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房租上涨谨防“温水煮青蛙现象”

2018-08-22 10:56:39|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葛宁远

  近期,北京一些地区价格上涨20%,租客直呼市场没有洼地,即便偏远地区的租房价格依然不低。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很多品牌方不计成本抢房源,其底气来自资本助力,但上涨的房租最后毫无疑问会转嫁到租客身上。(8月20日《工人日报》)

  近些年来,不仅在一二线城市,各地房价逐年上涨,这让很多人惊呼买不起房。最近,中央一改往常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要求,明确提出坚决控制房价上涨,也就是说,国家将调控房地产价格稳定在一个区间。然而,房价刚可能企稳,租房价格则犹如脱缰野马上涨。

  《工人日报》记者在朝阳区和通州区几家房屋中介调查发现,目前除合租价格能控制在每月2500~2900元之间,整租两居室价格每月都在4800~5700元之间。据统计,一线城市去年高校毕业生的起薪平均5000元出头,吸纳就业比较多的几大职业中,快递员平均工资在6000元左右,司机、厨师平均工资都在5000元以下。北京二居室的平均房租接近5000元,即使合租,租房支出也占到这些群体收入的一半以上。

  对很多人来说,买不起房大体还能租得起房,实在不行就多个人合租,降低租房压力。近期,房价上涨总体有所控制,租房市场却明显升温,特别是业内人士披露,其中有资本推动的因素,这一现象应引起调控部门的重视。

  首先,应严控资本参与住房市场炒作。虽说资本参与炒作,首要的原因是相关产品确实存在供不应求,但炒作并无法扭转市场失灵问题,而是放大失灵后果,每次炒作后多是一地鸡毛,除资本方获得暴利外,其它多方利益损失惨重。8月17日,北京住建委等多个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应该是个及时的举措。

  再就是,租房市场价格必须控制在合理区间。房租价格波动属正常市场现象,但若持续上涨则必须引起调控部门的重视,特别是房租价格持续上涨后必然存在“温水煮青蛙现象”,一旦上涨到某个区间,就可能让多个群体在城市无法立足。据《工人日报》记者的调查,目前北京的租房价格即便是合租,也达到普通工薪阶层收入的一半,这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已达到了临界点。

  稳定租房市场价格,调控部门应对相关市场加大监测和引导,增加租赁房源的供应等。可借鉴德国的做法,德国各大中型城市每年推出“租价表”,房租超出合理租价的20%将被视为“房租超高”的违法行为,会被课以巨额罚款,超出50%将直接被视作“房租暴利”的犯罪行为。(吴兰友)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