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莆田乡村 宜居宜业更宜游

2018-04-04 10:59:4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莆田乡村,宜居宜业更宜游

  不久前,莆田市南日海洋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莆田市振兴乡村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将在各县区设立分公司,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引领作用,采取“公司+农户”等模式,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促进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带动村集体收入壮大、农民增收。此举是莆田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有力举措。

  2016年10月以来,莆田立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在农村环境卫生、基础配套、产业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探索乡村振兴好经验。

  卫生整治走在前

  “村里通过乡贤捐资,花费20多万元,清理村道、沟渠和边边角角的历史垃圾。”3月29日,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主任吴建华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每户一个旱厕,现在全都填平了,取而代之的是公共厕所,由区里和村里各出资兴建一个。

  在环境整治中,莆田从清洁农村家园开始,建立保洁长效机制,乡村地区每500个居民配1名保洁员,村里每户每年缴交定额的垃圾保洁费用,市县两级从财政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补助乡村卫生整治。

  每天,乡村保洁作业至少两次大清扫,中间穿插零星保洁。清扫后,各乡村的垃圾由镇里组织力量负责清运,集中运往秀屿区东庄镇锦山村的焚烧发电厂,统一处理,每天可消化4000多吨。

  为打通保洁作业“最后一公里”,莆田推行乡村环卫考评机制。“每个考评组人员至少在村里走45分钟,一旦发现问题,能整改的现场办公处理,不能马上整改的,发布通报,督促限期整改。”莆田市环卫处处长林存华说。

  莆田乡村环卫考评每月随机抽取26个镇街,从中各抽出2个村子作为评比对象。每月考评一次,每季度排名一次,再依据各县、区、管委会排名情况,从市级考评基金和市财政补助资金中,给予相应奖惩,最高奖励50万元、最高处罚30万元。

  数据显示,全市909个村(居)陈年垃圾清理率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98%以上,走在全省前列。

  公共服务均等化

  “交通落后,再好的风景也没人来旅游,更没办法吸引客商来投资。”城厢区常太镇朱坑村主任江金锁说,有了“莆田最美公路”天龟线后,村里联合林桥村、白洋村成立中心村党委,抱团发展,催生林桥休闲农业乐园、朱坑枫叶主题公园、白洋茶厂等项目。

  天龟线,是莆田一条乡村公路,起于常太镇松峰村,将天马山、广化寺、龟山寺、钟潭风景区、东圳水库等景点连成线。

  最近几年,莆田在省交通运输厅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补助基础上,再予以50%配套资金补助。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6388.3公里,公路密度168.11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一。

  交通只是莆田乡村基础配套的一部分,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越来越均等化。有群众说:“现在的莆田,都市实现田园化,农村实现都市化,大伙儿的生活环境舒适惬意。”

  被列入莆田市城乡一体化“幸福家园”建设试点的仙游县社硎乡白洋村,通过整村搬迁改造,建起一个社区,共有20多幢楼房,可容纳100多户,还配套有村级卫生所、文化服务站、幼儿园及休闲运动公园等。

  至今,莆田市县区财政已下拨约20亿元,先后开展三批“幸福家园”试点建设,惠及121个乡村,在土地整理、村庄整治、新型社区建设、确权发证、产权流转等方面,闯出一条沿海、山区、平原不同区域农村实现就近城镇化和就地市民化的路径。

  “坚持绿色发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田园风光、都市生活’为主线,以‘形态田园化、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为目标导向,逐步探索形成‘五融五化’的新型城镇化模式,即统筹推进规划融合、功能融合、政策融合、产社融合、治理融合,逐步实现形态集约化、生活城市化、福利均等化、土地规模化、就近市民化。”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说。

  产业兴旺路子多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荔城区西天尾镇林山村,只见黄艳艳的油菜花开满山坡,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踏春度假。

  莆田坚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地处西天尾镇的后黄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在这个著名的华侨村,随处可见百年侨房。几年前,村里出资将这些老宅承租下来,统一规划设计,重新整修保护利用,发展文化旅游,村民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城厢区华亭镇涧口村从拆旧复垦中整理出土地,流传给农业企业,做起花的生意。“花卉苗木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适用于城市建设、居家美化等领域,兼具生态、社会、经济和文化效益,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福建绿丰园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阿桂说,现在更看好“花卉生产+观光旅游”发展模式,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一个花卉观光园,结合村里的农家乐,建设儿童乐园、果树采摘园、烧烤区和垂钓区。

  位于荔城区新度镇的青垞村,利用靠近市中心的优势,谋划生态农业旅游,去年顺利脱贫。“面朝木兰溪,背靠壶公山,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村里计划建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沿灌溉渠修建一段绿色步道,将香山宫、烈士纪念碑等旅游资源串起来,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路线。”村支书陈德云说。

  跟土壤肥沃的平原乡村不同,秀屿区东峤镇上塘村是一片盐碱地,但抓住“中国银饰之乡”传统手工艺优势,发展银饰品加工和销售,形成珠宝一条街。未来3到5年,莆田将在此投资25.9亿元,打造一个占地3.15平方公里的上塘银饰特色小镇。(林剑波 陈荣富)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