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心若有爱 一草一木都是诗

2018-05-14 14:38: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一句诗道出了人与自然唇齿相依的友好关系。人类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丽。

  “人行柳色花光里,身在荷香水影中”,春夏之交,福州大小公园游人如织。近期,媒体披露的两则相关新闻却让人喜忧参半。

  其一:严控广场舞、“大家唱”大喇叭的噪音后,今年春天福州西湖公园的鸟类明显增多,翠鸟、黑鹎、灰鹡鸰、池鹭、白鹭、黑水鸡等成为“常客”,不少大树上时见松鼠跃动的身影。

  其二:2月份以来,福州市动物园的袋鼠多次被游客用石块等物品攻击,造成一死一伤。游客为了让休息的袋鼠站起来跳跃,竟拿石块去砸。

  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动物被虐事件在全国时有发生,折射出一些人文明素养与法律意识的缺失。应当说,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毕竟是少数。惩恶扬善,文明建设的步伐方能走得更坚实。在予以谴责、处罚之后,更值得人们深思的是,随着人们与自然更加亲近,如何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

  近日,一位来福州参加“数字中国”峰会的朋友对福州的生态赞誉有加,言语中充满“羡慕忌妒恨”。

  生活在有福之州的人,常常有“报怨”、有“烦恼”——每天清晨在窗外的啁啾声中被吵醒。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清早的鸟鸣多了,夜晚的蛙声近了,四时的花香袭人。无独有偶,在海南三亚,更有人因为蛙声如鼓,扰人清梦,而向环保局投诉。

  如此的“矫情”自有底气,福州、三亚正是全国省会城市空气质量最好的佼佼者。

  从古人的隐居林泉,到城市人的返璞归真,大自然始终是人类不变的精神家园。《世说新语》说:“会心处不必在远,翳然林水,便自有濠、濮间想也,觉鸟兽虫鱼自来亲人。”这段话最能体现古人崇尚与自然亲密无间的情怀。中国人向来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不应当将自己从自然中抽离开来,而去扮演自然的控制者、观望者的角色。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人心和悦了,自然而然会觉得一草一木都那么可亲可爱,即便有烦恼,也是幸福的烦恼。

  生态文明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开展水系治理、绿化福州及休闲步道建设,群众的的幸福感从物质富足提升到美的享受。福州市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生态文明教育无疑是市民文明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福州市委文明办通过编写发放《生态福州》文明读本、开展全民绿化、开展志愿植绿护绿等方式,提高市民的生态意识,培育审美情趣,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大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理念引导,小到从生活点滴中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

  通过不懈努力,建成“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百鸟和鸣”的生态文明城市,让有福之州更美好,让市民群众更幸福。( 文 福州市委文明办 榕文评)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