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 厦门市再出发
2022-10-13 10:13:10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发力“文旅+”厦门再出发

  “海上世界”购物中心开门迎客、方特梦幻王国推出全新方特空间站、鼓浪屿举办钢琴艺术周……在刚结束的国庆黄金周,新业态新体验全面激发了厦门文旅市场消费活力。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文旅经济列为“四大经济”之一,厦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厦门一直在谋划通过“文旅+”撬动经济快速复苏发展。一方面,招大引强,加快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提升消费能级;另一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动文旅企业转换动力源、研发新产品,助力文旅经济行稳致远。

  体验经济加速崛起

  近日,漳州市民王守正慕名来到厦门“海上世界”,一睹滨海文旅商业综合体芳容,体验其中的冰雪世界。

  9月30日开业的“海上世界”,引入摩天轮、冰雪世界、艺术展等大量年轻人喜爱的文化艺术和娱乐项目,在国庆假期立即成为热门打卡地。“亲子、美食、休闲、潮玩,吃喝玩乐购一站搞定!”市民胡林边玩边点赞。

  手机聚焦后,借用AR科技,游客可在虚拟空间亲手给克虏伯大炮装弹、发射——这是很多人近日夜游胡里山炮台的神奇体验。近期,胡里山炮台重磅打造的“文保奇妙夜”推出2.0版本——“寻找厦门元宇宙入口”,新增七大AR沉浸式互动夜游打卡点,游客能裸眼感受3D震撼效果,并在“虚拟世界”与沉睡文物互动。

  海陆一体大型实景360°全沉浸互动演出《厦门喜事》、“海上会客厅”波赛东66号游轮、环岛路“飞越厦门”体验馆……如今在厦门,各式各样的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备受青睐,体验经济加速崛起。与此同时,海洋旅游、夜间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居、婚庆旅拍等新业态也不断兴起。其中,思明区“云上厦门”观光厅项目方,与婚庆协会共同打造58层“露天爱情天台”,塑造婚庆产业链中适合旅拍的浪漫爱情地标等,积极探寻转型之路。

  “在全国主要旅游城市中,厦门假日旅游人气指数、入境游客接待人数、旅游创汇等指标长期位居前列。”厦门市文旅局产业处处长李建闽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全市文旅企业将从自身优势出发,用好用足各种激励政策,化外力为内能,积极探索新的生存方式,进而重回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正常轨道。

  多管齐下客流回升

  国庆期间,不少景区和文旅企业纷纷推出新玩法,吸引游客。鼓浪屿举办钢琴艺术周,“钢琴大师殿堂”精品音乐会、设30个钢琴演奏点等系列活动带领游客踏浪迎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打造“时空城堡秀”、福建首个万有影力光影展、魔幻海洋、飞碟全息剧场……

  多管齐下,厦门客流稳步回升。据不完全统计,10月1日—7日,仅鼓浪屿五大核心景点接待游客就超过6万人次,其中福建省外游客入园比例达到总人数的80%左右。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会长林聪海告诉记者,假期鼓浪屿家庭旅馆入住率总体在70%左右,较为平稳。

  位于集美的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是省、市重点旅游项目。疫情持续冲击下,企业运营陷入困境。

  两个多月前,在厦门市文旅局、厦门市金融办等单位多次协调下,厦门灵玲演艺有限公司与工商银行等三家银行顺利达成协议,获批将5亿多元的贷款展期。公司今年还获得市、区两级财政扶助资金数百万元。“我们努力自救,依然快喘不过气了!”灵玲文旅集团总裁、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总经理彭福元说,感谢政府部门及时伸出援手,挽救企业于危亡,“活下去,就有希望”。

  厦门市坚持“放水养鱼”,落实“一困一策”“一企一策”,先后出台文化和旅游产业纾困政策20余项,发放专项奖补资金6000多万元,为932家文旅企业提供对接平台助力融资贷款超过10亿元,让主要文旅企业“活”下来,促进文旅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发挥优势释放潜力

  曾是城中村的古地石,一度是厦门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但不到两年半,这里悄然聚集了诸多时下年轻人喜欢的热门元素。场场爆满的脱口秀演出,路边的百人K歌,座无虚席的餐厅、音乐酒吧,还有街头表演、后备厢市集等各种社交型消费项目,让古地石成为不少年轻人聚会首选的潮玩集散地。“这里烟火气与时尚风共存,让人流连忘返。”厦门市民吴国森说。

  古地石的“逆出圈”,是厦门文旅经济通过“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生动探索。

  近年来,厦门积极发挥优势发力“文旅+”,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依托海湾、海岸等资源,开发邮轮游、海钓游、游艇游等多元旅游产品,做优“海洋+”;结合《对手》《开端》等在厦取景热播剧,推出“人在剧中游”35个打卡点,做强“影视+”;发挥集美闽台研学旅行基地品牌效应,延伸发展海洋研学、文化研学、主题教育研学,做活“教育+”,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和国际滨海花园旅游名城。(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