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高端引领 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

2018-05-11 10:50:22|来源:厦门日报|编辑:尹小兵|责编:孟慧

  原标题:火炬高新区 坚持高端引领 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 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格局逐步确立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地市 厦门】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高端引领 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

 软件园三期不仅是软件园的升级版,更是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样本。火炬高新区 供图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地市 厦门】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高端引领 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

 火炬高新区已建成完善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图为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火炬高新区 供图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地市 厦门】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高端引领 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

 云知芯研发的接待机器人。 火炬高新区 供图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地市 厦门】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高端引领 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

 电气硝子落户火炬高新区。火炬高新区 供图

  翻开火炬高新区近年的“成绩单”:位列全国高新区第20名,连续三年争先进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双创”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激励支持;软件园成长性指标蝉联全国第一……作为我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火炬高新区近年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统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好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主力军,为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地市 厦门】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高端引领 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

  高

  转型升级

  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前不久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不少参会者被火炬高新区企业云知芯研发的接待机器人“圈粉”。云知芯是国内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落地厦门的公司。去年12月,云知芯落户厦门软件园三期,同时,云知声还在厦门软件园三期成立全国首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工程应用的研究院,并建设超级计算平台,开展人工智能算法与应用研究。

  业内领军企业的大手笔投入与战略性布局,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并不鲜见。近年来,火炬高新区把握全球创新趋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外引内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集成电路产业的崛起,是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典型。今年2月,高新区企业联芯公司宣布成功试产采用28纳米High-K/Metal Gate工艺制程的客户产品,试产良率高达98%,成为我国大陆地区已投产的技术水平最先进、良率最高的12英寸晶圆厂。在2018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暨“IC(集成电路)中国”峰会上,厦门火炬高新区在会上荣获“2017-2018年度‘IC中国’优秀产业园区”称号。

  不仅仅是集成电路产业“一枝独秀”,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面板及模组出货量位居全国第六,是国家试点的光电产业集群;高新区LED产业芯片出货量全国第一,乾照光电是国内红黄光芯片最大供应商之一;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整机、服务器及监视器出货量位居全国前列。

  坚持高端引领,强化创新驱动。接下来,高新区将抢先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从领军企业、创新平台、专家团队、研发机构、产业基金五个方面,全面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打造龙头企业、应用技术研究院、专业孵化器新型产业创新链,研究制定专项政策,重点培育高创新性、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滚动新闻】【厅局政情】【地市 厦门】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高端引领 布局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

  新

  创新创业

  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从某种程度上说,火炬高新区就是一个大型的孵化器,这里汇聚了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尤其在“双创”热潮下,多种市场化、低成本、形态各异的新型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目前,高新区拥有3个国家级孵化器和1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在孵企业及团队数2228家,形成集苗圃、孵化、加速、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截至去年底,火炬高新区拥有瞪羚企业49家,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居第11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650家,占全市四成以上,企业为创新主体的创新格局逐步确立。

  高新区对企业“知冷知热”,提供一系列“管家式服务”,构建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高新区着力打造“一个资本平台+四个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的“1+4+X”科技金融体系,已集聚300多家创投、担保、银行等金融机构,形成了超过300亿元的金融资本,2017年全年共帮助500家次以上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超50亿元。为引导企业使用高水平中介服务,提升创新能力,高新区全面推行“火炬创新券”,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企业使用市场化的技术、金融、人才等服务给予最高35%的支持。高新区还积极推进“大走访”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制定相关政策。2017年,高新区通过企业大走访,协调解决企业经营的重要问题近千件。

  以“人才”切入,着力推动“双创”建设。高新区将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以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产业发展,包括实施“校园深耕”和“城市深耕”计划,组织企业到重点高校和城市进行招聘;支持SAC联盟大学发展,通过有效整合培训资源、共享资源,建立人才培养协作机制,降低企业人才管理和培养成本。

  高新区还将着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创新体系。组织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商务中心,帮助高新区企业有效对接创新高地优秀技术、项目。打造“一带一路”加速器等国际化双向协作平台;引进精通国际和国内情况和业务的法律、知识产权、金融等国际化中介机构,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助力外国企业落地厦门。

