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凝聚奋进力量
2021-04-25 18:2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丽霞责编:胡晓萌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为了大力倡导创新文化,提升全省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推动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自4月20日起,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福建全省九市一区同步开启,引发媒体高度关注。

  4月22日,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对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作出具体指导,要求以开展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持续提升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积极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宣传周期间,福建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发布了《2020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等方面,全面总结2020年福建省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宣传周期间,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颜志煌参加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厦门大学)研究基地启动活动。他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厦门大学设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是助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创新驱动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汇聚和强化知识产权优势资源和加强知识产权领域学术交流的一次实际行动。

  颜志煌说:“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将支持厦大基地积极为全国和地方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提供重要智力支持,力争成为培养造就高素质、创造性知识产权人才的摇篮,成为解决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提供科学依据的前沿,为积极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据介绍,在宣传周期间,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门户网站及“福建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宣传周专题专栏,宣传好党的百年历史,讲好在党领导下福建知识产权事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奋进“十三五”的丰硕成果。此外,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依托“知创福建”平台举办了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知创福州”分平台授牌仪式、“专利权质押贷款合作项目”启动仪式、知识产权运营与转化培训、“知创三明”分平台授牌仪式、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关于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座谈会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线下活动;此外,围绕“文化创意产业与知识产权保护”“IT与IP”两大主题举办4场知识热点案例分析抖音直播,共吸引了约31万人次观看,点赞数达到19万次。

  同时,福建全省九市一区同步开启迎接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暨福建省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福州市举办了福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作协议签约暨银企对接会和福州市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专利奖获奖企业授牌仪式,还开展福州地理标志视频展播、知识产权抖音短视频宣传、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侵权假冒商品销毁活动等近30场次宣传活动;厦门市举办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厦门大学)揭牌仪式,并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联合专项行动、知识产权“三进”(进园区、进学校、进机构)、法院庭审观摩、侵权产品销毁等一系列活动,以有奖竞答、直播、公益讲座等方式进行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宁德市联合福州海关共同举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宣贯会,依托“知创福建”平台举办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举办专利权质押贷款银企对接会,同时查处专业市场、商场超市、网络平台等重点领域商标侵权、专利侵权、地理标志侵权、特殊标志侵权及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漳州市发布《2020年漳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和《漳州市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报告》,宣传漳州地理标志展馆(驿站),同时举办漳州市地标文旅发布会(启动仪式)、知识产权创业创新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并组织开展面向上市公司和知识产权专员的知识产权培训班;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布全区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举办“知创福建”福建大闽科技孵化器工作站授牌仪式、知识产权申请与风险防控培训班、知识产权入园进企宣传等活动。

  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也引发媒体高度关注。中央和省级多家主流媒体大力专题报道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及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显著成效。人民网4月19日刊登新闻《2020年福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12.775件 同比增长近15%》,新华网4月21日刊登新闻《2020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福建日报4月21日刊登新闻《2020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发布》,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福建新闻联播》播出有关福建省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福建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的新闻。4月21日“福建市场监管”抖音直播《知识产权热点案例分享及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发展探讨》,获23万人次关注,位列当日直播排行榜第5名。

  据介绍,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一周,福建全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将持续如火如荼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为积极服务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凝聚奋进力量。(文 黄文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