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一季度福建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同比增长10.1%
2023-04-19 09:36:52来源:福建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一季度福建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同比增长10.1%,民营企业外贸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据福州海关统计,一季度,福建外贸进出口4792.5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出口2874.6亿元,增长9.6%;进口1917.9亿元,增长10.8%,进出口、出口及进口增速分别较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5.3个、1.2个、10.6个百分点。着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福建外贸展现出较强的经济韧性与活力,进出口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民营企业外贸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一季度,福建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841.1亿元,增长21.2%,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9.3%,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对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等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较快。其中,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进出口1102亿元,增长24.3%,高出整体增速14.2个百分点;对欧盟进出口586亿元,增长9.2%。此外,对澳大利亚进出口294.6亿元,增长53.8%。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945.7亿元,增长25.2%;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1746.3亿元,增长20.7%。

  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一季度,福建省机电产品出口1261.1亿元,增长29.3%,占同期福建省外贸出口总值的43.9%。其中,锂电池、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分别增长169.8%、10.2%。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838.3亿元,其中,塑料制品、服装出口分别增长29.8%、8.3%。

  进口方面,主要大宗商品、农产品进口保持增长。一季度,福建省原油、铁矿砂、煤等大宗商品,分别进口267.9亿元、243.4亿元、190亿元,分别增长61.1%、39.3%、188.5%。同期农产品进口281.5亿元,增长13.9%;其中,水产品、肉类分别进口23.7亿元、19.3亿元,分别增长20.5%、58.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第二年,新一轮关税减让安排实行,区域内关税减让进一步深化,为进出口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福州海关签发出口货物RCEP原产地证书1486份,签证金额5.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3.1%、68.7%;放行RCEP项下进口货物4.2亿元人民币,减让税款55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4.9%、53.1%。

  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黄明娟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开门红”,为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显著放缓,国际供应链格局加速重构,福建省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仍较多,但同时也要看到福建省外贸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一揽子外贸促稳提质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相信福建省外贸能够继续保持向好态势。“综合研判,我们认为今年福建省实现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是有支撑的。”(记者 郑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