  数 据

  2417亿元

  2017年,火炬高新区实现软件总营业收入847.18亿元;厦门软件园在43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中综合排名第七,成长性第一。2017年,高新区数字经济营业收入达2417亿元,同比增长18%,占高新区总营业收入85%。

  超50%

  近三年软件园三期营业收入、税收、入园企业数的年均增速均超过50%。2017年,软件园三期工商注册企业净增637家,总数达1180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增长61.77%;实现税收2.9亿元,同比增长108.63%。

  点 击

  云知芯

  云知芯是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云知声的全资子公司以及东南总部,成立于2017年10月,坐落于厦门软件园三期。云知芯将在厦门落地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人工智能芯片两个重大工程项目。其中,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到2019年将达到1亿亿次/秒的浮点运算能力,成为福建省最强的运算平台。

  电气硝子

  电气硝子是全球三大液晶基板玻璃供应商之一,其液晶基板玻璃在全球占有率超过20%。2014年1月,电气硝子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签约,建设投资8.5代TFT液晶玻璃基板的制造工厂,项目规划为三期。目前,电气硝子二期项目的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

  链  接

  软件园三期

  打造智慧园区范本

  产品在全球覆盖11亿台移动设备的美图,国内电子数据与取证的龙头企业美亚柏科,首家在A股主板上市的游戏公司吉比特,国内CDN(内容分发网络)行业市场占有率常年位居第一的网宿科技,在SIP话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的亿联网络……这些在细分领域赛道上奔跑的冠军都来自同一只“代表队”——厦门软件园。

  作为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核心载体,厦门软件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创业气氛浓厚,产业生态圈完善。2017年,园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38.7亿元,占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额的65.3%,同比增长19.6%,增速高于全市3.2个百分点。厦门软件园在2017年度43家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中,综合排名第七名,成长性指标蝉联第一名。

  如果说软件园一期和二期承载了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奋斗史和荣耀,那么软件园三期的意涵更为深刻,它不仅是软件园的“升级版”,更是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样本”。软件园三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建设,不断推动高成长、高质量发展。

  亮点1

  产业发展质量好

  “今天,你和阿波龙偶遇了吗?”近段时间,由百度公司和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在软件园三期开展测试运营,在软件园三期工作的小伙伴争相一睹阿波龙的庐山真面目。

  人工智能,正是软件园三期发展的一大关键词。据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软件园管理处介绍,软件园三期正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目前,软件园三期已引进纵目科技自主泊车、云知声人工智能芯片等项目,并支持百度-金龙无人驾驶汽车在园区开展测试运营,按计划,今年将全力引进人工智能项目5个以上,着力将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为园区新的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在大数据产业方面,软件园三期的成就同样可圈可点。目前,软件园三期着力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政务信息大数据、公民信息大数据三个国家级大数据平台,以大平台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亮点2

  “双创”生态日益完善

  提供升级版的产业配套,打造15分钟创新创业生活圈,让创新创业者快乐工作、生活,是软件园三期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园区建有人工智能超算平台、云服务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汇集了金融、技术、人才、知识产权等60多家中介机构,构建起完善的创新生态圈;有2倍于软件园二期的停车位、3倍于软件园二期的商业配套强度以及4倍于软件园二期的人才公寓。目前,软件园三期已拥有园区餐饮、超市、诊所、休闲娱乐等商业服务配套近80家,已投入专家及人才公寓楼2770套,公交线路和接驳车路线18条,地铁1号线软件园三期站点顺利开通。

  软件园三期接下来将出台政策,支持龙头企业设立研究院,组织并支持企业在人才集中的重点城市设立离岸研发中心及商务中心。引进一批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园区设立研究院或创新中心,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积极探索人才支撑新模式,与国内顶级中介机构合作,探索在重点城市、重点高校开展“人才深耕”计划,通过校园俱乐部、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等方式,全面优化重点高校人才供给。探索开展园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产业协作联盟大学(SAC大学)建设,有效整合企业培训与实习资源,帮助园区引才、留才。

  软件园三期还将致力于打造智慧园区范本。建立数观园区、生态园区、五星园区、安全园区、物联园区五大智慧体系,并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四大新技术应用,大幅提升园区的服务水平和产业服务能力,构建高端化、智慧化、生态化的园区发展新模式。(林露虹 管轩 智明)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