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第七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在福州启幕
2023-03-06 10:19:49来源:东南网编辑:陈洪亮责编:胡晓萌

  3月3日下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在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开幕仪式。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江登峰、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出席开幕仪式并启动文创周活动,两岸文创业者等上百人参加活动。

  肖长培在致辞中表示,闽台两地同文同种、同根同缘,在开展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与合作方面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希望通过闽台文创周系列活动,让民众体验闽台两地特别是来自宝岛台湾精彩的跨界文创艺术之美,同时也让台湾同胞感受祖地文化的魅力与活力,推动两地文创业者共同探索闽台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之路、两岸文创产业发展的融合之路。 

  据了解,此次闽台文创周活动汇集6场文创公益拍卖会,7支两岸演出团队,50多家两岸文创品牌,上百位闽台两地文创业者,为闽台文创产业和文化艺术青年提供一个精品展示、技艺互动、交流互鉴的合作平台。

  开幕式上,来自台湾的文创业者代表薛伊君讲述了其在大陆创业的心路历程,他满怀期待地说:“大陆与台湾一水之隔,文化一脉相承,文创理念有许多共通之处,在国内消费市场飞速升级的大背景下,两岸文创发展未来可期”。

  福州软木画第五代传承人林清韵分享了新时代背景下软木画技艺的守正创新,以及对两岸文创交流的期待。她希望通过“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这个平台,和更多有志于投身软木画和文创领域的台湾同胞在交流互鉴中创新发展,共同推动文创产业焕发新彩。

  “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活动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六届,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近年来重点打造的闽台文创产业交流合作活动品牌。本次活动邀请了上百名闽台两地文创业者,举办闽台文创主题市集、文创公益竞拍、两岸艺文展演、手作技艺工坊、涂鸦艺术展等活动,展示两岸精品手作商品、闽台特色文创产品、代表性非遗项目衍生品等,近距离体验非遗创作的乐趣,感受两岸多元多彩的文化艺术,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及多元的活动内容为两岸文创业者提供一个展现优质文创产品的窗口、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深化闽台文创产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文旅领域融合发展。

  集市现场,来自台北、台南、台中、新北、金门的20多家文创品牌和30多家福建本土的文创品牌,以新奇多变、丰富精致的文创设计产品,吸引民众纷纷驻足,有小朋友们爱不释手的木质趣味玩具、小人偶,青年人追捧的潮牌和周边,点缀家庭生活的小物件、皮雕银饰等创意家居,以及各式地道台湾餐食。文创公益竞拍热闹非凡,小巧可爱的瓦楞纸儿童靠背椅、色彩缤纷的陶瓷花盘、唯美大气的柘荣剪纸富春山水卷轴等文创产品受到民众的欢迎和喜爱,将现场竞拍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两岸潮流演出团队开展艺文展演,集街舞、摇滚、民谣、涂鸦等潮流文化元素,呈现动感时尚、丰富多彩的两岸文化艺术。此外,为进一步弘扬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岸非遗传承人、手作艺人开设“奇人工坊”,带领民众亲手制作精美的漆艺、鲜活的软木画等工艺品,体验精雕细琢、创意无限的手作乐趣。

  据了解,第七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将持续到3月5日,每日10:00-21:00开放,欢迎市民朋友前往参与活动。(记者 王文青 陈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