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老外在福建   |    直观中国    |    融播报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产业    |   热点专题   |    舆情智库    
厦门:推动创新链与资金链深度融合
2023-04-04 09:45:20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姚鹿责编:尹小兵

  原标题:推动创新链与资金链深度融合 新时代的科技信用与科技创新论坛昨日在厦举行

  如何推动创新链与资金链深度融合,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4月3日,新时代的科技信用与科技创新论坛在我市举行。作为厦门市科技创新大会配套活动,论坛吸引产业界、科技界、金融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科技信用、科技创新、金融资本助力经济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并为我市科技金融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发展动能转换献计献策。

  论坛由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惠新研究院”)主办。

  发挥科技信用作用

  大力发展股权融资

  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活水”。而事实是,科技创新需要长期且有耐心的资本支持,但金融资本的本能是“逐利”,多追求短期利益。论坛上,不少嘉宾提到了这一“痛点”问题。

  如何处理好“长期”与“短期”的现实矛盾?嘉宾们指出,科技信用提供了破题思路。把科技信用充分运用到科技创新的各个环节,可使科技信用与科技资本相结合,进而使金融成为自主创新、科技攻关、产业升级的不竭动力。

  什么是科技信用?科技信用是社会信用的一部分,它来源于人们对科学知识的信赖所产生的社会共识,这种理性的力量使得人们对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合理预期。科技信用中蕴含的融资功能以股权融资为主。与会嘉宾表示,应大力发展股权融资,赋能科技创新。

  聚焦“科技信用”,论坛发布了惠新研究院的研发成果:《科技信用与科技资本——构建中国的地方科技集团模式探索》。据悉,惠新研究院于2021年12月成立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研究院着眼国家战略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目标,致力于研究科技与资本的结合,为面向科技创新的金融政策提供智力支持,建立科技与金融深度沟通的桥梁,并为资本机构提供发展和行业研究支持。

  “我们必须把未来的发展建立在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基础上。”惠新(厦门)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曹健林在致辞中,流露出对加快创新步伐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厦门可以说是科技信用方面的先行者。厦门市、厦门火炬高新区都非常重视基金的建设,既有政府引导基金,也鼓励各类基金在厦门落地,形成百花齐放的氛围。这也是我们在厦门举办这次论坛的原因。”惠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洪认为,厦门构建了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支撑。

  第三代半导体加速崛起

  厦门成绩斐然

  嘉宾们还围绕集成电路、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热点话题展开交流。其中,厦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获得不少嘉宾点赞。

  “厦门或成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样本。”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说,以氮化镓、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正快速崛起。厦门作为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窗口,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是第三代半导体光电领域重要的产业集聚地。厦门聚集了三安、士兰微、瀚天天成、乾照光电、华联电子等企业,成绩斐然。同时,厦门大学在光电领域具有突出的研发优势。

  论坛发布了“2022中国半导体企业创新榜”,评选出半导体设计、设备和封测三个细分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各 30家,共计90家上榜企业。其中,火炬高新区企业厦门优迅高速芯片有限公司上榜“最具创新力奖”,芯米(厦门)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厦门凌阳华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云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明日之星奖”。(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雷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