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推五项出入境新政吸引人才 于12月15日实施

2017-12-18 10:23:06|来源:厦门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五项出入境新政吸引国际人才来厦 政策于12月15日实施

  新5条 适用范围

  ●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

  ●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外籍华人

  ●以相关事由来厦的外籍华人

  ●外国留学生和实习生

  ●外籍管理和技术人才

  新5条施行时间

  ●12月15日起

【要闻】【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厦门推五项出入境新政吸引人才 于12月15日实施

潘威廉获得第二代永久居留证。

【要闻】【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厦门推五项出入境新政吸引人才 于12月15日实施

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证件的外籍人士热情服务。

【要闻】【滚动新闻】【地市 厦门】厦门推五项出入境新政吸引人才 于12月15日实施

工作人员与厦门自贸片区企业外籍人士座谈。

  近日,公安部批复同意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现有10项出入境政策(以下简称“旧10条”)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吸引外籍高层次人才来闽来厦创新创业的5项出入境新政策(以下简称“新5条”),这些政策于12月15日正式落地实施,将为厦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提供出入境政策的支持和保障。

  “新5条”有哪些亮点,对比之前的“旧10条”有怎样的变化,将给外籍人士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昨日,记者邀请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曾嘉贤,针对“新5条”逐条进行深度解读。

  政策1

  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

  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经福建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解读关键词 降低门槛 惠及家属

  该政策适用对象是符合闽委人才〔2016〕10号(《关于实施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有关事项意见的复函》)中境外高层次人才审批标准(《享受出入境及居留便利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境外高层次人才办理在华永久居留审批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

  据曾嘉贤介绍,“旧10条”要求外籍高层次人才需在自贸试验区企业内工作满3年的要求,并且仅限于申请人本人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新政策中,取消了外籍高层次人才工作满3年的时限要求,降低了门槛,还增加了他们的配偶、未成年子女也能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曾嘉贤说,这条政策一定程度上为在华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缓解思乡之情,让他们在家庭陪伴下,安心地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生活。

  政策2

  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外籍华人

  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自贸试验区工作,或在自贸试验区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我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解读关键词 减少限制 免除限定

  该政策适用对象是在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外籍华人。曾嘉贤说,“旧10条”政策中,外籍华人需满足“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连续4年工资性年收入达40万元人民币”“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7.7万元人民币”等条件限制,才能申请在华永久居留。“新5条”大幅减少这些条件限制,免除了工资收入、纳税额度的刚性限定要求,有博士学历的外籍华人可直接申请,大幅放宽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的前提条件,让他们不受单位类别和职务级别以及工资性收入的限制,必将有更多外籍华人受益。

  政策3

  以相关事由来厦的外籍华人

  对来当地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出入境有效签证;对在当地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解读关键词放宽条件突出侨情

  该政策适用对象是以相关事由来厦的外籍华人。“旧10条”政策中,5年以内多次出入境签证和居留证件只针对外籍高层次人才发放,而且申请的理由大多限定在因公事务。

  曾嘉贤说,“新5条”针对外籍华人取消了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属性”,并且放宽申请条件,从因公事务扩大到因私事务。厦门是全国著名的侨乡,广大侨胞中人才济济,“新5条”政策极大地方便了海外华人回乡探望亲属、回国投身家乡建设、交流科教文卫活动。

  这样的出入境政策更具有人性化,也更有利于投资创业软环境,能够进一步增强海外华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激发他们来厦门创新、创业的热情。

  政策4

  国内高校毕业的留学生,境外高校外籍实习生

  对具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外国留学生,可以凭借我国高校毕业证书申请2至5年有效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加注“创业”),进行毕业实习及创新创业活动。其间,被有关单位聘雇的,可以按规定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

  对经省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备案的企业邀请前来实习的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可在入境口岸申请短期私人事务类签证(加注“实习”)入境进行实习活动;持其他种类签证入境的,也可在境内申请变更为短期私人事务签证(加注“实习”)进行实习活动。

  解读关键词 孵化创业 扶持创新

  适用对象为国内高校毕业的留学生,境外高校外籍实习生。“新5条”中的这条出入境政策大幅放开外国留学生、实习生的签证政策和签证渠道,有利于厦门市的国际化“招才引智”和国际人才的储备,它最大的意义是为厦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提供制度保障。

