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州西湖金秋菊花展开幕
2021-10-29 09:56:19来源:福州晚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福州西湖金秋菊花展开幕

  “速度与激情”景点。

福州西湖金秋菊花展开幕

  “水晶初月”景点。

  2021年福州西湖第58届金秋菊花展今日开幕,将持续到11月21日。

  今年菊花展的主题是“菊韵榕城 再塑经典”,16个景点分布在西湖公园、左海公园、白马河公园3个园区,将展出1000多个品种2万多盆菊花,以及近2万盆菊科花卉和时花。

  值得一提的是,50个独具福州地方特色的金鱼品种将与菊花联袂亮相,菊花展中还将再现西湖古八景之一“水晶初月”。

福州西湖金秋菊花展开幕

  菊花将和金鱼一起展出。 

福州西湖金秋菊花展开幕

  西湖公园内盛开的菊花。

  菊花邂逅福州金鱼

  记者昨日在西湖公园柳堤看到,两侧10000盆百日草和8000盆小菊开得正艳,游客仿佛来到花的海洋。

  据介绍,“金鳞戏菊”景点是今年菊花展的一大亮点,首次同时展出金鱼和菊花。该景点位于左海公园北大门通廊绿道,展区以花架的形式集中展示平瓣、匙瓣、桂瓣、管瓣、畸瓣等各类中国传统菊花近500种、600多盆,以及兰寿、鹤顶红、珍珠等50个独具福州地方特色的金鱼品种,让菊花邂逅金鱼,带给市民独特的观赏体验。

  再现“水晶初月”景点

  今年的菊花展还首次将大型景点搬到水上。据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园方在西湖湖面设计了“水晶初月”景点。

  据介绍,西湖古八景之一的“水晶初月”景点一直是个谜,此前未进行重建。据史料记载,水晶宫曾是闽王行宫,遗址在西湖公园的晨曦广场附近,“水晶初月”展现的是月亮初上时水晶宫金碧辉煌的景象。

  记者昨日看到,6米高的“新月”放置在水面上,再现了闽王兴建水晶宫的点点滴滴。水晶宫前,球菊、盆景菊、多头菊等色彩缤纷。夜幕降临后,盈盈月华照亮水晶宫,宫殿流光溢彩,别有韵味。

  上述负责人说,“水晶初月”景点将历史建筑、传说故事和菊花展相结合,在原址上再现当年“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的盛景。

  上述负责人说:“我们希望让市民在赏菊的同时了解福州老故事,学一些历史知识。”

  景点设在3个园区

  除了上述两大亮点,其他的14个景点也各有特色。比如,西湖公园开化屿宛在堂的诗人塑像身后设置了竹编书卷,竹片上刻着辛弃疾的《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句,让人品味诗情菊韵。

  在西湖公园的开化寺前假山、湖滨南门、双安北门、开化寺前,左海公园的正大门、西大门林荫道、梅园旁往省博步道等处,都布置了菊花主题景点,包括造型菊“拓荒牛”、菊花绿雕打造出的飞驰动车、塔菊造型的乌塔和白塔、菊花勾勒的“蝶恋菊”美景、“美猴王”在花果山与群猴欢宴园林小品等等。

  今年的西湖菊花展还延伸到了白马河公园,在白马河公园乌山立交桥旁打造了“榕城飞菊”景点,体现福州菊花栽培历史的悠久和民间栽培的广泛。

  左海公园则设置了“菊艳红屋”和“菊友茶香”两个景点。“菊艳红屋”位于英国红屋,充满异国情调,有菊花环绕的月牙形秋千、老式自行车等。“菊友茶香”则充满浓浓的“虾油味”,大众茶馆前,一把茶壶悬在空中,苔泉之水落而不溅、茶杯满而不溢,赏菊品茗相得益彰。

  西湖公园管理处提醒,市民赏菊时请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文明游园,勿聚集扎堆。游客除按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持健康码、佩戴口罩、体温不高于37.3℃外,还须扫描公园机构张贴码方可入园。

  游客接待量超过公园最大承载量的75%时,西湖公园管理处将实行限流。(记者 陈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