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州东山:化“虚地”为“金土”
2023-01-05 09:56:21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2022年,东山县完成闲置土地处置14宗,面积527亩;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30宗,面积863亩 东山:化“虚地”为“金土”

  海岛寒冬,冷风冻土。大型吊车、混凝土车来回穿梭,轰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程队紧张有序施工,一座高大的标准钢结构厂房已呈现在人们眼前——近日,东山县海洋生物科技园内的漳州飘鼎旅游用品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很难想象,5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闲置土地。

  据了解,2022年,东山县完成闲置土地处置14宗,面积527亩;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30宗,面积863亩,推动“土地存量”向“发展流量”量变、“低效用地”向“发展质量”质变、“土地虚挂”向“资源产金”转变,将土地资源实实在在地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金土”。

  量变:分类施策 靶向处置

  东山是个海岛县,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相对短缺,经济建设与耕地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一方面是土地资源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长期存在。

  面对项目用地“紧缺”与“沉睡”的矛盾症结,东山县把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的处置工作作为去年全年重点工作来统筹推进,以“全力攻坚、分类施策、靶向处置”模式,进一步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优化存量建设用地配置,既为土地资源供需提供有力保障,又有效破解存量土地低效利用难题。

  东山县自然资源局所有者权益和开发利用股股长曾少东指着厂房耸立的飘鼎项目施工现场说,5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闲置土地,如今已基本完成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即将进入内部装修。近日,福建中驰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又与东山县自然资源局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使一块近18亩的批而未供的土地得到妥善处置。

  质变:清单管理 挂牌督办

  及时将每宗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用地数据“上图入库”,确保地块位置、审批内容、审批时间可视可查;制作成手册,分发给属地镇政府和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对各地块成因、现状全面清查,梳理形成“一宗一策”,落实“以图管地”——这是东山县自然资源局对闲置地块实施“清单式”管理与挂牌督办的又一有力招数。

  通过一张图大数据系统中的数据核查,结合内业分析、实地踏勘进行底数清查,准确掌握每宗地的具体情况。同时,针对具体地块,明确约定开工时间、用地单位、规划用途、闲置原因等管理台账,逐宗明确清理方案和工作责任人、具体处置时间。在东地挂(2012)08号地块滨海住宅小区工地上,东山县自然资源局分管副局长黄锦树摊开一张详细标注着用地项目、闲置时间、何时动工等事项的“用地图”,向笔者详细“图解”。

  对受征迁影响的用地,该局联合所在镇和村委会,组成工作专班人员进村入户,耐心细致做好被征地农民的思想工作,推进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利用;对与现行规划不符合的,该局依法依规办理规划调整,及时按新的规划条件进行招商并及时办理供地。

  “金变”:高位推动 集中攻坚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牛鼻子”。2022年,东山县紧盯目标任务,制定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方案,明确处置任务时限,落实处置责任到位等“高位推动,集中攻坚”方式。

  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东山县自然资源局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分类制定处置对策,主动约谈15个闲置土地的项目业主,送达20多份《开工提醒通知书》,限期开工建设;对短期内无法开工的4宗闲置土地,协议收回其土地使用权共计341亩;对具备开工条件的10宗闲置土地,协助业主解决实际困难,加班加点审核设计方案,加快报建手续审批速度,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开工面积达186亩。

  位于海科园内的海骑士工业项目业主李先生说:“多亏这段时间来县自然资源局的指导帮助,加快促成项目报建手续的办理,使项目比预期提前2个月时间开工。”

  靶向处置存量土地,推动“土地存量”向“发展流量”转变,为东山县社会经济发展争取到了地域空间,有力地推动了东山县招商引资进程,使该县后发先至跻身全漳州市自然资源项目投资前列。(黄喜祖 林宏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