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松溪版画:刀木交响 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2018-05-02 10:48:13|来源:福建日报|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原标题:刀木交响,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4月24日,以“生态家园”为主题的福建松溪版画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此次共展出39位作者创作的89件版画精品,既带去武夷山脉的乡土记忆,又让珍贵的民间文化艺术重焕光彩。

  文化脉络绵延相承

  松溪版画,既古老又年轻。

  宋元时期,建安(建阳)县及其境内的麻沙、崇化等地,刻书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省文联副主席王来文说,建安印书版本统称建本,建本所附的图本史称建安版画。建本通过版画的形式,将版画刻印在书籍封面上,这在我国出版史上是首创,沿用至今。建安版画在中国版画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是当下松溪版画的文脉。

  从古典版画到现代版画,变成画家独立的创作木刻,鲁迅最早倡导推广。上世纪30年代初,鲁迅倡导“版画回娘家”,引进德国、苏联和日本的版画,将艺术创作与劳苦大众紧密联系,涌现出大批优秀作品。1942年至1946年,受抗战影响,邵克萍、杨可扬、郑野夫等一批版画家从江西上饶迁至闽北崇安县(今武夷山市)赤石一带,版画艺术的种子在闽北破土而出,顽强生长。松溪版画发端于1994年松溪成立的女子版画班,以刀代笔,以木作纸,手起刀落,木屑纷飞……20多位美术爱好者率先发力,开启版画艺术探索之路。

  “版画历千年而不息,深得群众喜爱。我们将版画当成‘松溪三宝’来传承发扬,打造成松溪最亮丽的一张文化名片。”松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世光说。缘此,一系列组合拳紧锣密鼓而出:1999年7月,松溪县民间版画协会成立;2002年,举办首届松溪版画展暨全国版画之乡作品邀请展;2003年3月,松溪县版画院成立,成为全省唯一由地方政府成立的县级版画院。

  从2000年至今,松溪县已连续4届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版画)”荣誉称号。全县拥有2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6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曾评价:“松溪版画扎根人民,有温度、有气息、有深度。”

  “松溪版画植根乡土,紧扣时代,作者选取松溪生产生活的原生态素材,以清新的泥土气息为韵,以粗犷的表现手法为律,在刀刻中见提炼,于拙朴处见精神,用线条刻写心灵的诗行,用色彩表达时代的赞歌,反映松溪淳朴民风,反映清纯生态,已成为松溪文化的特殊符号。”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说。

  版画艺术薪火相传

  “这样的细部线条,动作要利落。”“这里刀口切入的角度可以再倾斜些。”……在松溪县第三中学南园版画社,松溪版画院院长蔡丽悉心指导学生创作版画。

  在松溪,版画不仅成为许多成年人的业余爱好,还作为益智教育,被多家学校引入课堂。

  “版画进校园,既能培养孩子们的绘画兴趣,又能延续这门民间艺术。”松溪县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范美琴介绍,松溪三中将版画作为特色课程,编写《版画教学》校本教材,先后获得南平市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福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版画进校园,吸引许多学生主动加入版画学习和创作行列。齐紫杭就读于松溪三中,她从初一开始接触版画创作。“我从小就喜欢画画,用刻刀雕刻、拓印的版画比简单的作画更有意思。”她说,除美术课外,她和二十几名同学还加入社团,在课余时间创作。2016年,她的黑白木刻作品《国泰民安》获得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书画一等奖。“版画制作并不难,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注重因材施教,简单的小版画(藏书票)进课堂,大型版画进社团,两年出一个学生优秀作品集。”范美琴拿出一套版画书签,展示自2013年以来在校学生参赛获奖的近千幅优秀版画作品。

  在松溪县实验小学,版画以更为通俗易懂的方式,渗透到低年级学生的课堂中。“从三四年级利用吹塑纸、PVC板进行创作到高年级学习套色版画,我们鼓励学生由浅入深认识版画创作。”美术老师陈维星说,全校参加版画创作人数600余人,在学校版画展厅中展出的110幅画作,90%是学生的作品。此外,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与教学水平,实验小学还邀请专业人士到校开讲座、授课,选送优秀教师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版画项目建设与创作,每年组织教师参加松溪县版画院的版画创作研修班。

  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松溪版画快速发展,既为构建特色文化产业铺路,也为乡村振兴赋能。

  文化名片助力乡村振兴

  “不计算构思起稿时间,如果创作过程顺利,熟练的作者上版刻制完成一张绝版套色木刻小版画也需要一周,费时又费钱。”蔡丽说,松溪版画多以乡村生活、自然风光为题材,叫好不叫座,以前,画作大多藏在深闺,大多数版画创作者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创作。

  2009年前后,松溪县版画作家兰坤发第一个吃“螃蟹”,成立松溪县兰坊版画艺术有限公司,并尝到市场化的甜头,全县版画作者数量一下子增加到八九十人。

  “版画作为艺术品有赖于作者知名度,市场有限,不妨换一种思路,让版画成为文化装饰品,更好地对接市场。”陈世光说,松溪还将创建版画产业孵化园,鼓励版画生产企业、工作室进驻,让文化企业与市场对接。目前,松溪已引进厦门联合艺术工艺品有限公司作示范带动,打通对外艺术品市场。县里还在提高版画生产效率、改良版画生产方式、提高整体营销能力等方面给予一系列的补助和优惠政策,通过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推动松溪版画作为家居装饰,走入寻常百姓家。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松溪县出台扶持版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立500万元的版画产业发展基金,用于版画的宣传参展、人才培养、作品创作、生产销售等事业发展和产业扶持项目,让版画事业、产业“两条腿走路”。在人才储备方面,松溪县建立版画人才鼓励、培养和引进机制,联系高校输送版画专业人才到松溪创作、任教,形成专职团队。此外,还采取现金奖励和职称评聘加分制度,进一步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

  松溪版画产业化之路,为乡村振兴开辟一条新路径。“把版画产业作为造福全县人民的文化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松溪有基础、有优势,是因地制宜的务实之举。版画产业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松溪的松风水月、菊黄稻香、生态家园、民风民俗,通过版画创作点绿成金,将成为松溪绿色崛起、后发赶超的优势所在。”黄美萍说。(记者 郑雨萱 赵锦飞 通讯员 李典利)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