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泉州市出台金融服务绿色经济产业三年行动方案
2022-06-27 10:39:25来源:泉州晚报编辑:尹小兵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赋能实体 点绿成金 我市出台金融服务绿色经济产业三年行动方案

  日前,市金融监管局、市工信局、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泉州市金融服务绿色经济产业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实施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提升、绿色信贷增户扩面、绿色金融服务创新优化、绿色资本市场拓展、绿色金融典型示范培育等五大工程,力争每年绿色融资余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新增至少3家绿色企业上市挂牌融资。

  我市将探索开展绿色企业及绿色项目评价认定,建立项目库,筛选企业和项目形成全市绿色融资主体名单,作为确定绿色融资主体贷款授信、信贷贴息和享受政策优惠的重要依据。支持银行机构按照“一行一特色”模式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力争市县两级每年至少开展15场“银企绿色融资对接活动”,推进绿色融资对接常态化。支持和推动银行、保险、期货等各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业务合作,协同发展“保险+期货”“信贷+保险”“信贷+基金”等交叉性绿色金融产品。探索开展排污权、用能权、碳汇等环境权益融资。建立绿色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进行重点辅导培育。

  我市鼓励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加快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碳中和债。对企业发行碳中和债等绿色企业债券融资,且债券利率高于当期五年期市场报价利率的,高出部分由受益财政给予贴息补助。探索推动国有资本、金融机构、私募资金、社会资本共同设立绿色基金,支持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绿色经济产业发展。推动金融机构参与各种“碳交易”的投融资和中介服务活动,创新林业金融产品,大力发展林业碳汇,推进林业资产和权益证券化改革。推动金融机构发行绿色信贷ABS、绿色资产担保债券等绿色金融债券。探索制定泉州市绿色金融融资统计指标体系,构建包含表内融资、表外融资和直接融资的统一绿色融资统计口径,为开展绿色金融示范机构评选等评价活动提供科学依据。

  在绿色金融助力下,我市工业固投(绿色经济)项目获得发展新动力。今年,泉州拟实施绿色经济项目108项,总投资437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37亿元,至5月底已完成投资59亿元。(泉州晚报记者 王树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