  曾嘉贤说,这条政策鼓励和支持国内高校毕业的外国留学生在厦门创业、创新和工作生活,同时也方便境外高校外籍实习生来厦实习体验的需求,为厦门自贸片区注入新鲜活力,有利于促进厦门产业链的优化和发展。

  政策5

  自贸试验区企业所需外籍技术、管理人才

  自贸试验区有关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办妥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在入境口岸申请工作签证入境;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凭企业出具的邀请函件申请人才签证入境。

  解读关键词 突出开放提高效率

  适用对象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所需外籍技术、管理人才。“新5条”中的这条政策充分考虑到自贸试验区企业发展壮大后,对聘用、雇佣的管理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随时入境的迫切需要,允许出入境口岸签证机关为持有工作许可证明的人才办理工作类签证。

  曾嘉贤解释说,工作签证无需在国外使领馆事先办理,可以在厦门高崎机场、五通码头口岸就近办理,资料手续极为简单且当场办结,节约了厦门自贸片区企业、外籍人才的精力、时间和费用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延伸】

  主动争取政策支持

  推动“新5条”制定落实

  深入走访厦门自贸片区企业,主动了解外籍人才和企业对出入境政策的需求,与多个部门合作积极向上争取自贸试验区出入境政策,服务于自贸试验区发展。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了解到,“新5条”政策公布之前,该支队已对政策可能惠及的外籍人才开展“摸底”,争取尽快让政策落到实处。而“新5条”的到来,也与该支队的推动有关。

  走访

  深入自贸片区企业 了解外籍人士需求

  近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五大队大队长熊琦带队,来到厦门自贸片区的企业走访。

  胡浩岩是新加坡籍华人,来厦工作已多年,在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高级财务经理,去年,按照“旧10条”政策,该支队已为他办理5年有效期的工作居留许可。

  面对此次走访,胡浩岩表达了对该支队的感谢,他说:“5年工作居留许可带给了我们很大的便利,也为公司人事部工作减轻许多压力。”胡浩岩的孩子在上海读书,亲戚朋友大部分在国内,他希望能够获得在华永久居留的资格,方便陪伴家人。

  熊琦一边与胡浩岩交谈,一边在笔记本上做记录,“新5条”政策落地后,胡浩岩的情况很可能符合“政策2”中的要求,能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当天,熊琦带队走访5名外籍人士,包括澳大利亚籍专家和新加坡华人、德国投资人等,除回访“旧10条”政策落实情况,也了解他们是否符合“新5条”的政策要求,把新政策送上门。

  理念

  用足用好出入境政策 服务自贸片区发展

  用足用好出入境政策,服务于自贸试验区发展,早已成为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服务理念,深入厦门自贸片区企业走访,了解外籍人士的需求,也正源于此。

  据统计,“旧10条”政策“落地”后,截至目前共有119名厦门自贸片区的外籍人士享受到政策优惠,6名境外人员获得自贸试验区境外高层次人才确认函,该支队共签发“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65698本。

  相比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福州片区、平潭片区,厦门片区的“旧10条”政策落地成果最为耀眼――第一张自贸试验区惠及普通工作人员的“五年有效期的外国人居留许可证”、第一张“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第一张外籍家政人员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率先实现市区两级自助签注立等可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过去一年中,多次争创全省第一。

  该支队积极主动服务,做好厦门自贸片区外籍人士的出入境政策保障,让他们能够安心地在厦门自贸片区“生根发芽”,甚至吸引外地的外籍人士前来。

  计划

  明确时间节点要求 尽快落实“新5条”

  据介绍,公安部此次批复的出入境政策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对于推动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改革创新试验田、打造面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合作新高地具有重要作用。

  对厦门自贸片区来说,这也是极大的发展机遇。曾嘉贤介绍说,他们与公安部和福建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沟通,组建专门的工作组,制定全市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和时间计划表,确保这些政策措施按计划稳妥实施。

  为了让新政策尽快“落地”,该支队对政策进行逐条研究细化,明确每一项政策规定的具体申请材料、申请流程和审批标准,让申请条件明晰、申请材料和程序尽量简化、办理效率提高,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协调工作,确保5项新政策有序高效推进,为厦门自贸片区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还在筹备专业的自贸试验区服务队,以及我市境外人员管理的专业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