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台胞走进上下杭 品读闽都历史文化
2021-02-07 10:53:21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台胞走进上下杭 品读闽都历史文化

  台胞参观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2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见习记者 蓝瑜萍)台上,声调激越的闽剧轮番上演,台下,观众举着手机录制,听得入了神。5日,近30名在榕台胞一同走进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市规划馆、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品非遗文化盛宴。这是市台港澳办、市台协会策划开展的“暖意融榕 同心同行”——在榕台胞欢度2021年春节系列活动之一,让台胞们由表及里,认识福州丰富的城市内涵。

  了解老街区前世今生

  走上斑驳的三通桥,仿佛能听见历史悠长的回响在耳边萦绕。蜿蜒的三捷河映衬着两岸的灰瓦白墙,串联起昔日的沧桑与今日的繁荣。

  当日活动的第一站,台胞们来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他们沿着三捷河,漫步青石板路,环顾老宅小巷,周遭的会馆旧址似乎还在诉说着当年人来客往、市廛繁华的场景。人群中传出的“好亲切啊”,引起台胞们的共鸣。原来,上杭路134号的高氏文昌阁前院插屏门上鎏金的《朱子家训》,是两岸共同的文化记忆,这座建于清朝的文昌阁将台胞们拉回过往,飞檐翘角、花格窗棂,让台胞们频频驻足拍照。

  如果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展示了榕城昔日的魅力,那么福州市规划馆则将城市目前的空间结构和未来的发展格局在大家面前铺展开来。台胞们穿越千年,从福州的“前世”走到“今生”。

  当天下午,台胞们来到福州市规划馆,感受福州的发展历史和城市建设带来的新变化。福建工程学院台籍教师唐国泰仔细地观察福州城垣变迁图,他对记者说:“通过了解福州的历史和发展,更能加深对福州的认知,就像是触到这座城市跳动的脉搏。”

  感受福州非遗魅力

  深深吸引台胞们的不仅是福州的城市面貌,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下杭路181号,历经百年的四进大宅曾为罗氏绸缎庄所在,如今它作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使用,以传统民俗中的“五福”划分区域,整个展馆一共四进,依次分为“福乐”“福匠”“福韵”“福传”四个区域。

  台胞王成物第一次参观非遗馆,他全程紧跟讲解员,时不时指着作品向讲解员发问。“之前我就对寿山石、脱胎漆器有所耳闻,这次还了解到了软木画、闽剧等,发现福州的文化底蕴真的很深厚!”王成物说。

  “我刚才还问工作人员,有没有体验活动可以深入学习非遗技艺。”在唯美客文创工作的台胞张钊瑞跃跃欲试,开始琢磨起文创产品与非遗文化的结合之路。

  循着香气入园,众人当日还参观了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台胞们一边品着特色的“秒泡茶”,一边看茉莉花茶工艺师现场展示花茶的制作工艺。“我原以为茉莉花茶是茉莉与茶,没想到是将茶叶和茉莉鲜花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成的茶叶,茶香与茉莉花香交互融合,香气沁人心脾。”台胞张示霖说。

  老家在台湾高雄的张文华告诉记者,来福州近10年,居住的感受与家乡很是相似,有种亲切感。“非常感谢市台港澳办和市台协会组织的活动,搭建了一个好平台,让我们台胞聚在一块,多体验多交流,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福州的认识,真是一举多得!”

  “福州,我再一次认识了你。”当日活动结束时,一位台胞发出这样的感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