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推广工厂化养虾 最高每亩年产值可达150万元

2018-05-04 11:10:42|来源:福州新闻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对虾是我市主要水产养殖品种之一,每年产量约占全省一半,加工量更是占全省7成以上,两个指标均居全省首位。近年来,我市大型对虾养殖企业逐渐放弃滩涂养殖方式,转入工厂化养殖,经济效益呈现数倍增长,最高每亩地年产值可达150万元。

  福州推广工厂化养虾 最高每亩年产值可达150万元

  工厂化养殖对虾成色好

  日前,记者来到连江县官坞海产公司,参观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模式。走进对虾养殖工厂,首先可以感受到工厂内温度比外界高出约5摄氏度。工作人员拿出一个网具,往虾池中随意一捞,几十只活蹦乱跳的对虾尽收网中。“对虾工厂为全封闭式,厂房屋顶可透光,虾池周边有防护网,防止对虾跳出池子。厂房内采取控温措施,常年水温保持在25摄氏度。”官坞海产公司技术总监林哲龙介绍,去年,该公司开展对虾工厂化养殖获得成功,今年工厂化养殖对虾面积拓展到2.1万平方米(32亩),产值预计可达5000多万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的滩涂养殖南美白对虾一年亩产值不到20万元。为何工厂化养殖效益会高出滩涂养殖如此之多?林哲龙道出了缘由。一般的滩涂养虾,春季投苗,秋季收获,一年只能养殖一季,且周期长。滩涂养殖,对虾要面对天敌、病菌、赤潮等影响,产量受限。而且土池养出的对虾带土腥味,卖不到好价格,每亩年产仅3吨~4吨,每公斤价格约50元,亩产值不到20万元。而工厂化养殖的对虾,一年可养殖3季,每季养殖周期在120天左右。养殖池水均经过高度净化,对虾比较健康,无需使用抗生素。且对虾无土腥味,口感好,肉质有嚼劲,可反季节养殖,可控制对虾在春节期间大量上市,卖到好价格。“以我们公司为例,养殖季节在每年11月至第二年2月,以及2月到6月,6月后不养,采取闲耕的办法。一年按2季统计,每亩产量可达25吨左右,每公斤虾按80元算,每亩产值可达150万元,比一般的工业企业产值还高。”林哲龙说。

  据悉,近年来,像官坞海产公司类似的工厂化养殖对虾模式已在我市福清、连江、长乐、罗源等地不断推广。我市也已经形成了对虾从苗种、养殖,到加工以及饲料、病害防治配套的完整产业链。去年,全市对虾养殖产量为10.1万吨,养殖面积为8630公顷。 (记者 黄凌 文/摄)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