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福建建瓯:笋竹产业节节高
2023-05-31 17:22: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中国笋竹之都”福建省建瓯市现有竹林面积163.5万亩,为全国县市之最。近年来,建瓯市围绕“一根竹”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金融扶持、产业融合力度,延伸笋竹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千亿林产工业集群龙头。目前,笋竹产业已经成为建瓯最具特色、最具竞争力的主导产业。

  在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期间,部分与会人员来到建瓯的多家企业开展走访,探访建瓯笋竹产业“节节高”的经验与做法。

  注入科技力量 弘扬笋竹文化

  行走在建瓯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内,自然会被该公司茂林修竹、清新自然的环境所吸引。“中国人历来喜爱竹子,中国也是世界上研究、培育和利用竹子最早的国家。我希望可以将自己的公司打造得更加绿色美观,让来宾享受笋美味的同时,感受竹的美感。”建瓯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波说道。

福建建瓯:笋竹产业节节高_fororder_建瓯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环境优美。李南轩 摄

建瓯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环境优美 摄影 李南轩

  据了解,建瓯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位于建瓯市南雅镇,交通便利,且周边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该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武夷”牌水煮笋、热饮、即食锥栗、食用菌系列等产品,深受国内外客户好评。

  据黄勇波介绍,该公司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加工即食产品和罐头产品,全力打造“武夷”品牌,争创知名品牌企业。“下一步,公司将积极为生产线注入科技力量,推动建瓯笋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黄勇波如是说。

  布局机械采伐 减少人工成本

  竹制书桌、竹制餐盘、竹制地板、竹制床……迈入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展厅内精美的竹制家具让走访者忍不住细细欣赏。

福建建瓯:笋竹产业节节高_fororder_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展厅内精美的竹制家具琳琅满目。李南轩 摄

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展厅内的竹制家具琳琅满目 摄影 李南轩

  据介绍,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原料种植、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自营出口为一体的综合性竹加工企业。作为宜家、无印良品、沃尔玛等知名品牌的代工厂,该公司不仅严格把关产品质量,也更加关注对竹子资源的“吃干榨尽”。

  竹林机械化一直是竹产业发展的难题,对此,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志生表示,该公司围绕竹林机械化进行了新的尝试。

  “我们不再考虑如何将机械搬入深山老林,而是从竹林种植开始,为未来的机械上山做好规划。”黎志生介绍,该公司将提前测算挖掘机器所需的通道、伐竹挖笋所需的间距等重要数据,在竹林开始生长时进行干预,最后通过五年的时间,让这片竹林可以通过机械进行伐竹挖笋,真正实现竹林机械化,以此减少人工砍伐的成本。

  近年来,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强化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发展,整合内部资源,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精细化现场管理,并对生产工艺进行技改升级,完成主要生产线数控智能的产业升级,建设数据控制平台,推行数据模块管理模式。

  同时,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与研发机构联合组建研发中心,开发智能竹加工专用设备并自主研发产品,取得国内149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专利,获得欧美发明专利2项和外观专利18项。在坚持“生态、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的前提下,该公司建成32万亩毛竹原料基地,其主导产品也转向低碳环保快销用品,从而初步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

  “从事竹产业多年,我深感科技力量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希望政府可以多多举办‘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专家学者关注竹产业。”黎志生说道。

  用好直播平台 进军预制菜行业

  建瓯绿剑食品有限公司是以水煮笋、水煮菜加工为主的果蔬罐头加工企业,也是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水煮笋罐头、软包装水煮笋罐头、调味笋及水煮菜、调味蔬菜等系列产品,品种有50多个。

福建建瓯:笋竹产业节节高_fororder_建瓯绿剑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间一角。李南轩 摄

建瓯绿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间一角 摄影 李南轩

  据建瓯绿剑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金荣介绍,调味休闲笋系列产品是该公司近年来自主研发的新产品。该产品可开袋即食,也可以佐餐食用,其独特的风味不仅走俏日本等海外市场,也深受国内顾客的喜爱。该产品的年生产能力达1万吨以上,产值达2.8亿元,主要销往日本及国内各大超市。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为了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建瓯绿剑食品有限公司突出青春小笋、手剥笋等特色的休闲产品,争当竹笋休闲零食的领跑者。同时,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的方式均被唐金荣熟练“玩转”,并邀请拥有千万粉丝的南平籍网红——“乡愁沈丹”来代言手剥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目前,手剥笋已经是家喻户晓的网红食品,我希望可以再打造一款以笋为主的爆款,在公司发展的同时,打响建瓯笋竹这一品牌。”唐金荣表示,建瓯绿剑食品有限公司还有意愿进军预制菜行业,让更多国内消费者感受到建瓯笋竹产品的魅力。(文 林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