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漳州龙文:“国字号”产业集群向“新”再出发
2024-03-15 10:55:33来源:闽南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龙文:“国字号”产业集群向“新”再出发

漳州龙文:“国字号”产业集群 向“新”再出发_fororder_微信截图_20240315093954

众辰精密机芯自主研发设计的全智能自动化装配线,是国内唯一实现100%自动化组装的生产线。

  新型工业化趋势下,如何高效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做精做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漳州市龙文区突出科技赋能,积极通过产业集聚、协作创新、企业帮扶等一系列举措,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速自动化、数字化转型,通过抓龙头、铸链条、聚集群,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

  在福建众辰精密机芯有限公司的高标准厂房内,数台全智能自动化生产设备整齐划一,伸出优雅的机械手臂,有条不紊地进行机芯装配工作。该企业集精密石英手表机芯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年产量达3亿只,占全国高精密石英手表机芯细分产品市值约55%,位居全国首位。

  年前,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全智能自动化装配线正式投用,这是国内唯一实现100%自动化组装的生产线。“这条全智能自动化装配线,可将原先月产100万只机芯需要的70名人力压缩到2名,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众辰精密机芯副总经理周文杰表示。

  近3年来,众辰精密机芯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攻关,先后突破了石英手表机芯耐腐蚀、断电止秒、焊线组装、机芯抗震动等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及多项专利技术成果。“今年我们将继续改造升级设备,积极引进AI智能方面的技术人才,力争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提升15%-20%的生产效率。”周文杰说。

  作为钟表产业的中上游企业,众辰产出的机芯多被运往漳州市乃至全国各地的成品钟表组装平台。仅2023年,企业就有数百万只机芯流向同样位于龙文的漳州市恒丽电子有限公司,从而销往全国乃至全球各地。

  恒丽电子是以手表和时钟为主营业务的全省钟表行业龙头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其90%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2024年,该公司正积极打造数字化生产车间,以数字赋能加速推动生产高质量发展。“我们今年有望用6到8个月时间,完成数字化管理改造和提升,内容覆盖零配件质量追溯、制程管理、出货、终端销售等全过程,届时将提高我们近30%的管理效率。”恒丽电子董事长邵跃明说。

  近年来,“漳州钟表”集体商标成功注册,意味着繁星点点的钟表企业有了集群代号。而后,龙文钟表集聚区形成了以恒丽电子有限公司、众辰精密机芯有限公司等一批核心企业为龙头骨干,44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为支撑的上下游产业链。据了解,出自龙文区钟表产业集群的石英钟配件在全球占有率超过70%,石英钟指针式机芯产量占全球65%以上,全球每10个石英钟就有3个来自龙文。2023年,龙文区石英钟表产业集群再获“国字号”金字招牌,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为发挥首个国家级石英钟表产业集群的优势和作用,龙文区通过系列举措先后聚集100余家上下游生产配套企业,同时积极探索‘产业+平台+公司’发展模式,引导17家企业、院校构建产业设计研究院,并通过‘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解决企业诉求40件,兑现扶持资金近千万元,为钟表产业资源优化及产业发展活力提升增添强大引擎。”龙文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加德说。(林聪华 张小惠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