协调好各部门共同完成,e三明办、编办、财政局、数字办、城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解决编制、经费、组织培训、责任划分……一项项工作保障了“e三明”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

  2019年7月23日,三明市委副秘书长、e三明办主任熊旭明向外界通报“e三明”正式上线发布,三明人民开始有了自己的网上公共服务平台。

“E三明”打造掌上政府:一年内网上办事达9.58万件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24125115

“e三明”随手拍案件 处理中心 摄影 黄春霖

  创新服务模式“一端全办”: 全市1052项审批服务全部入驻

  “原先一个事情要跑2—3个部门,现在有了‘e三明’,只需要在网上办理流程,各部门就可以在网上统一审核和审批,基本上跑一趟窗口就可以完成任务。”7月14日,三明市城投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杨淼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办事窗口办理贵溪洋路网的规划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等事宜时说。

  这是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路,实现“一次办”机制创新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三明市依托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三明”,与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创新“一网办、一次办、一窗办”“三个一”服务模式,全力打造掌上办、马上办、网上办事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上线一年来,全市共有1052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e三明’平台,个性化‘一次办’项目达700项,为全省最多,市直部门‘一件事’集成办理事项目前已有50项,是省指标的5倍,同时,我们还推行了网上预约办事、微信拍就办等,‘e三明’网上办事达9.58万件。”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吴良述说。

  除了市民,企业也享受到红利。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进一窗能办更多事的“一窗办”,实行“一窗受理、分流转办、限时办结、统一反馈”惠企服务办理,较好地帮助企业解决惠企政策哪里查询、如何申办等问题,实现了办理流程规范,政策兑现透明高效。三明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等15个单位78条惠企政策实现全程网办。

  截至目前,三明市本级共办理35964件次惠企政策事项,共兑现资金9.8亿元;12个县(市、区)共办理了85278件次惠企政策事项,共兑现资金5.7亿元。 

“E三明”打造掌上政府:一年内网上办事达9.58万件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00724124622

“e三明”运行监测 摄影 黄春霖

  “e三明”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老百姓说话管用了

  “e三明”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其实质更像是用大数据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群众从被动利益诉求到主动参与监督治理,倒逼政府部门主动提高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e三明”就像是一个企业的生产流水线,“服务”就是这条流水线上的产品。全市各个部门用工匠精神不断打磨线上的“产品”,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不断提升群众对服务“产品”的满意度。

  老百姓说话管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截至7月13日,12345平台共受理群众诉求154424件。同时,部门也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诉求受理率100%,反馈回复率100%,及时查阅率99.93%,按时办结率99.93%。

  有呼必应,有诉必理,有理必果。12345便民平台,打通了线上和线下,整合线下市县乡3级政府及其部门资源,使得老百姓关注的问题,甚至是社会管理的难点,都能在平台上得到进一步反馈或解决。

 “e三明”公共服务平台为了保障服务平台高效运转。在运行的一年时间里,12345便民服务平台满负荷运转,三明市县12345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全年24小时工作机制,及时转办“e三明”随手拍诉求件。

  市民诉求事项办理时限逐步缩短,诉求件批转要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部门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10个工作日缩短到2-5个工作日;对于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噪音扰民、城市管理、环境污染、消费纠纷、供水、供电、供气等紧急事项,马上转办并电话告知承办单位办理,实现即时现场处理。每月收集汇总分析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判民情舆情,形成呈阅件,呈报市委、市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

  2019年9月23日,“e三明”平台更新到2.0版本,在“保护人民群众的信息安全”上下足功夫;2020年1月1日,正式上线3.0版本,大量整合原来分散的办事服务渠道,强化“e三明”平台为民、为企办事服务能力;目前,“e三明”为市民提供了189项城市服务和功能,较1月1日3.0版本上线之初的109项,又形成量级的提升……

  7月23日, “e三明”新推出4.0版本。在新版本中,更优质的服务、界面、功能体验让人们眼前一亮。新改版升级后的“e三明”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提出新思路、新举措,上线新服务、新功能,继续坚持“一端全办”的核心理念,构建“全方位、全天候、全参与”的网上公共服务统一入口。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