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非遗传承人陈晓岚:在传承中保护福州曲艺

2019-07-03 14:51:21|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尹小兵|责编:葛宁远

  盛夏时节,摇着大折扇、嘬一口茉莉花茶、品一段伬唱和评话,这对许多老福州来说是“标配”。在首届“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里,福州曲艺专场曾作为开场“大餐”推出。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评话《怒打韩通》等经典福州曲艺节目轮番出场,让福州曲艺迷过足了瘾。其中,伬艺《秦楼月·春回坊巷》、评话《搓糍齐搓搓》、福州语歌曲《金厝边,银乡里》等作品,就是陈晓岚创作的。

  陈晓岚已经从事曲艺创作、管理三十余载,现任省、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等职。声名在外的评话《冯玉祥办堂会》《罗城庆功》和伬艺《七遛八遛莫敌福州》《月白天青》等屡获曲艺大奖的作品,均出自陈晓岚之手。主持申报福州评话和福州伬艺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创新性地创作老腔新韵的福州曲艺作品,让福州曲艺走进院校……这些年来,陈晓岚在传承中保护着福州曲艺。

  2017年,陈晓岚曲艺工作室被市文联授予“福州市第一批文艺名家工作室”称号。

  创新:老腔新韵焕发活力

  陈晓岚出生于曲艺世家,母亲是伬艺表演艺术家,父亲从事曲艺理论研究和创作。上世纪八十年代,陈晓岚奉父母之命学习编剧,这为她与曲艺结缘埋下了伏笔。后来,她被市曲艺团“相中”,在这里,她出色的创作和行政工作得到认可并当选团长。“我的基因注定了我的血管里流淌着曲艺的热血。”陈晓岚说,现在回头看,仿佛曲艺是她的宿命。“既然命运在推着我走,我就把这条路走好。”她说。

  陈晓岚不断地为福州伬艺和福州评话“注入”新鲜元素,让传统福州曲艺迸发出新活力。这些年来,陈晓岚组织创作演出了《风雨苍霞人》《秦楼月·春回坊巷》《七遛八遛莫敌福州》等优秀文艺作品。仅近5年,她带领福州曲艺团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就有130余个,国家级的奖项也有15个。

  福州语歌曲《金厝边,银乡里》由陈晓岚作词。在提及传统文化如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时,她介绍说,“金厝边,银乡里”是福州的一句俗语,反映出福州人珍视邻里之情的美好品德。歌曲创作出来后,她又有了在间奏音乐中加入福州曲艺说唱元素的想法。“用‘很福州’的方式唱出福州邻里的‘土味情话’,作品焕发着新鲜的气息。”陈晓岚说。据悉,这首歌曲作为一个节目,在央视《2012中国民族民间歌舞乐盛典》中播出。

  “福州曲艺精品创作中,离不开曲艺人的文化自信。我们一直在守护好福州曲艺的本体特征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陈晓岚表示。

  传承:让福州曲艺贴近年轻一代

  2006年5月,福州伬艺和福州评话经国务院批准,双双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陈晓岚说,这是福州曲艺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

  “福州评话没有严格规范的曲谱,伬艺则要按照乐谱演唱。”陈晓岚介绍,二者都用福州方言演唱。“福州方言,有浓浓的福州‘虾油味’。它独特的人文价值必须很好地得到继承保存。”陈晓岚表示,她一直在致力于传承、传播福州曲艺。

  这些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位于三坊七巷的八旗会馆、乌塔会馆都建设了伬艺和评话书场,福州曲艺渐渐“复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福州曲艺舞台上也有了时尚靓丽的新面孔。”陈晓岚笑着说。

  近年来,她带领市曲艺团的艺术家,走进福州多所小学、中学和高校授课。陈晓岚坚定地说:“福州曲艺终将成为一种‘博物馆艺术’,它有无比珍贵的价值,是珍品也是精品,它永远不会消失。”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