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举办庆祝世界电信日活动 发布多项行业成果
2023-05-17 16:5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姚鹿责编:石悦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记者 尹小兵):5月17日,福建举办庆祝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活动,集中展示福建信息通信业2002年以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的发展成就,共话信息通信产业新发展。活动以“缩小数字鸿沟 服务经济建设”为主题,由福建省通信管理局主办、福建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承办。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子河表示,福建省信息通信业从实现“村村通”宽带到城乡“同网同速”,从实现所有县区5G网络覆盖到所有乡镇和75%行政村5G网络覆盖,从率先在全国开展海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到率先实现海岸沿线30公里5G网络覆盖,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持续彰显福建信息通信人的担当、展现福建信息通信人的作为、贡献福建信息通信人的力量。

  福建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会长、省通信管理局原局长杨锦炎指出,“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是福建加快数字化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财富。福建信息通信业要始终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发挥行业优势、协会作用,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福建电信、福建移动、福建联通、福建铁塔和福建中广电移动围绕构建数字基石、深化共建共享、聚力融合创新、“数智”赋能千行百业等主题,分享了缩小数字鸿沟、服务经济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探索成果。烽火通信福建代表处交流了数智算网的发展成果。

  此次活动系统展示了福建信息通信业服务人民、赋能发展、造福社会的有力举措、突出成效和先进经验,重点发布了《帮扶特殊群体创造高品质通信生活成就报告》《2022年福建省互联网发展报告》《福建省九地市宽带用户下载速率指标评价(2022年)》等行业成果。

  其中,《2022年福建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福建全省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145.3万户,同比增长8.1%,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城乡宽带用户规模持续扩大,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126.1部/百户,居全国第2位;移动互联网用户渗透率达到87.5%。千兆光网建设加快发展,全省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超1800万户家庭的能力,厦门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

  人工智能成为数字福建发展的强劲引擎。2022年,福州“神算子”福州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启动建设,规划建设300P人工智能算力,打造中国东南地区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此外,福建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厦门鲲鹏超算中心、泉州先进计算中心等AI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

  福建还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要环节,实施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140个,打造一批标杆示范项目。一批成功经验、成熟模式、成型样板得到推广。目前,福建已培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6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27个,标杆企业221家,典型应用案例78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