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严”与“实” 干事兴业的基本法

2018-01-17 15:21:0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严”与“实” 干事兴业的基本法

  “对工作更加严谨求实、力戒马虎了事”,严谨求实的好作风是干事兴业的伴侣,马虎了事则是追求卓越的大敌。

  要做好官,做好事,就要做好人,做人不过关,做官、做事也做不好,所以要严以修身;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百姓,用不好可能害人匪浅、殃及自身,所以要严以用权;“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所以要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实事求是可以疾步前行、少走弯路;创业要实,业绩是干出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做人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严与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严谨求实如逆水行舟,一竿松劲退千寻,就会滑入马虎了事的深潭里。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成为“马虎先生”——对自己,得过且过,马马虎虎,学习应付了事,工作装装样子,作风庸懒散奢;对决策,“情况不明决心大,胸中无数办法多”,两眼一抹黑,拍着脑袋就决策;对干事,花一分力气能应付过去的事情,决不花十分劲去追求完美,“差不多就行”;对群众,群众的意见不认真听、群众的事情不好好办,能拖就拖,拖得一时算一时,拖不了就应付了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部署是前提,落实是结果;部署是手段,落实是目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再好的部署,遇上马虎了事这只拦路虎,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严谨求实,要求标准高、调子低。“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无论城市治理还是旧小区改造,无论发展经济还是保障民生,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坚持一流的标准、保持一流的士气、完成一流的目标。调子要低,就是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力戒骄傲自满、狂妄自大、独断专行,就是要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祛除骄奢淫逸、贪图享乐的思想;就是要兢兢业业干工作,不争名夺利、投机钻营。

  严谨求实,要求作风实、效果好。党员干部作风脱“虚”向“实”,必须到基层一线去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克服浮躁、浮夸的作风,必须要将精神提起来,袖子撸起来,身子扑下去,劲儿使出来,追求实实在在的成绩,不负人民重托。作风实不实、做法对不对、工作细不细,最终要以效果好不好来检验。劳而无功,没有效果,或事倍功半,效果不佳,都要回头看,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纰漏,再作补救。

  无为即无位,在钉钉子精神成为主旋律的当下,马虎了事留不住“太平官”的乌纱帽。

  (练洪洋)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