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郑兰荪:创新发展 人才优先

2018-03-12 10:08:45|来源:东南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郑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企业没有研发能力,就没有发展后劲,甚至很难生存。”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中科院院士郑兰荪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福建企业的研发能力相对较弱,一方面,政府应鼓励企业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另一方面,科技评价体系也亟需改革。

  郑兰荪表示,他在调研中注意到,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研发力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政策,创造条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工作,同时,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主动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借助优质科研力量,通过产学研结合,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

  郑兰荪认为,要解决经济与科技“两张皮”的问题,需要在改革科技管理体制上做文章。“现有科研评价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技与经济发展需求的相互结合,科技体制改革的根本在于科研评价体系的改革。”

  郑兰荪建议,科研评价体系应尽快采用多元化的标准。“从事高水平基础研究的队伍应当相对精干,应当鼓励更多的研究人员从事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一般地方院校也应鼓励教师的研究主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此外,他还建议,高校与科研院所应逐渐淡化论文指标,突出对代表性研究成果的评价。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相关单位应当加快步伐,提出具体的操作细则。

  近年来,福建省的双创活动蓬勃开展,许多校企合作的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双创平台纷纷进入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实效。郑兰荪对此予以充分认可。在他眼里,一些福建企业靠科技进步提质增效,在国际国内取得不少领先的成果,创新亮点不断涌现。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教育科技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需求和发展。”连任多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郑兰荪院士希望通过全国政协这一平台,更多地了解国家建设的新需求和人民的新期盼。他表示,福建目前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和良好的发展机遇,他本人也愿意更多地关注和服务于我省企业的发展需求,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