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南平    莆田    宁德    平潭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农博会·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花博会_fororder_福建1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福建

海外华文媒体 拥抱融合时代

2018-05-27 17:36:59|来源:海外网|编辑:颜学辉|责编:孟慧

  海外华文媒体 拥抱融合时代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也前所未有地拉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距离。新华社记者 王 鹏摄

  点开一个名为“华人头条”的手机客户端,中国新闻、国际讯息、华人动态……海量信息,及时快捷,一应俱全。“华侨华人遍布全球,如何才能搭建一个迅速便捷的信息共享平台,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所在国、祖(籍)国乃至全球的最新形势?”这是阿根廷华人黄琪旺创办这一客户端的初心。

  近年来,像黄琪旺这样投身华文新媒体的华侨华人不计其数。在新技术的助力下,海外华文新媒体如雨后春笋,长势蓬勃,不仅成为海外华侨华人尤其是新一代移民共享、互动、交流的信息平台,也成为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的新生力量。

  拥抱:必须走这一步

  去年9月,希腊华人梁曼瑜离开工作多年的传统媒体,加入“希华时讯”,成为这家华文网站的总编辑。每天,即时发布最新讯息,在微博、微信公号等社交网络同步更新。说起这份信息量大、时效性强的崭新工作,她向本报记者感叹:“做新闻热情更高了!”

  拥抱新媒体,早已不是梁曼瑜一个人的选择。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向新媒体转型已经成为海外华文传统媒体不约而同的发展方向。

  “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了。”几天前,梁曼瑜在参加澳门全球传媒产业发展大会时发现,身边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媒同行都在聊同一个话题——如何做好新媒体。

  “目前,海外华文媒体大多朝着融媒体方向发展,大部分基于已有传统媒体,衍生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还有一部分华文新媒体则是独立发展而成。”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彭伟步向本报记者分析称。

  插上“互联网+”的数字化翅膀,华文媒体爆发的全新活力令人惊叹。2015年,阿根廷侨胞黄琪旺为了扭转海外华侨华人在信息获取方面渠道少、时效慢的困局,创办“华人头条”客户端。短短3年之间,“华人头条”已经覆盖全球43个国家超过1000万的华侨华人受众,预计到2019年底,全球合作站点将突破200个。

  “必须走这一步,否则就跟不上了。”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告诉本报记者,去年3月,他们开设了“日本关西华文”微信公众号。一年多时间,公号的粉丝量和文章阅读量都稳定“飙升”。“过去,我们的报纸是半月刊。现在,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上每天及时更新,报道更加灵活,更受受众的欢迎与认可。”

  讲述:架起中西桥梁

  “在国外居住多年,每年回国看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都发自内心地想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梁曼瑜说。

  不仅如此,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海外主流社会对于了解中国的需求同样很大。兼具传播时效性和受众针对性的华文新媒体,成为一个极好的渠道。

  梁曼瑜介绍,去年她所在的华文网站专门开设“中国新闻”、“一带一路”等栏目,向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介绍中国发展、中国方案。中共十九大召开期间,他们还与国内媒体合作,每天以图文结合的中英文报道,第一时间向海外受众传递中国声音。

  黄琪旺也从一开始就很明确“华人头条”的定位:“搭建一个‘融通中外’的多层次、立体化新媒体智慧平台,用微小的力量推动海外传统华文媒体转型发展,发挥‘聚侨心、解乡愁、化情结’的作用。”

  近年来,依托与海外站点及国内媒体的合作,“华人头条”源源不断地将中国故事推向海外。他们将剪辑翻译后的电视公开课《中国正在说》推介给海外主流新媒体,受到热烈欢迎。十九大期间,“华人头条”制作中、英、西三语视频,发表相关报道,总浏览量达2000多万次,单篇最高点击量高达100多万次。

  “不受时间、地区限制,报道及时高效,内容丰富灵活,传播成本大大降低,媒体经营渠道不断拓宽。”在蒙令华看来,这是华文新媒体的特点,也是其能够更好地联通华侨华人与中国、中国与世界的优势。

  彭伟步认为,大部分海外华文新媒体在打造互联网媒体产品的同时,仍兼具媒体责任、传播效力、盈利模式等多重考量,在生产传播方式改变的同时,依然保留传统媒体的专业属性和社会使命,这尤为可贵。

  期待:未来大有可为

  新形势下,海外华文新媒体如何在四面开花的同时,形成合力,发声更加响亮?

  在华侨大学海外华文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琰看来,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辅相伴、共依共存,将是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趋势。未来,各国华文媒体可以共同打造“内容+生产”的“云平台”,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

  彭伟步也认为,抓住信息技术的浪潮,主攻新媒体发展,将是海外华文媒体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一方面,华文新媒体可以因地制宜,多用当地受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文化自信,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此外,华文新媒体还可注重用当地语言翻译中国故事,让中国声音能被当地主流社会听见、接受。”

  “现在,我的团队里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梁曼瑜说。相比传统媒体大多以老一代华侨华人创办为主,华文新媒体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一代的华人群体,并因此更有活力。“他们对高科技更感兴趣,也将更多新技术、新形式吸纳进来,用以制作新闻,传递讯息。”

  来自祖(籍)国的支持,则让华文新媒体在海外的发展更有底气。

  5月17日,第十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在广州暨南大学结业。据悉,参加此次研修班的91家华文媒体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几乎都设有官方网站,大部分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媒体转型和发展正是此次研修的重要内容。

  5月29 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主办的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也将在杭州举行。“如今,我们海外华媒和国内主流媒体的交流合作日益紧密,这对我们在海外的发展大有帮助。”《欧洲华声报》社长兼总编辑马列对本报记者说。

  未来,华文新媒体将大有前途,也将大有可为。(本报记者 严 瑜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26日   第 01 版)

图片默认标题
【HI老外主推】【龙岩州】【移动版】【Chinanews带图】非洲法语国家学员来龙岩学习中式烹饪技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