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2018福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论坛概况

2018-05-25 09:44: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一、活动背景

  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要求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组建,是为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解决现行体制存在的监管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强化综合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更好统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此次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统一银行与保险监管是坚持金融业综合经营方向、顺应综合经营趋势、落实功能监管并加强综合监管的必然要求。

  我国金融业综合经营已成趋势,长期以来,保险业务、证券业务、银行业务合作密切,银行、证券与保险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服务实体经济。银行与保险产品功能交叉趋同,寿险产品除了传统的保障功能外,发展出与银行存款类似的储蓄功能,成为‘储蓄寿险’。银行、证券、保险合作不断深化,我国银行已成为保险销售的重要渠道,近年来业务发展迅猛,促进人身保险业保费规模、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在监管合作上也有较好基础,保险的业务功风险管理方法和要求与银行有一定相似之处,推进银行与保险监管跨行业整合,符合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要求,银保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密切加强。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在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我国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阐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金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重要原则,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要让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把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活动目的

  金融和实体经济从来都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实体经济根深蒂固,金融才能枝繁叶茂;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通畅,实体经济才会活力四射。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金融的本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提升。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新形势下,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是需求结构升级,但供给体系没跟上,供需出现结构性失衡,导致实体经济循环不畅。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连接供求、组织资源,在修复国内经济失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举办本次论坛,就是为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使金融业健康发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上规模、拼数量的外延式扩张老路已走到尽头,金融业要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转向内涵式发展,在供给侧更加注重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创造价值,靠竞争力吃饭。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要聚焦主业、强化服务。金融是现代服务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聚焦主业是金融业安身立命之本,强化服务是金融业发展壮大之道。各类金融机构应也在加快转变经营模式,做优主业,做精专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价值。

  一直以来,立足于促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合作共赢,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双方交流日益频繁,合作不断加深,共识持续扩大,建立起紧密、全面、友好的工作关系,基于合作而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合作,开展了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也取得了诸多积极进展。银行保险的发展,体现着银行业和保险业的合作,并不只局限于单一产品和服务的结合,而是更加强调全面战略合作,不仅偏重局部短期利益,而是更加注重维护金融业长期稳健发展的大局,从而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届时,”2018福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论坛”将云集来自监管单位、学术界、产业界、金融界、传媒界专家及行业协会的全国各界人士于一堂,会议就新形势下福建省银行、保险、证券如何进一步密切合作,创新服务、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将做出有益探讨,助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三、活动形式

  本次论坛将以“新时代、新金融、新使命”为大会主题,特邀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等代表们,围绕当下新金融深度融合的机遇与挑战、福建地区面对新时期机构改革新机遇等议题,以论坛、企业形象展示等形式,深入探讨金融融合发展的最新趋势,分享新时代福建新发展对新金融融合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主题论坛将分为活动开幕式、嘉宾主题论坛、高端对话等模块。

  首先,邀请参会领导、金融行业代表及本次承办方领导致开幕词;其次,邀请金融行业专家、金融代表等紧扣“新时代、 新金融 、新使命 ”这一主题就 《回归金融本质 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治理改革与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新需求》 等重点议题做深入的交流研讨,主讲代表演讲结束可与参会观众做互动;第三,邀请多位银行、证券、保险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嘉宾安排主题对话、互动发言,及参会代表提问。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