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海沧:坚定信心决心 全力突破“闯关期” 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2018-04-28 11:25:26|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原标题:海沧:坚定信心决心 全力突破“闯关期”该区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赶超工作暨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厦门海沧:坚定信心决心 全力突破“闯关期”

  海沧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图为英科新创(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郑伟明 摄)

  逐个单位过关、逐个项目晾晒、逐个领导点评……26日下午,海沧区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赶超工作暨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这场深入全面细致的分析会,也是一封“宣言书”、一场“动员令”,吹响了推进高质量发展和赶超工作的最新号角。

  思路决定出路,视野决定境界。当前,海沧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已经进入了最重要的历史关头。如何突破这个“闯关期”,海沧区决策层达成共识,将紧盯国际一流水平,坚持培育新动能与升级旧动能相结合,努力实现赶超。

  为此,海沧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将牢记使命,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提出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的新的战略定位,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紧盯发展目标,把工作做实做到位,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在落实赶超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330亿元项目  集成电路“风暴眼”名副其实

  集成电路是当前国家发展产业的重中之重。在海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大局中,集成电路产业是极其重要的着力点。

  16日下午,海沧区与芯舟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暨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与芯舟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总投资46亿元的高端封装载板研发、设计和制造基地正式进入实施建设阶段,对提升中国大陆封装载板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海沧拉开发展集成电路的序幕仅一年,士兰微、通富、恒劲等4个制造类项目纷纷落户,总投资达330亿元;绿芯、集微网、开元通信等12个设计类项目相继落地。不难窥见,海沧已从集成电路产业投资的“边角地”,成长为行业的“风暴眼”,不仅全国瞩目,也聚焦了世界目光。前不久,首届中荷半导体产业合作论坛在海沧举行。近日,荷兰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Barry特地发来感谢信称,海沧精准高效的服务让我们很快找到了进入中国半导体市场的切入点。

  未来,海沧将加快信息产业园、设计产业园两大园区建设,强化“以商引商”引进更多项目,进一步做好落地企业服务工作。

  300多家企业

  生物医药强动能后劲十足

  这里有全球第一大辅酶Q10生产商,这里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支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病毒的疫苗,这里的生物医药产值占全市半壁江山……生物医药,无疑是海沧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另一个着眼点。

  经过近11年的精心培育,如今,海沧生物医药港呈现出蓬勃态势,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开始迎来回报周期,小到鱼肝油、维生素、疫苗;大到骨科、牙科植入,心脑血管介入、肿瘤精准治疗,不少全国第一、全球第一持续涌现,艾德生物、大博医疗也相继上市。

  如何让现有成绩进一步转化为实现赶超的强劲动能,日前,海沧区召开生物医药产业规划论证会,请来业内专家学者,共同为生物医药港内300多家企业“把脉”。海沧区表示,接下来将依托这些企业的现状、未来发展的可能、产业链的关联性等情况,找准下一步将重点培育的企业。

  全力推进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施工;促进通灵生物、美林美邦、中天朗洁等新入园项目建成投产……未来,海沧将持续深耕生物医药产业,着力建成国内知名生物医药聚集区,做强做精特宝生物、艾德生物、英科新创等重点企业,力争产业产值增长10亿元以上,2020年达到250亿元;不断完善生物医药港配套服务能力,力争未来3年新增中高端从业人员2000名。

  200亿元产值

  新材料提质提值未来可期

  两个总投资近60亿元的新材料项目,将海沧这片新材料产业快速兴起的沃土,再次推到聚光灯下。

  近日,海沧区政府与世界钨行业领军企业——厦钨股份及其下属公司厦钨新能源公司、金鹭特种合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未来,厦门钨业将在海沧区新建新材料产业园及硬质合金工业园,两个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都将达到100亿元。

  “两个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夯实海沧区新材料产业基础。”厦钨股份董事长黄长庚表示,近年来,厦门钨业依托海沧日渐优越的营商环境不断发展壮大。如今海沧正值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关头,厦门钨业将持续开拓创新,为推进海沧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贡献力量。

  未来,海沧将持续延伸新材料产业链,按照“龙头培育-科技支撑-延伸拓展”的思路,靠前服务厦钨新能源、凯纳石墨烯等企业做强做大,全力推动厦钨5万吨电池材料项目、厦钨硬质合金项目开工建设,带动厦顺、长塑、金旸等骨干企业加快布局,延伸产业链,力争产业产值增长20亿元以上,2020年实现产值145亿元,力争160亿元以上。(林岑 熊东帆)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