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重建马江昭忠祠捐款碑》考析及其价值

2017-12-05 11:17:50|来源:福州新闻网

  1920年,海军总司令蓝建枢督同福州船政局局长、海军轮机中将陈兆锵募修昭忠祠,报请民国政府将甲午海战死难将士栗主入祀马江昭忠祠,并在马限山东麓昭忠祠旁建英烈陵园。1922年,陈兆锵刻立“募修三碑”,即《重建马江昭忠祠记》(简称“重建碑”)、《甲申、甲午两役合祀马江昭忠祠记》(简称“合祀碑”)、《重建马江昭忠祠捐款碑》(简称“捐款碑”)。“募修三碑”现保存在马江昭忠祠内,是研究船政文化、马江海战和昭忠祠十分难得的实物史料。本文主要介绍《重建马江昭忠祠捐款碑》的内容和价值。

  《重建马江昭忠祠捐款碑》考析及其价值

  《重建马江昭忠祠捐款碑》

  内容

  《重建马江昭忠祠捐款碑》(以下简称“捐款碑”)选用上乘将乐青石原料撰刻而成,碑文共1260个字,全部采用工整楷体精工雕刻,长80厘米、宽41厘米。虽然历经近一个世纪的风霜雪雨,但字迹仍清晰可见,现全文考录如下:

  重建马江昭忠祠捐款列左

  徐大总统令饬发帑辅助修葺费洋五千元;黎大总统捐洋三千元;海军总长刘冠雄、海军总长萨镇冰各捐洋一百元;海军总长李鼎新、海军部次长徐振鹏、海军部次长刘传绶各捐洋二十元;海军总司令蓝建枢捐洋一百五十元;海军部司长、秘书王兼知、沈璿庆、陈恩焘、林葆纶、吴纫礼、李景曦、郑宝菁各捐洋一十元;海军部参事、秘书、技正、科长何启椿、刘华式、徐兴仓、吴振南、谢葆璋、高稔、陈保棠、陈珦、唐文源、杨徵祥、郑诚、薛昌南、王锐、郑友益、丁士芬各捐洋五元;海军部副官、科长、科员哈汉仪、余燮梅、池仲祐、周光祖、陈燦、罗之彦、刘勋名、唐伯勋、林鑑殷、谭其濂各捐洋三元;海军部副官、科长、科员方阜鸣、杨梦雄、汤文城、罗璟、荣志、陈复、马家麟、吕富永、黄健元、林继荫、刘蘄、魏丰、郭则涑、博顺、林文彧、刘永谦、施廷干、林敬烺、杨逾、周为桢各捐洋二元;海军部副官、科长、科员刘后杰、常森、陶钧、林大良、常书诚、张承愈、尹祚乾、沈奎、萧宝珩、魏春泉、姜鸿澜、徐祖善、林振华、孟慕超、施金璋、刘镇藩、曾光亨、陈眆、戴锡瑀、李毓麟、宋建勋、郑耀庚、吴龙图、罗以瀛、王庆璋、从文田、丁祖庚、郑颎孚、陈君涛、叶可松、蓝道生、郑贞来、许文贞、翁斌衡、王正辉、吴煊各捐洋一元;海军舰队捐洋三千元;海军第一舰队司令林建章捐台二百元;海军吉黑舰队司令王崇文捐洋一十元;靖安军舰全体官佐士兵捐台三百元;大沽造船所所长吴毓麟捐洋五百元;江南造船所捐洋二千元;福州船政局捐台一千元;福州海军学校捐洋一百元;福州海军制造学校捐洋一百元;福州海军飞潜学校捐台二百元;韩参将锦家属和宠捐洋一百元;林守坚捐洋一千元;谢衡牕捐洋一千元;柯鸿年捐洋四百元;黄奕住捐台三百元;陈振家捐台二百元;林菽庄捐洋二百元;黄仲训捐台二百元;李宣韩捐洋二百元;施光铭捐台一百元;黄秀烺捐台一百元;上海招商总局捐洋一千元;上海中国银行总管理处捐洋一千元;上海交通银行总管理处捐洋一千元;上海监业银行总管理处捐洋五百元;上海同新和五金号捐洋五百元;上海福安号捐洋五百元;福州商船总公会捐台五百元;马江裕昌钱庄捐台四百元;上海陈宝瀛号捐洋三百元;上海申茂号捐洋三百元;福州福建银行捐台三百元;上海周福兴号捐洋二百元;上海福源泰号捐洋二百元;上海朱同森号捐洋二百元;上海朱东记号捐洋二百元;厦门福建银行捐台二百元;厦门电灯公司捐台一百元;厦门鼎美洋行捐台一百元;福州王协泰号捐台一百元。以上共捐洋二万三千一百七十一元,台伏四千二百元。

( 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