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9·8”投洽会:双金叠加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2022-09-09 10:13:57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双金叠加,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9月8日,“9·8”投洽会的“金钥匙”如期启动。就在此前,金砖国家工业创新大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相继拉开帷幕,提前为鹭岛开启了一场国际合作交流的财富盛宴。

  自去年“金砖”携手“金钥匙”同期亮相后,双金叠加持续释放吸引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项目通过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交汇融合,实现更多国家之间扩大相互开放和投资,助力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项目开发打造“金色门户”

  再次携手投洽会这场国际资本投资盛宴,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也依托项目合作开发的载体,成为更多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金色门户”。

  在7日举行的2022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上,29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金砖能力建设、产业合作、基金等领域,总金额181亿元。

  作为全球领先的地下工程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铁建重工此次签约在厦设立面向海外的基地,看好的正是厦门“开放窗口”的政策和区位优势。

  “在高端装备领域,企业的产品已出口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俄罗斯、印度、巴西在铁路、公路等行业建立紧密合作。金砖国家的业务占到企业出口收入的一半以上。”铁建重工集团执行董事赵晖告诉记者,发挥厦门金砖创新基地面向海外特别是金砖国家的“桥头堡”作用,将能有效助力企业的“海外优先”战略。

  更令赵晖感到欣喜的是,签约落地的次日,企业便通过本届投洽会的“金砖创新基地展”,搭建起与全球客商的接洽机会。“我们在展会上展出了此前与金砖国家合作的多款明星产品,期待借助‘9·8’投洽会这个国际投资贸易平台,与更多海外客商开展合作。”赵晖说。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金砖创新基地聚焦政策、人才、项目三大重点领域的思路更加清晰。”厦门市金砖办常务副主任黄峰介绍说,在项目开发领域,基地紧扣新工业革命这个主题,挖掘更多项目合作开发机会,吸引优质项目落地,持续将厦门打造成为中国与金砖及“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门户。

  如今,这一设想也在携手投洽会加速推进。连续两届与投洽会同期同地举办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已成为金砖及“金砖+”国家展示工业领域最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的行业盛会。

  “在去年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上,我们对接了不少飞机制造产业链方面的合作伙伴,今年我们毫不犹豫地再次报名参加。”巴西航空工业大中华区销售总监李云说,聚焦可持续发展领域,目前,公司的新能源飞机项目正处于开发的初期阶段,希望借由厦门金砖与投洽会“双金叠加”的国际化平台,实现行业的经验交流、上下游的需求对接,以及合作开发。

  项目开发合作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核心要义,是建设金砖创新基地的核心内容,也是金砖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载体。数据显示,一年多来,金砖创新基地共推出104个金砖示范项目,签约40个金砖合作项目。

  数字赋能架起“共享桥梁”

  在本届投洽会上,数字技术和数字应用成为一大特色亮点。参会者可以通过“云上投洽会”逛展,从中心展区的“金钥匙”雕塑上,获取限量版的“金钥匙”数字藏品。不仅如此,数字经济领域的项目合作和趋势研讨也是客商、嘉宾们关注的重点。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金砖国家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创新的重要抓手,对于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加快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南非驻华使馆全权公使巴仕迪表示,数字金砖未来可期,金砖国家有能力进一步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

  推动“数字金砖”照进现实,本次论坛上,8个金砖创新基地赋能平台上线,涵盖基础设施、产业服务、成果转化等。其中,金砖创新基地工业能力共享平台、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星火·链网(厦门)超级节点]、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平台三大基础平台,旨在夯实金砖创新基地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制造等新工业革命领域必备的数据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星火·链网(厦门)超级节点这个平台将解决国内数据与海外数据的互通问题,同时,通过其超大的数字化处理能力,拓展适用于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华南区主任赵瑞龙说,目前该平台已经在马来西亚应用,通过打造中马两国的“企查查”,强化两国贸易间的企业信用。

  数字赋能,正在架起更多国际合作的“共享桥梁”。“去年投洽会后,有巴西和俄罗斯的客商通过政府部门联系上了我们,希望与我们在商业航天领域开展合作,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与金砖国家间在这一领域广阔的合作前景。”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游琴说。

  今年初,厦门天卫科技有限公司与厦门市人民政府深度合作的福建省首颗城市定制卫星——“厦门·天卫科技壹号”先导星成功发射。受邀参加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企业也带来了更多的拳头产品,希望发挥自身在空天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寻求国际合作,为金砖及“金砖+”国家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支持。

  以数字经济为驱动,以工业创新发展为主线,厦门市出台了《关于加快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建成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启动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有效推动创新基地立足厦门、协同全国、助力金砖国家间数字产业互联互通,为金砖及“金砖+”国家提供高质量的新工业革命全链条转型升级服务。

  “在各国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人才是最主要的驱动力。”巴仕迪说,人才及人才培养被视为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力,期待金砖国家伙伴间深化合作和投资关系,以加快各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林丽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