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兴泉铁路泉州段预计5月试通车 四大站房展露新颜
2022-02-18 10:29:14来源:泉州晚报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昨日记者获悉,兴泉铁路泉州段工程建设已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根据安排,计划今年5月试通车,6月底正式通车。记者走访发现,德化站、永春站、安溪东站、南安北站四大站房展露新颜,为兴泉铁路全线通车做着准备。 

兴泉铁路泉州段预计5月试通车 四大站房展露新颜

  (黄晖 绘)

  【概况】 泉州段设五个站点

  兴泉铁路是江西省兴国县至福建省泉州市的国家一级铁路,正线全长495.867公里,总投资350亿元,设计时速160公里。该项目是海西经济区通往中西南地区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开发沿线国土资源、服务革命老区为主的区域客货运铁路。从京九铁路江西兴国站引出,经江西省赣州市兴国、于都、宁都、石城,福建省三明市宁化、清流、明溪、三元区、永安、大田,再经泉州市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县市,终至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共设33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29个。

  泉州境内正线长112公里,另有泉州地区货车外绕线和安溪东至漳泉肖铁路联络线约41公里,泉州段投资132亿元,境内设德化、永春、安溪东、南安北、泉州(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五个站点。兴泉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江西宁都、石城,福建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8个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德化站】 目前站房装修已完成

兴泉铁路泉州段预计5月试通车 四大站房展露新颜

  站房以白瓷为设计理念,外观圆润莹白,优雅舒展。

  兴泉铁路德化段途经春美乡、美湖镇、盖德镇、龙浔镇,全长约28.5公里,预计总投资28.3亿元,在盖德镇盖德村设德化站,在美湖镇设洋田会让站。据中铁十八局集团消息,1月5日,兴泉铁路铺轨顺利通过德化车站,为兴泉铁路清泉段今年按期通车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德化站站房装修已完成,站台雨棚、附属生产生活用房等装修也完成了95%左右。德化是世界陶瓷之都,火车站便以白瓷为设计理念,外观圆润莹白,优雅舒展。内部装饰以白色和原木色为主色调,以柔和的曲线呼应“瓷都”理念;候车大厅立柱凹槽木雕等细部装修融入“德”字造型纹样元素,并结合闽南建筑中门窗木雕形式,增强柱子立体感。

  【永春站】 站房和站前广场进入扫尾阶段

兴泉铁路泉州段预计5月试通车 四大站房展露新颜

  站房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工程。

  据悉,兴泉铁路在永春境内途经苏坑、呈祥、蓬壶、达埔等乡镇,全长22.3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客货兼顾的区域干线铁路。兴泉铁路永春站设置在达埔镇楚安村,该站以永春“中国香都”美称为设计理念,站房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高度18.5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目前,永春站的站房和站前广场都进入了项目扫尾阶段,站房充分展现出闽南风格和现代风格的有机融合,落成后有望成为永春又一新地标。站前广场工程项目正在进行站前广场吊顶、道路标示线、园林绿化景观等施工,为兴泉铁路全线通车做好准备。站房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装修工程。

  自开工以来,永春站项目团队抢抓建设黄金期,于2021年6月底率先完成外立面亮相。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实现与兴泉铁路路线的顺利对接,对永春县的区域路网、缓解交通压力、改善交通环境,带动区域规模拓展与土地开发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安溪东站】 市政附属设施工程竣工

兴泉铁路泉州段预计5月试通车 四大站房展露新颜

  站房的空间设计以藤编纹路造型和色彩为主要元素

  安溪东站位于参内镇洋乌内村、田底村、罗内村交界处。2021年11月,兴泉铁路安溪东站市政附属设施工程便已正式竣工。安溪东站位于参内镇,站房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高度21米,为钢筋混凝土框架+螺栓球网结构,设计为2台4线,最高聚集人数为800人。安溪是中国茶都、安溪铁观音的发源地,所以该站点以“一叶一世界”为设计理念,空间设计以藤编纹路造型和色彩为主要元素,内中以茶叶嫩芽造型进行点缀贯穿,极具安溪特色。该项目致力于打造集交通、商业、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区域,是安溪城市会客厅、新地标和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对于完善安溪县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拓展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安溪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南安北站】 进入装修收尾阶段

兴泉铁路泉州段预计5月试通车 四大站房展露新颜

  站房主体结构和屋面板安装已经完成

  兴泉铁路南安段在南安市境内共经过7个乡镇(街道),1个开发区,涉及23个行政村;全长49.01公里,其中正线长37.48公里,货车线长11.53公里。

  南安北站位于省新镇西埔村,包括主站房、站台雨棚及附属用房,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7600平方米,分为地上两层和地下一层。目前,站房主体结构和屋面板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背立面幕墙安装,室内装修完成了70%。南安北站建成后,将以其为核心,秉承零换乘、便捷性、高效性、土地集约的原则,采用立体交通的疏导方式,打造集铁路、城市公交、出租车、社会车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站前广场是乘客进出车站的主要场所,分为多个区域。广场枢纽占地90多亩,包含停车场和公交枢纽等设施。广场的西边有一块公交车停运场所,东边是网约车和出租车的停车场。车站附近的几条道路也在抓紧建设中,茂祥西路便是其中一条,道路总长1.6公里,未来是进出车站的一条主要通道,计划在2022年3月底实现主路面通车。南安北站片区加快推进中,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闽西南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南安北站片区项目包含了站前广场枢纽以及周边4条道路,即福金北路、茂祥西路、茂祥东路和茂埔路,总投资约7.85亿元。未来,这块区域将链接“一带一路”,打造南安物流示范新样板。(记者 吴志明 陈小阳 通讯员 康庆平 陈国悦 许艺燕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